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9日星期六

失衡的中国


中国经济和中国社会正被各种失衡因素撕扯得四分五裂,投资者不太可能已完全消化了这些风险。

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首先,近期有可能爆发贸易战。中国不愿让人民币的升值幅度达到美国政府希望的程度,中国出口业获利极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任何重大波动,都将使整个产业链受到破产的威胁。相应地,这可能将导致社会的重大瓦解。

第二个风险是中国地产泡沫可能破裂。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目前认为,中国地产泡沫将慢慢缩小,而不是破裂,因为中国政府将持续为地产市场提供无限量的支持。

但如果中国房地产资产依赖的收入(这里主要不是指家庭收入,而是指企业和地方政府收入)因外国贸易壁垒而减少,地产市场可能将以惊人的速度突然崩溃。

第三个风险是中国几乎可以肯定有大量不当投资。一些是对地产的投资,一些是对工业产能,一些则是对基建项目。中国政府可能将很好地弥补这些损失的成本(并弥补与这些项目相关的银行成本)。但这也不是毫无成本可言的。这些成本最终将由储户承担,通过政府指导的、人为设定的低利率来实现。

据香港《东方日报》的评论,二十国峰会即将在韩国首尔召开,而在此之前,美国美国逼人民币升值已到了图穷匕现的地步。美国财长盖特纳日前发表了一份被外界评为“直白得出人意料”的讲话,除了指摘中国低估人民币币值拖累全球经济复苏外,更呼吁各国一起建立一个“有效的多国机制”解决人民币问题。

现在欧盟成为中美同时拉拢的对象,中共总理温家宝日前出访欧洲期间,四处许诺,对希腊、意大利、德国等国广撒金元,希望拉住欧盟一道反制美国,结果却很可能是与虎谋皮,赔了金钱又受辱。欧盟虽然对美国的货币政策也有诸多不满,希望打破美国的金融独霸地位,但也希望看到人民币升值,以增加欧盟对华出口。所以,欧盟一边收受中共的重礼,一边又随口附和美国逼人民币升值的腔调。

评论指出,在这场货币战争中,美国虽然身负巨债,却居于主动进攻地位,而中共作为债主,却处于被动捱打的地位。尤其是美国将货币政策与贸易保护挂钩,对中共杀伤力极大,中共长期以来的外贸主导经济发展战略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这场国际货币大战,中共注定孤立无援,人民币升值是迟早的事,问题是升值幅度多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