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4年2月1日星期六

大清國滿洲文日記《闲窗录梦》漢譯本出版發行


    一直藏于日本大阪大学附属图书馆、目前国内外仅现的清國满洲文日记《闲窗录梦》,今天其汉译本由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以《〈闲窗录梦〉译编》之名出版。该书为镶蓝旗满洲旗人穆齐贤的满文日记残本的译本,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


    该书记载的主要内容为道光八年至十五年,穆家及其亲友的衣食住行等生活细节。目前,清國史与满族研究者研究清代北京旗人社会生活多利用正史、方志、诏令奏议及契约,需要深入探讨旗人日常生活问题时则经常引用《儿女英雄传》、《正红旗下》等小说。本次出版的《〈闲窗录梦〉译编》以第一人称详细记录当时日常生活,并有一定时间跨度的史料尚属首次披露,其丰富生动和真实的内容更是其他史料不能比拟的。该书的翻译和出版将为清史与满族史的研究带来突破性进展。

  该书除了史料价值外,还是研究满文的好资料。满文为清代国语,目前学界常用的满文研究资料是档案、各类书籍和碑刻等,满文日记相当稀少。一般认为,到清中期,北京旗人已经基本放弃满文,但该书作者穆齐贤通过多年习得满文,并以之记录日记,说明满文在部分旗人的生活中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也显示了八旗内部族群意识的某些倾向。

  为了方便读者阅读、检索,译者还编制了《汉译文人称索引》及《汉译文地名索引》。

作者:(清國)松筠|译者:赵令志//关康...出版社:中央民族大学ISBN:9787811089462开本:16开 页数:1608页2011-01-01 第1版2011-01-01 第1次印刷

定 价:¥800人民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