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9月9日星期一

Language Extinction & Revitalisation – The Case of the Most Endangered Language in China


欧洲议会已经看到的语言,因为它的创作大幅增加,目前正在24个官方语言,包括新增加的克罗地亚它的编号。据Extra和高特(2008),“语言在欧洲星座实际上充当降序层次”考虑到三种语言:官方语言的国家,地区少数民族语言和移民少数民族语言。

在层次结构的顶层,英语是通用语言为整个欧洲的跨国通信。在梯子的底部,可以发现移民少数民族语言。这不过是看到积极的语言动作,尤其是语言revitalisations像威尔士威尔士和加泰罗尼亚在西班牙的层次结构的中间。媲美欧洲范围内这些成功案例,中国正在经历的满语,它在过去的六年里最濒危语言的一个新的蓬勃发展的草根复兴运动。

满语曾经有一个繁荣的“黄金时代”作为清朝的官方语言为超过200年,虽然它开始消失的王朝的结束。1995年,满语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中国最濒危的语言。据悉,小于100出1000万满族人讲满语的普通话主导的现代中国,虽然满族社区是第二大少数族裔群体的今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甚至报道称,在80岁不到十分为母语的人仍然“活着”。

该等公布自此引起了热烈关注,海内外的社会化媒体。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濒临灭绝,无数的草根运动高度上升横穿县城。他们致力于保存该灭绝的语言,更重要的是,通过其独特的语言振兴重建满族共同体。


虽然满族是中国的第二大少数族裔社区,他们没有集中省级自治区。因此,这也许并不奇怪,基层教学活动的质量,而不是从顶至下的政府实施出现。

有意识的努力都旨在通过增加扬声器的数量,提倡更多的满族人学习和使用共同的满语为求社会带来活力,满语。总体框架是,每个基层学校任教满语以及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在许多方面,运动不断发展和扩大。

该运动已经活跃了超过八年。不过,有人认为在2005年,它的结果显形的时候,根据采访刘和肯定,谁是两国领导人在基层领导中国北方和北京的中心,一个在线论坛,称为满洲的天空学校分别成立。

在组织方面,超过15个基层学校已经成立,主要领导和普通志愿者教师。所有课程都向公众开放,不分民族,种族,宗教,性别和年龄。它从东北的辽宁省的广东省南部最大的满族社区遍布中国。


他们的知名度达到了互联网上的社会化媒体,包括YouTube(这是在中国被屏蔽)。海报,横幅和贴纸的课程信息和振兴的口号,如“满族说满语”被广泛展示在公共场所和在互联网上。庆祝传统的满族民族节日半斤,并作出朝圣祭拜长白山,作曲并根据满族孰不岁的行为艺术演唱满族歌曲,并练习: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都在支持运动包括两个非常有影响力的活动已经产生射箭。

振兴运动还鼓励社会各界以身为一个满族人,最终在心理上重新构建了满族身份为族群在现代社会中的重新想象(安德森,1991)而感到自豪。

振兴运动已经引起了很大的兴趣,并呼吁自我发起的支持从满族人,很多基层学校和网上论坛的特别的场所。然而,这样的基层的动作,没有一个统一的强大行政社区,也已经面临着一些在活化的挑战。首先,振兴运动不同意在一个标准的满族语言进行教和学,特别是在口语形式。另外,还有一些用于创建新的满族词要适应现代社会环境中没有一般的标准。涉及激烈的辩论这些正在进行的挑战是它要求进一步的学术研究有趣的话题。它也可以提供一些新的见解比较在欧洲进行的语言振兴研究。


小华金,在TermCoord,硕士生在“多学习计划”在卢森堡大学的学生实习。她目前的研究兴趣在于少数民族语言,侧重于语言实践,在多语言和多文化环境,包括社交媒体政策话语和意识形态。

推荐阅读:

- 安德森,本笃河O'G。(1991)想象的共同体:民族主义的起源和扩散反射。伦敦:Verso公司。页。224。

- 亚历山大Duchêne的观点和莫妮卡海勒。(2007年)。濒危的话语:意识形态和语言的国防利息。伦敦:连续。

- 埃利奥特,马克(2001)满族路 - 八旗与族群认同晚期帝制中国的。斯坦福:斯坦福大学出版社。

- 特,G.&高特,D.(2008),语言在欧洲的星座:包容的态度。于:G.特&D高特(合编),多语种欧洲:事实和政策,页3-60。柏林/纽约:木桐德Gruyter。

- 华莱士,安东尼(1956)。“复兴运动”,美国人类学家58:264-281

http://termcoord.wordpress.com/2013/07/04/language-extinction-revitalisation-the-case-of-the-most-endangered-language-in-chin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