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不给习近平面子:2014年4月30日下午7时乌鲁木齐南站发生爆炸案目前造成3人死亡,79人受伤。

一个伊斯兰团体表示乌鲁木齐火车站袭击事件承担责任

路透社5月14日周三发自北京的消息,一个名称为土耳其斯坦伊斯兰党的伊斯兰团体表示,对四月底(4月30日)发生在中国西部新疆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火车站的爆炸和持刀伤人事件负责。这一事件造成3人死亡,79人受伤。

路透社14日周三的报道说,据美国监视伊斯兰网站中心(SITE)对外通报的最新情况,土耳其斯坦伊斯兰党在三天前5月11日发布了一段时间长度为十分钟的维吾尔语录像,展示了用于爆炸的手提箱炸弹制作过程。

路透社指出,最近一年以来,新疆地区发生的暴力事件,已造成上百人死亡。今年三月,云南昆明火车站也曾发生造成29人死亡的持刀伤人袭击事件。

同样是就土耳其斯坦伊斯兰党宣布对4月底乌鲁木齐火车站事件承责一事,中国外交部官网上的消息显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4日周三当天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说,这一视频有待核实。

据介绍,4月30日乌鲁木齐火车站袭击事件发生前一天,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刚刚结束其在中共十八大后,对新疆展开的首次考察行程。

中央社14日周三发自台北的消息提到,在乌鲁木齐火车站袭击事件后,新疆阿克苏5月8日曾发生一起警民冲突事件,造成一名维族民众死亡,一名公安协警重伤。中国大陆公安部现已派出教官团前往新疆,培训基层警员的用枪能力。法广 作者 尼古拉 发表日期 2014年 5月 15日 - 更新日期 2014年 5月 15日
=================
新华网乌鲁木齐5月1日电 经警方连夜全力侦查,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爆炸案告破。

现已查明,这是一起暴力恐怖性质的爆炸袭击案件。色地尔丁·沙吾提(男,39岁,阿克苏沙雅县人)等两名犯罪嫌疑人长期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参与宗教极端活动,于4月30日19时10分许,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出站口接人处施爆。案件造成3人死亡,其中1名系无辜群众,2名犯罪嫌疑人当场被炸死。

案发后,自治区党委、政府第一时间调集各方力量,提供最好医疗条件,一对一救治伤员,并全力做好善后工作。目前,伤员及家属情绪稳定,部分伤员已出院。当地社会秩序正常。


【解放军作家披露新疆乌鲁木齐爆炸案破案有假】解放军作家和导演刘猛在新浪实名微博发帖: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死的三人是民警,盘查可疑人员时引爆了炸弹。可这条微博在被转发了一万多次之后被封删。https://twitter.com/FreeWeibo/status/462396403931959296/photo/1


据中国官方媒体星期三报道,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周三晚间发生爆炸。警方初步查明,这是一起严重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暴徒在出站口接人处持刀砍杀群众,同时引爆爆炸装置,造成3人死亡,79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

此外,目前不清楚爆炸发生时,即将结束在新疆四天考察的国家主席习近平是否仍在新疆。五一劳动节前夕,习近平到新疆考察,视察了当地军队和武警部队,并敦促作为“拳头和尖刀”的基层派出所在治安维稳上取得成绩。星期三早些时候,习近平在乌鲁木齐接见了劳动模范。

(德国之声中文网)路透社报道,中国微博上有一些旅行箱血迹斑驳以及地上碎片的照片,不过这些照片没有得到证实。中国官媒称,爆炸发生后,警方疏散了附近民众,封锁了通往火车站广场的所有入口,广场上部署了武警。

据法新社援引中国媒体报道,爆炸造成了3人死亡,79人受伤。新华社称爆炸是一起“严重的暴力恐怖袭击”。据当地媒体报道,“暴徒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出站口接人处持刀砍杀群众,同时引爆爆炸装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了对新疆为期四天的访问,目前不清楚爆炸发生时他是否还在新疆。
路透社援引中国官媒新华社消息,习近平在事件发生后呼吁对恐怖分子采取“果断行动”。他说,“打击暴力和恐怖主义的斗争不允许一刻的松懈,必须采取果断的行动坚决制止恐怖分子的猖獗势头”。

据法新社报道,微博上很多关于该事件的内容被移除,其中包括自称是目击证人所拍的照片以及一些新闻媒体的微博。

新疆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发生星期三晚间七点钟左右发生爆炸事件, 据报有50多人受伤, 救护车正在将受伤人员送往医院。目前还不知道是否有人在爆炸事件中死亡。有网民通过互联网上传了爆炸事件现场照片,目击者看到乌鲁不齐火车站已经聚集了很多军警。

这次爆炸事件是在习近平正在视察新疆的时候发生的。就在新疆乌鲁不齐火车站发生爆炸事件之际,中央电视台在三十分钟的新闻联播中,用了23分钟的时间段,播放了习近平在俞正声和张春贤等陪同下,于4月27号到30号视察新疆的冗长电视新闻。此外,正在新疆考察的习近平还于30号在乌鲁木齐接见中国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并且向全国劳动者致以五一劳动节的问候。接见的时候,中共重量级官员王沪宁、范长龙、栗战书、王正伟等悉数在场。

目前还不知道新疆乌鲁不齐火车站爆炸事件发生的时候,习近平等中共最核心的成员是否已经离开新疆。习近平在新疆访问期间,保安和维稳力量强化到最高级。有分析认为,爆炸事件是有意选择习近平刚刚离开警戒松懈的时候进行的。目前这些分析无法得到独立新闻来源的证实。

据中国大陆网友反应,目前新浪微博已经开始大规模删贴,涉及爆炸现场照片的都已经被删。不过,在其他社交和门户网站,仍然可以看到中国网友不断上传爆炸现场的照片。

中国即将从明天开始进入五一黄金周,各地火车站和飞机场以及高速公路都出现了人满为患的现象。不少民众对五一节黄金周出行的安全表示忧虑。




=====================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4月30日下午7时许,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站外发生一起爆炸案件,截至发稿时已造成3人死亡、79人受伤,其中重伤4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得知信息后,立即作出指示,必须深刻认识新疆分裂和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反暴力恐怖斗争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要全力救治受伤人员,迅速侦破案件,严惩暴徒。要做好社会面的稳控工作,切实保障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工作生活秩序。目前,受伤人员已全部送往医院救治,案件侦破工作抓紧进行。

==============================

就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视察新疆期间,4月30号,乌鲁木齐火车站发生一起爆炸事件。据天山网报道,经警方初步查明,这起爆炸是一起严重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暴徒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出站口接人处持刀砍杀群众,同时引爆爆炸装置,造成3人死亡,79人受伤,其中4人重伤。目前,受伤人员已全部入院接受救治,案件侦破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新华社报道说,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4月30号7点左右发生爆炸。目前伤者被送往了黄河路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院。派出所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南站附近交通已经恢复,正在进一步统计伤亡情况。当地火车曾一度停运。

本台记者打电话到乌鲁木齐火车站了解最新情况:

记者:是乌鲁木齐火车站吗?

值班人员:对。

记者:今天你们火车站是否发生了爆炸事件?

值班人员:是,但是具体的伤亡人数我不清楚。

这位值班人员说,乌鲁木齐的火车已经恢复了营运,受伤人员已经被送到医院救治。

与此同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日在新疆考察工作时强调,对暴恐活动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先发制敌。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本台记者说,高压政策不会给新疆带来稳定的局面:

“习近平去新疆并没有能够缓解当地的局势,而且也没有提出缓解目前局势的任何建设性意见。而且他还鼓励当地军警对维族人采取高压政策,延续以前的政策。我对此非常失望。”

迪里夏提说,新疆许多维族人感觉已到了承受力的极限,现在任何挑衅,都会引爆新的冲突:

“中国政府首先应该停止目前对维族人系统性镇压的政策,停止对维族人歧视性和挑衅性的宣传,尊重维族人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诉求。”

新华社报道说,4月28号习近平来到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察看装备和训练,了解基层公安民警工作生活情况。习近平肯定他们“发现问题一查到底”的工作经验,希望他们一方面把服务群众工作做好、做到位,一方面把预防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工作做好、做到位,全面提高综合能力。

美国俄克勒何马中部州立大学李晓兵教授说,中国政府目前会继续对新疆的恐怖活动采取高压政策:

“中国内部维稳经费花费高于对外国防开支,这在世界上独一无二,在中国历史上恐怕也是没有先例,投入这么多,会有些效果。但是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暴力恐怖事件背后存在的问题,现在新疆乌鲁木齐发生的爆炸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李晓兵教授说,习近平新疆强调高压政策的同时,也在试图对对维族人采取比较亲民的政策,如发展当地经济,增加就业机会。

“过去中国政府曾经试图用对新疆移民的政策来调和民族矛盾,如鼓励知青和退伍军人移民新疆;另外一个政策是提高维族人的汉语教育水平,培养维族干部,加强他们的汉化程度。”

李晓兵教授说,后来这两个政策都出现反弹,移民新疆的知青和军人后来很多都返回他们原来的家乡,而精心培养的维族干部有些并不是完全和中央保持一致。李教授认为,中国政府目前在新疆维稳方面除了高压政策外,还没有找到更好的国策。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7日来到新疆,就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部署、推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进行考察和调研。这是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第一次到新疆考察。

 习近平28日来到喀什市公安局乃则尔巴格派出所,察看视频监控、警用装备,观看反恐防暴演练。他说,我很关心你们的装备和训练,对付暴力恐怖犯罪分子一定要有有效手段。训练一定要按实战化坚持下去。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

习近平说,喀什地处反恐维稳前沿,形势严峻复杂。基层派出所是拳头和尖刀,一定要把工作抓好,希望你们在为民服务、治安维稳上作出优异成绩。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真心关心基层民警,为他们排忧解难,你们也要做好自身保护。祝你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亲切合影后,习近平对民警们说,看到你们的长警棍,我不由想起明代时戚继光训练怎么打倭寇,他就地取材,把毛竹削尖,很长,5人或7人一组,先用毛竹竿挡住倭寇,使他们近不了身,盾牌兵再上去击杀,非常有效。我们也要有好的兵法和有效的武器。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面积166万平方公里,人口2264万,有47个民族成份,少数民族人口约占60%。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经济快速发展,财政收入翻番,经济总量增长一倍,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去年全区生产总值851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逾1128亿元。
 喀什全称“喀什噶尔”,意为玉石集中的地方,自古享有“丝绸之路明珠”美誉。喀什地区面积16.2万平方公里,辖1市11县,总人口422.8万,有47个民族成份,其中维吾尔族占91.62%。今年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99.4亿元,同比增长15.6%。


世维会:中国维吾尔群体遭到压制

中国新疆的维吾尔人多年来都在为保护本民族文化认同进行抗争。在慕尼黑进行的一次会议上,海外维吾尔人批评中国当权者严重侵犯人权。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官方定义的55个少数民族大部分居住在地理意义上的边陲地区。从文化而言,一些少数族群也感觉受到排挤和边缘化。中国政府的宣传机器总是乐于描绘出一幅各民族和睦相处的画面。但至少对于居住在靠近中亚地区的新疆的1000万维吾尔人而言,这并不完全属实。最近的例子是,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称,上周末(4月12日至13日)阿克苏一名17岁青年骑摩托车闯红灯,结果被警方射杀,此事引发的抗议活动遭到血腥镇压。据中国数字时代网站称,中国境内网站上所有关于这名青年人的死亡以及此后抗议活动的报道都在国家宣传机构的命令下被删除。

墙上的被绑架者照片

在阿克苏不幸事件的背景之下,慕尼黑海外维吾尔人会议召开。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被隐瞒的反人类罪行-中国绑架、违法逮捕和非法杀害维吾尔人"。来自25个国家的维吾尔人代表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上就此展开讨论。会议室的墙上悬挂着遭绑架或被杀害的维吾尔人照片。世界维吾尔人大会(WUC)新闻发言人阿利姆·赛义托夫(Alim Seytoff)对德国之声讲述了维吾尔人的 大规模失踪现象。中国当局拒绝透露被绑架者的下落。赛义托夫还指控称,自从中国国家主席、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一年前掌权以来,已经十几名维吾尔人在没有经过法庭审判的情况下被处死。"安全力量经常就对着维吾尔人开枪,打死他们。他们把这些人统统称为分裂主义分子、恐怖分子或者极端分子。"

中国政府笃信压制 海外维人谴责暴力

这位维吾尔人发言人希望德国、美国等西方国家政府以及欧盟能够与他们的中国伙伴讨论维吾尔人状况,无论是在各种人权对话中,还是在国事访问中。受迫害民族协会亚洲问题专家德里乌斯(Ulrich Delius)在会议上强调,维吾尔人的处境持续恶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每天都在和一个进行压迫的政权打交道,他们不但竭尽所能打击维吾尔人,也压制藏人和伸张人权的汉人。这是问题所在:我们的对手实力超强,在经济、政治和军事方面拥有庞大的影响力。这让情况变得如此困难。"

维吾尔发言人赛义托夫也认为,中国政府似乎坚信强硬压制能够解决问题。就连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吐赫提这样对北京政府政策采取相当温和立场的批评者也会遭到"分裂主义"的指控,这似乎印证了人们的看法。而在慕尼黑举行会议的海外维吾尔人代表坚持主张反对一切暴力行为。造成30多人死亡的 昆明火车站恐怖袭击事件遭到一致谴责。

除了交流经验和信息之外,本次慕尼黑会议的另一项内容是为7月5日进行准备。这是新疆当地维族人与汉人移民 爆发血腥冲突的五周年。据中国官方说法,2009年7月5日双方在乌鲁木齐爆发的冲突造成将近200人死亡。但出席慕尼黑会议的事件目击者称,死亡人数远远超过官方数字。
慕尼黑:海外维吾尔人重镇

选择慕尼黑举办本次会议的原因是,这里是世界维吾尔人大会的总部所在地。世维会秘书长多尔昆·艾沙(Dolkun Isa)表示,慕尼黑成为海外维吾尔人重镇的原因很简单。冷战期间美国国际广播电台"自由电台"(Radio Liberty)设址在这个巴伐利亚州首府,而电台播音语言中就包括维吾尔语。维吾尔活动人士和记者于是纷纷来到慕尼黑。现在自由电台已经迁往布拉格,但维吾尔人留在了慕尼黑。今年5月,世维会计划在德国举办另一项会议:届时的会议焦点是针对穆斯林人口占多数的维吾尔人的宗教压迫。

作者:冯海音(Matthias von Hein) 编译:石涛


=========================

解密:“新疆屠夫”王震育出东突


新疆古称西域,1759年之后改称「新疆」。满清国虽然在名义上击败了新疆之前的实际统治者准格尔部后号称拥有了对新疆的行政权,但是自此之后新疆大小暴动不断,清国实际上只控制住了一些主要城市;而广大的偏远地区一直是处于高度的自治状态下。

在1911年辛亥暴乱武昌起义年到1949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这38年间,由于内地战乱不断,中央政府无暇顾及,新疆的自治状态得以继续保持——但是这一切到了1949年之后就发生了彻底改变。

  滑稽的事情是,现在被中共政府视若大敌的「东突」源头其实是当年由苏共政府于1944年在喀什扶植维族、哈萨克族和蒙古族联合成立的「东土耳其斯坦共和国临时政府」——苏共当年想通过扶持这个傀儡政府而实现使新疆独立而加入苏联的野心。这个傀儡政府运行达五年之久,直到1949年结束。

  1949年,被称为「新疆屠夫」的王震带兵进入新疆,开始了对新疆的血腥统治和同化——不但要在肉体上消灭反对中共的人,而且要瓦解新疆人的宗教信仰,取而代之以「共产主义」。大约有20万左右的维族人因不堪忍受压迫而出逃,其中逃到土耳其的维族人和当时已经在土耳其的同胞一起组建了「东土耳其斯坦流亡政府」,也就是现在「东突」运动的前身。

  1962年,伊犁地区爆发了全民暴动。起因是飢饿,当年不仅新疆,中国其他很多省份闹飢荒,它是毛泽东冒进的「大跃进政策」的直接后果。

  「在新疆白城,当时就有六万人被饿死。」几年前从新疆来到土耳其,现担任「东土民族中心」执行主席的阿不克力木在他的伊斯坦布尔的家里对曹长青说,「很多人都是在路上,爬著的状态死的。」
==================

英國專家:烏魯木齊爆炸案顯示局勢惡化

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的时候,潘图奇首先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之后,就曾经多次表示对新疆的担忧。

而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也显示中国将本土的恐怖主义看成是一大忧虑。

潘图奇说,虽然以前乌鲁木齐也出现过攻击,但是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看到这种规模的袭击。

他认为,以前的袭击大多是在边境和南部的和田,因此乌鲁木齐发生这种攻击“相当令人担心”。
“情报失误”

至于安全方面是哪里出现了漏洞,潘图奇说去年10月北京发生袭击事件之后,很快地,中国就调整省和直辖市军职人员的人事。

2009年,乌鲁木齐发生骚乱事件之后不久,当地公安局的高层就被撤职,所以应该很快就能知道问题所在,潘图奇个人认为应该是情报方面的失误。

他表示,针对个人在家里制作炸弹,的确难以反制,但是要是对付整个网络的人,这个失误“相当严重”。
“正在恶化”

潘图奇认为,新疆的局势正在恶化,虽然中国政府从2010年开始大力试图改善新疆的经济,借此对付“他们眼中的恐怖主义”,但是状况恶化。

他说去年,新疆共有130人据报被杀,也“看到事件向省外蔓延”,这些事件都是和维吾尔人的不满有关,而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案也是一样。

潘图奇还指出,从某些方面看,新疆省内发生的事件“手法也更加专业化”,因为不再是一小股人在边远的村庄袭击当地的派出所,“而是在一省(自治区)的首府”、“在火车站里面”。
==================

习近平视察新疆最后一天 乌鲁木齐火车站发生爆炸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火车站南站传出爆炸事件,据法新社北京电稿引述新华社报道称,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周三(4月30日)晚间7点左右,当局正在进一步了解事件原因。外界注意到,这一天刚好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新疆视察的最后一天。到本台截稿之前,法新社引用新华社的最新数据指,爆炸导致3人死亡、79人受伤。中国官方媒体现将此案定调为“暴力恐怖袭击”。案发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讲话指出,对反恐的斗争一刻也不能松解,务必要采取果断的行动。

正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27日到30日视察新疆之际,乌鲁木齐火车站南站周三晚间7点左右惊传爆炸案。此一消息先由新华社一条简讯披露,指出救护车和警车已前往爆炸现场,警方正在疏散人群,火车运营暂时停止。但消息并未说明爆炸由何引起。随后,在中国的微博上有消息说,50多人受伤,并流传爆炸后的现场照片。新疆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罗夫永稍后在电话中告诉路透社,火车站局势“现已完全掌控”。路透社也指出,现在于中国互联网上搜索“乌鲁木齐南站爆炸”的话,已经无法得出结果。

路透社当晚最新消息称,中国官方媒体已一致将此一爆炸案定性为“暴力恐怖袭击”。新华社说,“经警方初步查明,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爆炸是一起严重的暴力恐怖袭击案件。” 该报道还称:“暴徒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出站口接人处持刀砍杀群众,同时引爆爆炸装置,造成3人死亡,79人受伤。”  习近平随后发表讲话表示:绝对要对恐怖主义进行果断有力的打击,不能有所放松。

法新社报道也指出,近几年来中国西部地区发生的多起袭击,均被北京当局随后定调为“疆独恐怖袭击”,其中最严重的是2009年的“七五事件”,当时导致近200人丧命;最近的一次是昆明3月1日晚间发生的蒙面暴徒砍人事件,造成严重伤亡,并一度引起当地恐慌。

世维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在获知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案后,对中央社表示,他呼吁北京政府,客观的面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情势,高压手段不能解决问题。他指出,习近平近日发表对暴恐活动保持高压及先发制敌的言论,是不妥且挑衅的。他还说,习近平到访新疆期间,一些公开活动都有武装人员在旁监控,这无助於缓解当地的局势。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公布了2013年恐怖主义全球报告,报告在中国章节指出,中美双方在恐怖主义议题合作上仍然边缘化,极少交换讯息,但中方与俄罗斯、印度和印尼等国有合作关系。中国境内的反恐工作主要集中在“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中方声称该组织在新疆自治区内活动。

另外,报告指出,中方常认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境外维吾尔分子支持恐怖行动,但均未提出可信证据,且限制媒体报导。作者 小妍
=====================
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造成三人死亡 数十人受伤

周三晚间,新疆乌鲁木齐一座火车站发生爆炸和持刀伤人事件,导致三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中国官方媒体称这是一起恐怖袭击。就在事件发生几小时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对当地的视察,他此行是为展示政府严厉打击恐怖活动的承诺。

新疆政府新闻门户网站的一篇报道称,袭击者在火车站出口持刀袭击民众。这篇报道称,爆炸物在同一时间被引爆,导致至少79人受伤。

据新华社和其他官方媒体称,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晚上7点刚过。官方媒体发布的一张照片显示,一条街道上散落着碎片和被遗弃的行李箱。

乌鲁木齐火车南站(该地区最大的火车站)派出所接听电话的人证实发生了爆炸。接听电话的男子说,不久前发生了爆炸,但他们在忙着安排救助工作,所以暂时无法提供更多情况,然后就挂断了电话。

官方媒体仅就这起爆炸刊发了短消息,但没有说明爆炸发生的原因。不过新华社称,爆炸威力巨大,似乎来自留在旅客出站口旁几个行李箱附近的地方。记者未能联系到新疆当地政府发言人置评。

近些年来,新疆曾经爆发过维吾尔族和汉族人之间的大范围暴力冲突。维吾尔族所使用的语言属于突厥语族,他们多数是穆斯林,而作为中国人口最大组成部分的汉族大体上掌管着政府和警察机构。

能够流出新疆的信息量通常有限。官方媒体中国中央电视台仅在周三晚间播放了习近平视察新疆的消息,当时习近平为期四天的视察已经结束。而爆炸就发生在这则新闻播放前后。

这是习近平自2012年末成为中国国家主席及军队最高领导人以来首次视察新疆。在此之前,新疆以外省市发生了多起被政府认定由新疆分裂分子制造的暴力事件。两个月前昆明火车站发生了持刀伤人事件,造成逾30人死亡。而去年10月,一辆吉普车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旁的人行道上发生爆炸。

习近平在新疆视察了军事基地和特种部队,下令对恐怖分子要先发制人。周三早上,他在一家距离乌鲁木齐市火车站约10公里的酒店内表彰了当地劳动者,据推测他可能在下午之前离开了乌鲁木齐。

如果政府确定周三的爆炸是一起炸弹袭击,那么其发生的时间和地点可能意味着嫌疑人有造成最大影响的能力:除习近平视察之外,周三还是五一长假的前夜,乌鲁木齐原本将在长假周末期间举办庆祝省内新铁路通车的仪式。

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恐怖主义问题专家Philip B. K. Potter表示,如果你能够在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时间点制造袭击,你就在选择自己的目标。他说,这展示了能力。

习近平此行访问了喀什的一个位于巴基斯坦边境附近的基地,并观看了反恐演习。官方媒体报道称,习近平表示,当地警察一定要有对付恐怖分子的有效手段。与此相呼应的是,最近中国多个城市最近计划增加佩枪警察数量。

新疆已经是中国受封锁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erman Marshall Fund United States)亚洲问题专家Andrew Small表示,如果周三的爆炸是一起精心策划的事件,那么这将被视作国家安全工作的失败。在喀什,习近平参观了一所小学,他鼓励汉族老师学习维吾尔语,还说少数民族儿童不应忽视汉语,以便增进民族团结。

流亡组织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World Uyghur Congress)的发言人Alim Seytoff表示,习近平的措辞与中国过去那些没能解决当地更深层次社会问题的领导人发表过的声明类似。他补充道,就连毛泽东也和维吾尔农民有过合影。

James T. Areddy / Josh Chi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


习近平上周誓言要让恐怖分子成为“过街老鼠”,有外媒说,虽然习近平在讲话中没有提及藏人或维吾尔人,但仍表明北京有可能对少数民族实施更严格的控制。

澳大利亚新闻网站THE AGE 4月27日刊登的一篇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五表示,中国的国家安全面临越来越大的威胁,他还对恐怖主义的危险提出了警告。报道说,习近平发表这番讲话之际,中国正值政府同西藏和新疆的不安定局面作斗争的敏感时刻,他的讲话显示北京有可能对少数民族实施更严格的控制。报道称,虽然习近平在讲话中没有提及藏人或维吾尔人,但他的讲话包含了中共领导人在谈论民族地区不安定局面时常说的话,彰显了北京对少数民族问题的焦虑。

报道说,在新疆地区发生了一系列造成人员伤亡的袭击事件后,中国已经加强了那一地区的安全工作。报道还说,中国政府也加大了对异见人士的打击力度,今年1月,警方拘留了为维吾尔人要求权益的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此事引发了一些西方国家的强烈抗议。

印度新闻网站Zee News 4月26日的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五誓言要以高强度手段打击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他还要求人民群众要让恐怖分子成为“过街老鼠”。报道说,习近平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问题举行的一次集体学习会上说这番话的,他发表这些言论的背景是,激进分子在新疆地区制造了一系列袭击事件,他们上个月还在昆明火车站实施了造成33人死亡、143人受伤的攻击行为。

报道说,中国称受到基地组织支持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是这一系列攻击事件的幕后黑手。报道称,东伊运在新疆地区表现活跃。

英国《每日电讯报》4月25日刊登法新社的报道说,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新疆的政府有关部门向那些举报其邻居有留大胡须行为的人提供现金奖励。报道说,据中国的《环球时报》上周四报道,新疆沙雅县的官员发出通知,呼吁民众上报各种涉及稳定的情报,并将酌情予以人民币50元至5万元不等的奖励,举报事项包括谁留了大胡须。

报道说,新疆有关部门还实施了一项被称作“美容计划”的行动,劝说当地人不要戴面纱。 喀什市居民对法新社记者说,女性在进入政府机构、银行和法院时必须摘去面纱, 而男子则不得蓄胡须。
========================

法媒记者新疆鲁克沁镇采访记

三月一日发生在云南昆明火车站的暴力事件震惊中外,有评论甚至将它比作为是中国的九一一事件,中国官方将这些事件归咎于维吾尔族恐怖组织。另外,去年十月发生在天安门广场撞车事件,曾经造成三人死亡,肇事者也同样是来自新疆的维族人。新疆地区究竟正在发生着什么?究竟是什么样的动机促使维族人做出极端的行为?

为了寻找问题的答案,法国新观察家周刊驻京记者高洁近日前往新疆采访,她在三月二十七日出版的新观察家杂志上发表长篇报道,文章的标题是:恐怖王国一游。文章指出,新疆是中国最封闭的地区之一,对北京来说,新疆是恐怖分子的据点,应该彻底清除。对普通的中国汉族人来说,维族人几乎成为恐怖分子的代名词,当马航飞机失事时,中国舆论随即将矛头指向维吾尔族人。然而,在离北京3500公里的新疆,记者所看到的却是生活在贫穷与恐怖之中的穆斯林民众。

新观察家周刊记者形容说,如果有人想体会一下什么是日常生活中恐怖,那种无孔不入,使心境再平静的人也无法忍受的恐惧的话,那就应该去一趟新疆。在这里,到处都能遇见成批的军队,装甲车,巡逻的警察以及检查站。新疆的首府乌鲁木齐称得上是世界上视频监督仪最多的城市。2009年七五事件爆发之后,乌鲁木齐街头大街小巷,所有的地方都安装了监督仪。每二十米,所有过往的汽车和自行车的都被拍摄一次。在夜晚,最能够明显地感受到,因为,每过二十米,视频监督仪就闪一次光。


记者评论说,在如此严密地监督之下,难怪几乎所有的维族人都不愿意表达自己的观点,当被问到为什么新疆地区的暴力活动愈演愈烈时,维族人往往会机械地背诵中国官方的说法来应对,说什么这是由于一小撮海外伊斯兰分裂分子的挑唆。记者接连询问了多个当地人,好不容易才找到了一个敢说真话的退休老师,就是这位老师,讲话时也不断地四处张望,唯恐周围有人告发,他说,这地方到处都是告密的奸细,每五个维族人中就有两个是奸细,因为,告密之后可以获得政府的报酬,他们每个月有1800元的固定工资,再加上每告密一次,就可以获得300元的奖金。这就是为什么街头巷尾都是这样的探子。每次只要一有人告密,后果往往会不堪设想,尤其是如果被揭露的是年轻人,无论是否真有其事,警方就会以恐怖分子对待。警察还可以因此而获得奖赏。因此,街头游荡的年轻人一旦被揭发,被贴上恐怖分子的标签,就很少有人能够死里逃生。作者评论说,新疆警方更不遵守法律程序,警方逮捕嫌犯甚至都不会通知家属,因此,哪些遭逮捕的嫌犯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这位退休教师向记者透露说,这些被逮捕的年轻人的家长不惜一切代价找回他们的孩子,他们一般会用金钱同警察做交易,要求他们释放他们的孩子。不过,那些找不到门路或者没有足够金钱的家庭就只能眼看着自己的孩子被带走而无能为力,尤其是如果带有政治色彩。

据介绍,最近新疆发生的多起暴力事件几乎都是同一个模式,警方逮捕了一位年轻人,家属试图将他从派出所营救出来,双方因此发生冲突,维族人用刀棍攻击,警方则出动防暴警察镇压,尽管这完全是一起地方性的冲突,警方则一律定性为是境外分裂势力所谓。去年六月,新疆鲁克沁发生重大暴力冲突,官方统计造成37人死亡时,官媒曾爆出叙利亚背景,但是,这些说法遭到许多专家的否认。作者介绍说,新疆鲁克沁暴力事件曾经震撼中国当局,以至于中共最高领导机关,中央政治局立即就此召开会议并排委员前往新疆督阵。

鲁克沁去年六月究竟发生了什么?

那么,鲁克沁去年六月究竟发生了什么?按照中国官媒的说法,一位参加攻击活动的维族人在被当局处决前向媒体表示这是一起又极端圣战恐怖组织策划旨在散布仇恨攻击活动。当局没有提到任何涉及种族冲突的内容,当时到当地采访的外媒记者都遭到驱逐。即使是在六个月后,鲁克沁依然到处都是警方的关卡,不过,记者终于突破封锁进入鲁克沁,但是,同别的地方一样,鲁克沁当地人对记者都是敬而远之。只有一个年轻人简短地向记者表示,被打死的人远远超过37人。最后,记者在离鲁克沁三十多公里的地方采访到一名维族农民和一名水果商,按照他们的说法,鲁克沁攻击事件的起因是警方逮捕了一群违反规定带着半蒙身头巾上街的妇女,引发这些妇女的丈夫们的抗议,警民因此爆发暴力冲突,导致数人死亡。这才引发了当地穆斯林的全民抗议,当局因此出动装甲车以及直升飞机,鲁克沁市在十天内与外界完全隔绝。

这两位村民的说法部分获得了乌鲁木齐一位学者的确认,这名学者向记者介绍说,一群来自新疆南部的瓦哈比极端分子近期居住在鲁克沁镇,当地政府强迫男人刮去胡子,女子摘掉头巾引发众怒。民众的愤怒到今天依然没有平息。这名学者还向记者表示,他发现伊斯兰极端势力正在他的学生中日益蔓延,他们对此也感到十分费解。但是由于当局不允许他们对此展开调查,我们也只能眼睁睁地袖手旁观。

最后作者引述中国著名作家,民族问题研究专家王力雄的分析指出,新疆问题的根源是维族人失业严重,经济上被边缘化,再加上宗教以及文化上的压抑。另外,对新疆石油资源开发虽然给大量的汉族人带来财富,却未能使维族人也同时获益。王力雄认为如果中国当局继续将他们边缘化,新疆就很可能成为第二个车臣。


==================


乌鲁木齐爆发袭击事件 维汉矛盾再成焦点

乌鲁木齐周三发生爆炸袭击案再次凸显新疆局势严峻。路透社分析称,行动显然经过精心准备,行为大胆,令人关注。袭击时间可能刻意选择习近平访问当地期间。

(德国之声中文网)当地时间周三(4月30日)晚间,不明身份袭击者使用爆炸物和刀具袭击乌鲁木齐火车南站,造成3人死亡,79人受伤。路透社引述中国官方媒体称,这是新疆首府17年来首次发生爆炸袭击事件。本次袭击事件正值"五一"假期前夕,在此期间中国往往出现客运高峰。案发时间恰逢新疆安保工作极为严密阶段,而爆炸发生前不久一列从成都出发、乘客主要为汉人的列车刚刚抵达车站。

路透社从乌鲁木齐发回消息称,事发一天后,数十辆黑色警察既然停在火车站周边地区,配备冲锋枪的警察在火车站入口巡逻。尽管戒备森严,但车站似乎依然人流不断,正常运营。

中国政府指责"恐怖分子"发动袭击,北京方面经常使用这一称呼形容新疆的伊斯兰武装分子和分离主义者。后者为争取建立独立的东突厥斯坦国家而发起抗争活动,时常带有暴力成分。而这些暴力袭击也让外界担心伊斯兰圣战者团体在中国西部日益活跃。

有关袭击事件的最初报道几乎全部来自于中国官方媒体,但报道中并未提及袭击者是否被打死或被捕。官方媒体同样没有透露近期正在新疆视察的习近平在事发当时是否在乌鲁木齐或周边地区。

但根据官媒报道,习近平在事发后作出指示,"反暴力恐怖斗争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新华社引述警方消息称,"持刀暴徒"在火车站出口袭击人群,并引爆炸药。一般而言,中国各地火车站的入口处安保都很严密,但出口处则往往无人看守,人群密集。

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声明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

"袭击者挑战中国政府"

曾任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所长、目前已退休的潘志平对路透社表示,本次袭击事件经过精心策划,可以选择习近平访问期间进行,"很显然,他们向中国政府发出挑战"。

"去年他们曾将公安局、派出所和警员作为袭击目标,现在则不加区别,在人群最为密集的地方进行恐怖行动",他补充道。

乌鲁木齐上一次发生爆炸事件还要追溯到1997年,当时有人在公共汽车上引爆炸弹,造成9人死亡。
本次爆炸袭击也是2009年数百名汉人遭"针刺"以来,乌鲁木齐发生的最为严重的暴力袭击。"针刺事件"并未导致人员死亡,但引发新疆汉人大规模抗议,指责政府没有善尽保护职责,要求新疆自治区负责人下台。

潘志平认为,本次袭击事件可能促使政府才去更为严厉手段打击恐怖主义。"我们的情报工作似乎还没有跟上形势,"潘志平表示,"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确实很困难。他们暗中行动,很难彻底消灭。"
世维会:勿妖魔化维吾尔人

海外维吾尔人团体和人权组织表示,新疆地区骚乱频发的原因在于当局的 铁腕统治,包括对于伊斯兰宗教信仰和维吾尔文化语言的限制。总部位于慕尼黑的 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周四发表声明,呼吁中国政府不要"妖魔化"维吾尔群体。世维会要求北京"理性处理突发事件,释放无辜被捕的维吾尔人,停止利用意外事件进行煽动及妖魔化维吾尔族群。"

在本次爆炸案发生之前,中国政府已多次指责维吾尔武装分子策划实施袭击行动。

今年3月初,昆明火车站发生 暴力袭击事件,29人被砍死。5个月前,一辆汽车冲撞北京天安门,导致车内三人及两位行人死亡。

去年,新疆境内的骚乱事件以及造成超过100人死亡。

================================

习二近平的噩梦才开始?/伊利夏提

 世上有这么一个民族,他们永远不低头,不驯服——这不仅表现在个人的桀骜不驯,而表现在整个民族的的桀骜不驯;这个民族,就是车臣人。他们能使狂野的牛群驯服、他们劫富济贫;有时,他们直接使用暴力得到他们想要的;他们只尊重叛逆者。最了不起的是;这里的每个人都怕他们;也没有人能够阻止他们以自己的方式生活;尽管苏联政府统治了他们三十年,但始终未能使车臣人接受苏联制度!
    
     ——俄国著名反共产党专制作家、诺贝尔奖获得者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 

上述引语是索尔仁尼琴在其被流放中亚时,以其亲身经历、交流,观察流亡中车臣人所得出的结论!
    
    当时,全苏俄范围内民族宗教、文化、传统都被严格禁止,伊斯兰教也不例外;但是,作为穆斯林的车臣人,即便是在那斯大林统治最黑暗的年代,在全民族的流放生涯中,他们还在继续实践其伊斯兰功课、遵行伊斯兰禁忌,还在继续其文化、传统;索尔仁尼琴有感车臣人的坚守信仰、文化、传统,发出了上述敬佩之言!
    
    六七十年代,正是所谓‘文化革命’之风暴席卷中国大地之时;处于中共占领下的东突厥斯坦也不例外,也出于‘文化革命’的腥风血雨中;大量爱国维吾尔仁人志士被中共殖民政权假借各类造反派之手、以罗织的罪名抓捕枪杀;全东突厥斯坦范围内,清真寺被关闭,伊斯兰宗教人士被抓捕枪杀、被投入监狱,少数没有被抓捕的也被监管劳动。
    
    然而,当时的大多数维吾尔人,和斯大林血腥统治下的车臣人一样,还是在以其桀骜不驯,继续公开、半公开地实践伊斯兰功课、遵行伊斯兰禁忌,继续其文化、传统的教育;维吾尔人作为一个民族,和车臣人一样,并没有因为中共殖民政权的大规模屠杀镇压而惧怕,并没有因为抓捕枪杀而放弃信仰、文化、传统!

    我清楚地记得,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我爷爷几乎每周领着村里的人,有时在果园里,有时在田野里,有时在山丘背面继续礼星期五聚礼;平时每日的五拜,要等到晚上,夜深人静时,关上门、吹灭煤油灯后,在家领着大家作;几乎每天晚上,临睡前,爷爷还教我们伊斯兰知识、教我们背诵《古兰经》。

    有时周末,村里和我爷爷要好的人还会偷偷带着收音机来到我家;到了晚上,他们将门窗用被子、褥子封闭严实,然后打开收音机,收听当时苏俄播发的维吾尔语解放电台的节目;有时,有人还会带来一两本被共产党禁止的维吾尔历史书来读,大家总是静静地听,然后就是彻夜的维吾尔文化、历史讨论。

    大多数的维吾尔人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在那残酷、血腥的年代,冒着生命危险,将伊斯兰信仰、维吾尔文化、维吾尔历史传承给下一代的。
    
    我们维吾尔人和车臣人一样,是同一个突厥血统;我们有同样的信仰,也拥有同样的自由、独立之梦;同样的血统、同样的信仰赋予了我们同样桀骜不驯的性格;同样的追求、同样梦想给予了我们同样的不屈不挠的献身精神!
    
    昨天,我看到有中国学者就习近平这几天视察东突厥斯坦时所讲的话,得出结论说:习近平将可能是中共有史以来最狠的‘治疆’领导人物。我不以为然,习近平能狠得过、得到暴君斯大林真传的盛世才吗,能狠得过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斯大林另一真传弟子屠夫毛泽东吗?能狠得过变态杀人狂王震吗?

    说实话,维吾尔人什么样的腥风血雨、屠杀镇压没有经历过!?盛世才够黑、也够狠,但结果是我们打出了东突厥斯坦第二共和国;要不是斯大林卑鄙无耻的出卖,我们的星月蓝旗早已飘扬在纽约联合国大厦前了。
    
    毛泽东、王震也都是众所周知的变态屠夫杀人狂,但维吾尔人并没有被他们的淫威所吓倒,并没有向中共殖民政权屈服、低头;即便是在那风声鹤唳的‘文化革命’时期,维吾尔人也还是以其桀骜不驯、勇敢豪迈,保持其信仰、文化、传统;还继续高举星月蓝旗、前赴后继,为自由、独立献身牺牲。


    1969年8月发生在喀什噶尔的以阿洪诺夫、米吉提司令为首,反抗中共殖民政权的维吾尔武装暴动就是一个最典型例子。
    
    所谓‘改革开放’以后,以王乐泉为首殖民政权屠夫们,在江泽民、胡锦涛授意下,继续其在东突厥斯坦、对维吾尔人一贯实施的,以血腥屠杀镇压、抓捕失踪、酷刑折磨等残暴的种族灭绝政策;但最后,结局还是以屠夫王乐泉的黯然离场收幕!

    纵观维吾尔人近一个多世纪的独立运动史诗,维吾尔人经历的血雨腥风、屠杀,和车臣人一样,很多、很多;和车臣人一样,我们也有太多、太多的优秀维吾尔男男女女为自由、独立献出了生命。

    和车臣人一样,我们也曾有过短暂得成功,但最后因种种原因,以失败告终;然而,和车臣人一样,我们的斗争没有停止,即便是在最黑暗、延续至今的中共残暴殖民统治下,维吾尔人还是在继续坚持自己的信仰、文化、传统,始终没有向邪恶、强权屈膝投降;和车臣人一样,维吾尔人还在继续前赴后继、为自由、独立献身牺牲!
    
    不管殖民统治者姓王还是姓张,只要自由、独立之目标没有实现,维吾尔人的斗争就不会停止!不管敌人有多强大、有多狠、有多残暴,维吾尔人还仍将以信仰作武器,继续其艰难困苦的独立、自由之追求,持之以恒、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无论他是谁,只要他成为维吾尔人自由、独立路上的绊脚石——不管他是习二、还是张三李四,他们都逃脱不了和其前任侵略者屠夫们一样的失败厄运!只要中共殖民政权继续其不尊重东突厥斯坦人民意愿的、残暴抓捕屠杀维吾尔人的殖民占领政策,无论他是谁,等待他的只能是失败的厄运!
    
    昨晚乌鲁木齐火车站的爆炸就是对狂妄习二的当头一棒,是习二厄运的开始;昨天他还在狂妄地叫嚣要让维吾尔人的反抗成为‘过街老鼠’;今天,维吾尔人就以最坚决的反抗行动给了他一巴掌,使他昨日的黄粱美梦成为了今日的噩梦!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博讯 boxun.com)
http://www.boxun.com/news/gb/pubvp/2014/05/201405010813.shtml#.U2K3iYGSyqk
=========================
乌市爆炸重创旅游业游客跌四成 京沪等地政审维族生促响应政府

新疆乌鲁木齐市火车站爆炸发生后,五一劳动节原打算到当地度假的外省游客纷纷退团,令当地旅游业及相关行业受到重创,商家损失惨重。当地一位导游星期五告诉本台,事发当晚开始至第二天,已有四成游客退团。海外维吾尔组织称,北京、上海等地的维族学生受到政治审查,要求他们表态和中央保持一致。

4月30日,乌鲁木齐市火车站发生爆炸,官方称,造成3死79伤,其中两名死者引爆身上炸弹,并指疑犯色地.沙吾提,来自阿克苏沙雅县﹐与另一疑犯长期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参与宗教极端活动。

由于事件发生在“五一黄金周”期间,乌鲁木齐市一位导游黄先生星期五(5月2日)告诉本台,晚上七点发生爆炸后,九点起接到游客退团通知,令生意额下跌四成,商家损失惨重:“外地人不敢来了,取消的也有很多,都是临时取消行程,我昨天带团在吐鲁番带团,本来前天报的名,结果前天晚上纷纷取消,有的到(周四)早上取消,昨天出发前取消,取消的大约有40%左右,有的是还没有交钱,打电话报名要预留座位,结果不来了,钱也没收到”。

记者:交了钱的就没办法退了,是吗?

导游:交了钱也退款。这样商家大受影响。

记者:那么酒店也应该受影响?

导游:对对。只要和旅游相关的,只要是外地人来,他们原计划来新疆的,影响非常大。当地人的生活也没有受到影响,但不方便。现在到处都是安检,比平时检查多了很多。所以我们的生活很不方便,但要检查却什么也检查不出来。

黄先生说,乌市火车站一直是当局防范的重点,并且发过通告,但不知为何,还是出大事:“有些人检查,再检查,慢慢流于形式,本来火车站是重点地区,在此之前也发过通知,要重点布防,包括昆明火车站事件发生之后,要重点关注火车站,最后还是出事,我们唯一害怕的是人体炸弹”。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星期五告诉本台,事发后,当局在南疆阿克苏地区,北疆伊犁地区及东部的吐鲁番等地,都增派了武装人员,展开针对维吾尔人的大清查:“在乌鲁木齐市火车站附近经商的流动人口,甚至包括一些维吾尔乘客,都遭到当局的扣押,到昨天上午有部分人员获释。除火车站之外,在乌鲁木齐市,至少有四名维吾尔青年遭到天山区国保逮捕,指控他们利用手机短信和互联网造谣、散布谣言”。

迪里夏提还说,不仅仅在新疆地区,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也加强对维吾尔流动人口进行歧视性清查或任意扣押,尤其对在当地就读的维族学生:“我们获得北京有这种现象,要求居民提供维吾尔人的信息,上海也有这种现象,甚至有在当地就读的学生们都受到特定的清查。当局还胁迫在当地就读的这些学生,发布一些当局指定的言论,以此来审定学生们毕业之后的工作分配,作为对他们政治上的审核”。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当地时间5月1日,对在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发生的爆炸案表示谴责,并对受害者及家属表示哀悼。发言人玛丽.哈夫在华盛顿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政府谴责在中国乌鲁木齐火车站发生的针对无辜平民的,可怕与卑劣的暴力行为”,还表示,所有迹象表明,爆炸袭击是恐怖分子所为。不过,哈夫说,美国“没有关于这次袭击的进一步信息,也没有关于袭击者身份和动机的信息”。

乌市居民周先生星期五对记者说,这几天,武警巡逻明显增加:“所有车辆都被严格的盘查,检查后备箱,了解车内所装物品。包括集市及早市,都加强了检查及监管,很多地方都在控制人流量”。

周先生还说,居民社区和单位都接到配合政府工作的通知,及时举报可疑人士:“社区、单位都在配合政府工作,这次影响不小,政府部门也加强了监控力度,针对特殊人群或民族带包,严加盘问”。

(自由亚洲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林迪/嘉华)
=================
中国新疆警方已确认了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案两名嫌疑人中一人的身份。

据中国媒体报道,新疆警方已发通知追查两名嫌疑人的10名家属。这包括其中一名嫌疑人的妻子、两名兄弟以及他的父亲和岳父。

此外,中国警方还在通缉两名被怀疑涉及“制暴”的嫌疑人。
早些时候,新疆警方公布了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案两名嫌疑人照片,还宣布悬赏10万元人民币,向网民征集他们的信息。

新疆警方公布了两名嫌疑人照片

上周三,新疆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外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79人受伤。

当局指爆炸是暴力恐怖案件,死亡者中包括两名犯罪嫌疑人

根据官方公布的消息,攻击者手持利器在乌鲁木齐南站出口处攻击路人,并引爆炸药。

爆炸发生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正结束对新疆4天的访问之际。

习近平随后要求采取果断措施应对他所称的暴力恐怖袭击。

=====================
乌鲁木齐恐怖爆炸袭击案悬念未解

作者 小山(法广)
4月30日新疆当地时间晚上20点10分左右发生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火车站南出站口的恐怖袭击案,造成3人死亡79人受伤,其中四人重伤。中国官方立即谴责这一恶性恐怖暴力袭击事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示要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打击恐怖暴力分子的嚣张气焰。官方媒体报道,中国新疆警方连夜侦查,翌日破获这一起 严重的恐袭案。

由于袭击案由持刀杀人和引爆炸药两个不同行动组成,此案虽破但仍有不少悬念没有破解。至此,关于乌鲁木齐恐袭案的见报内容,均来自官方的公布,一些网络补充或不同说法均没有得到证实或澄清,一些消息甚至被官方删除,比如有消息传说两名警员被炸丧生。这些都可能导致这一恐袭案的悬念反而加重。

根据官方的报告,恐袭案发生在4月30日晚,乌鲁木齐火车站南站口由成都抵达乌鲁木齐的列车旅客出站拥挤时刻。警方确定的袭击者有两名,在持刀戮杀旅客之后,引爆炸药装置。警方的报告确定袭击者是39岁的维族男子色地尔丁沙吾提和另一名嫌疑人,但没有第二人的姓名公布。警方确定三人死亡,其中两人是恐袭案肇事者。警方没有报告死伤者中,被刀伤者是多少,被炸药炸伤者是多少。与前次多起恐袭案处理不同的是,警方没有出示恐袭案肇事者使用的凶器,是匕首还是砍刀。这对确定恐袭案罪犯持刀杀伤力以及炸药杀伤威力确定构成悬念。警方报告,恐袭案罪犯在4秒钟内引爆炸药,但没有确指是一枚炸药装置,还是两名肇事者都有随身炸药装置。如果两名罪犯首先持刀在人群中杀戮,然后迅速引爆炸药装置,那么炸药装置被绑缚还是放置于口袋或包袱中,这对恐袭案作案方式构成悬念,这一悬念对确定是个案或是有组织的恐袭网络作案有重要意义。

官方确定这是一起有预谋经过准备的恐袭案。现场勘察与连夜侦查,确定3名死者中两名是肇事罪犯。对基因或指纹的化验,却只确定了一人身份,另一名罪犯的身份 至今没有报告。两名罪犯来自新疆中部的阿克苏地区沙雅县,警方说,这两名罪犯长期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参与宗教极端活动。警方还确定还有两名恐袭案嫌疑犯在逃,并发出悬赏通缉。新的警方通缉扩大到搜寻一名死亡肇事罪犯的家人多达10人。这里引出的悬念是,新疆有没有基因指纹档案库,如果有,身份不明的第二名死者是否可能来自境外;如果没有,已经确定死者来自于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古勒巴格乡萨依巴格村,阿克苏当地多次发生暴力事件,警方有没有对当地严密的监控,庞大的维稳体系终止于哪一级别,乡与村的维稳对人员流动,各种活动有没有掌控,但从警方的报告看,警方掌握色地尔丁沙吾提深受激进宗教思想影响,参与宗教极端活动的情况,但他与其他人,甚至失踪的被寻搜家人却可以毫无踪迹音信自由行走流动。这个悬念还包括被通缉搜寻的人是否直接参与了乌鲁木齐火车站的恐袭案,或是间接提供凶器与炸药?

乌鲁木齐火车站的恐袭案,发生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突然走访新疆最后一天。习近平在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俞振声陪同下,专门为新疆长期反恐以及安抚安全工作做调研。习近平在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陪同下于4月30日抵达乌鲁木齐,下午离开当地返回北京。悬念是,习近平前往新疆官方报道行止都有一天的时间差,但安全级别应当是最高级别。习近平指示军队与武警和公安要长期有效打击新疆的恐怖主义,乌鲁木齐怎么会成为一个严重的恐袭案舞台?即使习近平已经离开乌鲁木齐和新疆,当地的安全措施就毫无布置痕迹?恐袭案发生在习近平视察乌鲁木齐市工作点仅4公里的地方,而且是在火车站,在3月1日昆明火车站发生恐怖滥杀造成29人死亡179人受伤事件后,全国各地的火车站,特别是广东,北京,上海,昆明等地的火车站都已经严密保安,派遣大量的武警军人真枪实弹常态巡逻,反而在新疆的乌鲁木齐火车站成为真空?而这个安全真空是在习近平访问新疆乌鲁木齐,第二天是5.1劳动节小长假,旅客流动掀高峰,同一天还将举行新丝绸之路框架下的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奎屯、石河子北疆铁路线通车典礼的背景下出现。官方的报道说,警方在爆炸案发生一分钟后就抵达现场,而发生杀人及爆炸事件时,车站前,车站进出口大厅是否都没有警方防范?恐袭案选择敏感时间尤其是习近平访问乌鲁木齐之际发动恐袭案有政治宣示,中国官方反恐如何会在更是敏感的时间反而出现反恐维安的真空,这又是另一个悬念。

从乌鲁木齐恐袭案现状看,警方事前没有防范,事后没有有效反制,显示新疆反恐国内国际情报漏缺的悬念。

乌鲁木齐恐袭案是间隔了17年以来又一次在乌鲁木齐发生严重的恐袭案,更是全国范围内第一起自杀性引爆随身携带的炸药装置恐袭案。这标志着此类恶性恐怖袭击案进入了一个新的性质与阶段。从去年10月发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维族人开车撞杀行人继而引燃汽车爆炸案,到3月1日维族人在昆明制造恐怖杀人事件,不仅预示与新疆有关的恐袭案扩延到中国各地没有疆域界限,也显示投入巨资的维稳反恐漏洞百出。而现在,面临人肉炸弹式的恐袭案,又有了这些恐袭者来自哪里,流动在什么地方,他们的网络是家族式的还是组织性质的悬念,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悬念,还有他们的炸弹来自何方,是何种性质的,是土造自制还是有组织引进的。
========================

专家:悲剧仍有可能重演

中国近日暴力事件频频发生,法新社援引专家认为,武装分子策略明显变化有着“令人担忧的发展”,担心在未来几个月或几年会发生更多类似事件。

(德国之声中文网)在4月末新疆火车站发生疑似自杀式爆炸袭击以及持刀砍人事件之后,广州火车站又发生血案。本周二(5月6日)当地时间上午11点左右,广州火车站广场发生歹徒持刀砍杀过往旅客事件。事发后,中国多地保安工作升级。公安部两名副部长傅政华和刘彦平分别赴北京和上海火车站严查安保。傅政华在北京火车站检查工作时要求,为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民警要争分夺秒,练就“一枪制敌”的本领。

自去年年底,在资源丰富的新疆地区内外,都发生了针对当地公安机关的暴力事件。 

天安门广场去年10月发生撞车事件。今年三月,昆明火车站发生暴力恐怖袭击事件,袭击者持刀行凶,29人被杀,143人受伤。就在上个星期,乌鲁木齐火车站也发生了疑似自杀式袭击事件,暴徒还使用刀具砍杀民众,导致3人死亡,79人受伤。死者包括两名涉嫌袭击者。

而就在本周二暴力又一次上演:广州火车站广场发生持刀砍人事件,有六人受伤。嫌犯被警方开枪击中逮捕。

英国皇家联合军种国防研究所专家帕恩图西(Raffaello Pantucci) 认为,武装分子策略的明显变化有着“令人担忧的发展”,这些人认为自己是“受到压迫的民众,他们不被认可,也没有获得支持”。

他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显然,人们认为,他们的诉求没有被收到。如果他们没有被听到的话,就会制造更大的声响。”

打击暴力

新疆的紧张局势已经存在了几十年,维吾尔族穆斯林认为,面对汉族移民,他们在就业机会或者是宗教方面都 遭受歧视。2009年,乌鲁木齐曾发生具有种族冲突背景的暴力骚乱事件,造成约200人丧生。

中国反复强调要在新疆 打击暴力,最近一次,习近平在新疆之行时还在讲话中提到了这点。 

他承诺在打击恐怖主义上要采取“果断行动”,并称喀什地区地处反恐维稳前沿。

包括北京政府的某些人士表示,在与新疆接壤的中亚邻国,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ETIM)和突厥斯坦伊斯兰党(TIP)等流亡维吾尔分裂团体受到基地组织的影响,鼓舞甚至策划了中国的暴力事件。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罗汉·古那拉特纳(Rohan Gunaratna)认为,习近平的“反恐宣言”表态为时过晚。他向法新社表示:“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目前正在招兵买马,对许多维吾尔人灌输激进思想,让他们制造恐怖袭击。”他把最近发生的事件称为“标志性事件”,即“这预示着在未来几个月和未来几年会有更多类似事情发生。”

不过许多专家却对恐怖主义的影响力是否真的有这么大表示怀疑。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曾公开在视频中称赞制造中国暴力事件的袭击者,但是该组织没有明确表示他们是事件的责任人。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文化人类学者西恩·罗伯茨(Sean Roberts)表示:“即使攻击的背后确实存在一个组织,它很可能是当地自行成立的组织,因为,如果是一个国际小组进行策划,他们会发表声明来‘邀功’”。

他还补充说:“很多恐怖行动都不需要太多的组织。”他谈到了去年波士顿马拉松赛发生的爆炸事件。罗伯茨表示,那场袭击“要比中国火车站的袭击更为成熟。但似乎很清楚,这只是两个人制造的袭击事件,背后也没有来自外部的组织背景。”

美国智库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中国专家哈罗德(Scott Harold)表示,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并不是受到广泛关注的的基地组织的中心。……它比较像是尼日利亚的博科圣地(Boko Haram),后者通常来被认为是亲近‘基地’的组织”。 

乌鲁木齐暴力事件发生后的当晚,北京警方在首都市中心的主火车站举行了反恐演习。

当局目前尚未确定广州火车站事件的属性。

人民大学公共管理教授毛寿龙表示,政府更加强硬行动的出现和暴力的升级相伴而生:“(发生这种事件,政府)通常的反应是在全国范围内提高警惕。将会增加警力,加大培训工作。"

不过,英国皇家联合军种国防研究所专家帕恩图西表示,最终,尽管人们对暴力升级作出更严厉的反应,可是种种措施却不能起到阻碍作用:“这一切只会加剧紧张气氛。”

他表示,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这是一种自证预言。即人们作出一种无论正确与否的先入为主的判断,这种判断会影响到人们的行为,以至于这个判断最终真的实现。
==================
新疆火车站爆炸后,警方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加强安全措施 来自不同渠道的消息证实,新疆阿克苏市星期四发生一起冲突,警察开枪打死一人,一名警察受伤。 新疆官方“天山网”报道,5月8日13时20分许,新疆阿克苏市公安机关在盘查一“嫌疑车辆”时,“犯罪嫌疑人突然持刀袭击警察,并向巡逻车投掷爆燃装置。公安警察果断处置,击毙1人,抓获1人。处置过程中,造成一名协警受重伤。”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向BBC中文网证实,阿克苏当天确有冲突发生,但冲突的原因是“警方挑衅清查,侮辱维吾尔人”。 迪里夏提说,公安开枪打死一名维吾尔人,打伤一人;冲突中有一名公安受伤,一辆警车被烧。 根据迪里夏提的消息,中国武装人员在冲突后扣押七个维吾尔人,另有五个维吾尔青年因用手机拍摄冲突过程遭扣押。 新疆最近接连发生袭击和冲突事件,最引人注目的是4月30日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的爆炸案件。这次造成三人死亡、79人受伤的袭击,就发生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视察新疆的最后一天。 官方媒体报道,习近平得知爆炸案的消息后,立即作出指示:“必须深刻认识新疆分裂和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反暴力恐怖斗争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但批评人士认为,中共当局针对维吾尔人的高压政策恰恰是造成新疆安全形势恶化的原因。
====================

新疆阿克苏发生袭警案 一死多伤市区一度戒严

新疆阿克苏周四发生袭警案,嫌犯在被警方盘查时持刀袭击民警,一名嫌犯被警察击毙,一名警察受伤。事发后多家店铺关门歇业,网络消息指市中心一度封锁戒严。海外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向本台表示,至少已有12名维吾尔人遭到当局扣押。

天山网周四下午5点半左右发布消息称:当天13时20分许,新疆阿克苏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在对一嫌疑车辆盘查时,犯罪嫌疑人突然持刀袭击民警,并向巡逻车投掷爆燃装置。公安民警果断处置,击毙1人,抓获1人。处置过程中,造成一名协警受重伤。目前当地社会秩序正常。

有关的快讯并未说明袭击事件发生的具体地点,也没有公布嫌犯的人数及身份。本台记者周四致电阿克苏市公安局了解情况,但对方拒绝回答相关问题。

“对不起,这个情况无可奉告。”

而据网民“大月氏”在推特上转述朋友所言:阿克苏市大十字发生暴乱分子焚烧警车事件,三个暴徒朝警车投掷并点燃汽油瓶,然后砍杀两名警察,后被警察当场击毙一个,击伤一个,还有一个窜进世纪商厦,世纪商厦已被警察全部封闭,逐步排查,周边地区全部封锁戒严。

大十字是阿克苏市中心位置,附近不远处就是市政府所在地。

一家位于大十字附近的商铺员工周四向本台证实确有此事发生,但不清楚具体情况。

“我们不清楚,就大概听说了一下,说那边发生什么事了,其余的就不太清楚。”

另一名事发地附近旅店的工作人员则向本台表示,有听到救护车驶过的声音,目前周边交通正常。

“那会儿只听到救护车的声音,我们也没有看到过,因为在房子里面。”

记者:“那有没有警车的声音或者开枪的声音呢?”
对方:“枪声也没有听到。那会儿住房的人多,也没有太在意。到后面只听到救护车的声音,别人都说出事了,我们才知道的。”

记者:“现在周边有没有进行戒严或者封路的措施?”
对方:“封路倒是没有,我看外面的车还是正常行驶的。”

该工作人员又向记者表示,街上不少店铺都已关门,路上行人也少了许多,她本人也感到有些害怕。

“还是觉得挺害怕的。现在看到外面有些店都关门了,街上的人也特别少。”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据他获得的消息,当局在事发后至少扣押了12名维吾尔人。

“据当地给我们的信息,至少有12人遭到当局的扣押,其中7个人是因事件发生之后,当局封锁抓捕维吾尔人。另有5人维吾尔青年是因为用手机拍摄了整个冲突过程遭到扣押。”

这已是阿克苏地区近期发生的第二起袭警案,官媒称2月14日乌什县,嫌犯驾驶车辆,携带爆燃装置,手持砍刀,袭击公安巡逻车辆,致2名群众和2名民警受伤,5辆执勤车损毁。警方在处置过程中,击毙8人,抓获1人,3人自爆身亡。官方当时指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恐怖袭警案。嫌犯自三年前开始宣扬宗教极端思想,并观看暴恐录音、视频,进行体能训练等。

今年3月,乌鲁木齐也发生一起袭警案,犯罪嫌疑人艾力亚.热米提力在沙依巴克区雅玛里克山片区管委会新雅社区门口持械袭警,造成1名民警受伤,艾某被赶到的民警当场射杀。

对此,迪里夏提表示:“当局所指控的所谓的袭警,实际上首先是中国的武装人员采取的这种歧视性的挑衅清查。所以当地这些冲突,很多都和当局纵容武装人员针对维吾尔人特定清查引发的。所以为了避免局势进一步的恶化,我想再次敦促中国能立刻停止在当地延续对维吾尔人这种特定镇压政策。”
=================

新疆喀什五人因分裂国家罪被判重刑

更新时间 2014年5月9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3:33

在新疆近来接连发生袭击和冲突事件之际,新疆官方媒体披露,喀什法院近日对涉及“分裂国家罪”的五起案件进行公开宣判。
据新疆日报报道,喀什地市两级法院近日对被定性为“分裂国家和危害国家安全罪”的五起案件进行了宣判。喀什市300余名群众和学生参加了宣判大会。

被判刑的五人当中,最高获刑有期徒刑15年,最低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

新疆日报说,这些人的犯罪活动包括:购买存有“东伊运”恐怖组织头目艾山·买合苏木“迁徙、圣战”内容的微型内存卡,对他人进行台比力克劝导,给人灌输“迁徙、圣战”内容,随时准备前往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地圣战。

此外,法院指他们从网上下载“宣扬极端宗教思想和迁移、圣战”、煽动分裂国家内容的电子书籍和台比力克音视频资料,并传输给他人下载观看使用。

“台比力克”原意为宣讲经文。报道没有提及五名罪犯的身份背景和具体案情,但指出,罪犯“屯某、斯某和阿某”等五人均犯下“分裂国家和危害国家安全罪”。

新疆近来接连发生袭击和冲突事件。新疆官方媒体称,喀什地区莎车县去年12月30日发生暴力袭击事件,警方打死8名袭击者。

根据中国官方透露的消息所统计,新疆2013年至少发生9起暴力袭击事件,另外10月28日北京还发生来自新疆的一家人驾驶越野车在天安门冲撞行人并引爆的袭击事件。

今年4月30日,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发生爆炸案件。这次造成三人死亡、79人受伤的袭击,就发生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视察新疆的最后一天。

有分析认为,中国近来遭受一系列暴力袭击显示新疆极端势力希望在与北京当局的对抗中扩大影响,不计代价。但也有批评人士认为,中国当局针对维吾尔人的高压政策恰恰是造成新疆安全形势恶化的原因。

===================


捂不住了:习近平访问新疆期间汉族官员被砍杀

2014-05-14 自由亚洲电台维语部最近接到一封来自新疆的信件称,习近平访问新疆期间,喀什附近的喀尔格里克县附近发生一起三名汉族官员在钓鱼时被砍杀、尸体被扔进湖泊的血腥案件。当地警方目前正在大规模追查凶手。

这封题为“以刀砍迎接、以爆炸送习近平对新疆的访问”的信件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新疆期间,发生了另外一起迄今被当局掩盖的血腥事件。

信件称,据喀什地区江格勒斯乡派出所所长吾尔开希-和森介绍,4月27日,三名正在钓鱼的汉族官员被刀砍致死,随后尸体被扔进湖里。那天正值习近平抵达新疆访问之际。

吾尔开希-和森星期三说,当地公安官员陈廷江和其他喀什地区公安官员15天前抵达叶城,就此事进行调查。迄今他们已审讯了150多人,其中一些人已被拘禁。但当局至今还没能抓获凶手。为此,目前调查范围已进一步扩大到包括7号和9号村庄在内的八个村庄。

另据江格勒斯乡派出所副所长安瓦尔-土尔逊介绍,四名泽普县汉族官员4月27日那天约定在江格勒斯乡附近的一个湖泊边碰面并钓鱼。但当其中一位姓高的官员下午3点来到湖边找不到另外三位官员后,他立即前往派出所报告此事。一百多名当地警察来到湖边寻找,一个小时后从湖里找到了三具尸体。其中两具显示喉咙被割;而另外一具尸体则显示有30多刀伤处并似乎显示临死前曾进行搏斗。

自由亚洲电台中文部记者打电话给江格勒斯乡派出所副所长安瓦尔-土尔逊的手机,他用维语表示自己不知道此事并很快关机。

记者随后打电话到江格勒斯乡派出所,但接电话的人说,他仅仅是个民兵,并不知道这一案件。

记者随后还就此采访了位于美国华盛顿的民间组织“维吾尔人权工程”的资深研究员,亨利克-萨兹耶夫斯基。他就此表示,如果这件事真的发生在习近平访问新疆期间,那当局不让此事件媒体并不出乎意外:

“如果能够得到证实的话,这当然是一件很令人惊讶的事件。我想如果这件事真的发生了,而且当局真的是捂住事件,不让媒体报道的话,这很可能是与习近平访问新疆有关。因为习近平当时访问的喀什,离事件发生地不远,而习近平访问新疆时主要强调的就是稳定和安全。而正在他访问喀什时发生这件三位汉族官员被杀事件,当然会被当局当作敏感事件来对待。另外,在当今互联网和手机如此普遍之际,只有发生在类似江格勒斯乡这样偏远地区的事件才可能被当局捂住不曝光,而当时发生在乌鲁木齐市火车站的事件就没法捂住。”

自由亚洲电台维语族收到的信件还透露,三名被砍杀的官员年纪在38到45岁之间,都是当地级别较高的官员,一人是泽普县银行的高管;另外两人是当地移动电话公司的高管;而那位幸存的人则是当地一家国有企业的主任。

信件援引当地政法委主任艾尔肯先生说,这三位死亡的官员尸体在第二天已交给其各自的家属。他们都是两年前为了帮助当地发展而来新疆的。目前,叶城派出所已调集了附近地区所有有经验的警察调查此事。

艾尔肯还说,他们所在的江格勒斯乡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一个角,湖泊所在地又长着密集的芦苇,因此查找事发线索和嫌疑人都很困难。此外,警方迄今所获得的信息也很少,虽然他们已宣布10万元人民币的奖赏,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前来提供线索。但当自由亚洲电台中文部记者向艾尔肯打电话询问此事时,他干脆不做任何回答就关了手机。

另外,9号村庄的派出所所长买买提-土尔逊也证实,目前已有150多人被审讯,而自己的几位邻居也被审讯,并至此还被拘禁着。

(记者:希望   责编:吴晶)
====================


中国官方指责“东伊运”策划爆炸袭击

中国官方公布了4·30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爆炸袭击案的作案背景。称被联合国以及美国视为恐怖组织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乃罪魁祸首。同时,也有分析人士担心这是官方加强管制新疆的借口。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警方指责称,今年4月30日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发动 爆炸袭击案,造成3人死亡的组织为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ETIM 中方称"东伊运")。官方媒体新华社本周日(5月18日)发布了这一消息。这也是官方第一次将分裂分子与此次袭击事件直接挂钩。

4月底的爆炸袭击案还造成79人受伤。到目前为止,中国官方都认为这次在维吾尔少数民族故乡新疆发生的袭击案乃两名极端宗教分子所为,他们最终也死于袭击现场。

新华社援引新疆地区宣传部门报道称:"东伊运运动成员伊斯玛依力·玉素普(Ismail Yusup)在境外组织策划了这场袭击。"报道称:"今年4月22日,玉素普下达指令,指挥疆内艾合买提·热西提等10名同伙进行任务分工,制作爆炸装置,选定袭击目标。4月30日19时10分许,色地尔丁·沙吾提(Saderdin Sawut)、麦麦提阿卜杜拉·艾提(Memetabudula Ete)两名暴徒在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实施爆炸身亡。其余8名团伙成员全部被抓获。"

新华社报道称,目前,中国警方正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伊斯玛依力·玉素普进行缉捕。警方调查结果显示:"2005年以来,该团伙主要成员鼓吹宗教极端思想,从事非法宗教活动。2012年,伊斯玛依力·玉素普与境外"东伊运"组织勾连,逐步形成了以其为头目的暴恐团伙。伊斯玛依力·玉素普因组织制爆活动被公安机关通缉,2013年潜逃出境,加入"东伊运"组织。"

路透社试图为此与新疆官方机构取得联系,但未成功。

哪里来的极端恐怖分子?

许多维吾尔人将新疆称做"东突厥斯坦"。中国政府经常把 频繁发生的暴力事件怪罪于极端分子鼓动独立建国。

中国一个自称"突厥斯坦伊斯兰党"(TIP)的组织曾声明为4月30日的爆炸袭击事件负责。中国官方将该党与东伊运视为一类。专门监视国际恐怖组织网上活动的机构,"搜索国际恐怖组织研究所"(SITE)的网站公布了这一消息。

2001年911事件发生后,联合国和美国都将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视为恐怖组织。

美国和中国都指责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与基地组织有所牵连。但安全问题专家对该组织的性质持有不同的意见,也不确定它是否真的和基地组织以及其他武装组织有染。

加强管制的"借口"?

人权组织表示,目前有极少的证据能够说明相关袭击事件确实乃该组织所为,北京方面以"东伊运"为借口,加强了对维吾尔人的镇压政策。

去年,一位中国安全事务官员表示,他相信造成5人丧生的撞击天安门金水桥事件的策划者正是东伊运组织。最近几年,新疆地区一直受到暴力攻击的困扰。北京方面将最近发生的一部分袭击定性为恐怖袭击。去年一年,有超过100人在新疆地区的骚乱中丧生。

中国政府经常指责东伊运组织需要为这些袭击事件负责。尽管许多专家和人权组织对这样一个有凝聚力的团体是否真实存在有所怀疑。

许多人权组织表示,中国夸大了该组织的威胁,目的是对能源丰富的新疆加强控制。新疆位于中亚、印度和巴基斯坦接壤地区,具有战略意义。尽管政府坚称已经广泛保障了新疆人的自由。中国官方 在文化、语言和宗教上的管制会惹怒新疆许多说突厥语的穆斯林人。

====================

中国全球通缉乌鲁木齐爆炸案主谋

中国官方英文版《中国日报》星期一有报道说,中国已经向国际刑警组织申请拘捕令, 在全球范围通缉上个月策划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案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成员玉素普和数目不详的多名同伙。

中国官方媒体《中国日报》星期一的报道说,在联合国恐怖组织名单上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组织被中国政府确认是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案的幕后主谋,具体策划爆炸的人是目前生活在海外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成员玉素普。中国政府的指控有没有证据支持?对此,美国维吾尔协会副主席伊里夏提星期一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

“中国也是国际刑警组织的成员国。 国际刑警组织是否接受中国政府单方面的不提供细节的片面指控,在全球通缉玉素普等人, 我不敢决定,也很难说国际刑警组织会不会将玉素普等人列入被通缉的名单之中,因为过去接到中国政府的申请之后, 尽管没有发出逮捕的通知, 但国际刑警组织将中国政府递交的维吾尔人的名字列在通缉的名单中,结果造成那些维吾尔国际旅行中的一些不便。”

新疆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案发生在今年的四月三十号。 爆炸导致三人死亡,七十九人受伤, 新疆公安厅表示, 四月二十二号, 玉素普指使十名手下发动袭击,爆炸中两名袭击者死亡。《新疆日报》有报道说,玉素普在2005年建立了一个极端分子组织, 并在2012年开始与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组织合作。 玉素普因组织爆炸活动而被公安机关通缉,潜逃出境, 在2013年加入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组织。旅居瑞典的中国网通观察人士黎原野星期一表示,国际刑警组织是否响应中国的申请, 取决于证据的翔实程度:

“如果中国当局能够提供相关证据,能够充分证明玉素普等人从事恐怖活动确实威胁到人类,国际刑警组织会配合中国进行调查的”。

黎先生分析说, 就这次爆炸案的时间、地点以及程度来说的确有人或组织在幕后主使和策划, 因为爆炸案发生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恰好正对新疆进行为期四天的视察。不过, 美联社星期一的一则报道说,迄今几乎没有什么证据支持中国政府的指控,许多分析人士甚至怀疑有东突厥伊斯兰运动这样一个组织,有能力从海外策划类似乌鲁木齐火车站那样的恐怖袭击。伊里夏提表示,中国政府简单地指控玉素普策划了爆炸案,并申请国际刑警组织全球通缉是站不脚的:

“维吾尔的人名重复率非常高, 像玉素普这个名字在我认识的人中都能找七个八个。 中共现在只是给个玉素普名字, 没有身份证号码, 没有住址, 没有背景材料的情况下,指控玉素普说空穴来风可能有点夸张, 但至少很不确切。自从习近平上台以来, 不管是对维吾尔人也好, 藏人也好, 中国异议人士也好,中国政府都是一味采取强抓和强压的镇压措施。 现在, 这么快就请求国际刑警组织发出通缉是否意味着中国在国外也想对维吾尔人中的一些积极分子采取一些极端对付办法和手法”。

伊里夏提这里所说中国政府可能对海外维吾尔积极分子采取的“极端办法和手法”是指制造车祸或暗杀。黎原野先生指出,围绕新疆问题发生在昆明、北京和乌鲁木齐的恐怖暴力事件说明中国政府需要调整它的新疆政策:

“新疆的现实证明过去几十年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治理西疆的政策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如果什么都好,西疆不可能是现在这个样子。新疆的支持肯定需要调整, 但迄今为止还看不出中国政府有新颖和不同于以往的调整迹象。”

黎原野强调,放眼全球,历史上以暴力镇压解决民族矛盾的成功案列没有,对话和解才能缓和和解决矛盾,英国的北爱尔兰问题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如果中国政府在新疆的暴力高压政策不做出调整,围绕新疆问题的暴力活动将来可能在中国进一步升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