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

《清前史人物图谱》


作者:曹文奇 出版社:辽宁民族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7年11月 ISBN:9787807224808 [十位:7807224800] 页数:406 定价:¥35.00


应新宾老画家吴国柱先生和有关历史研究人员的神笔之约,这些曾经在满洲历史上叱咤风云的人物,沿着历史轨迹,循着艺术家的灵感,每个人物都按照各自的性格、形象特点,活生生跃然纸上。然而,当我凝眸细观每个人物活灵活现的神态时,又有呼之欲出之感。

这两百多个人物,构成了一道丰富多彩的后金国历史人物的长廊。这本画册,不仅为满洲民族古籍图书添补了空白,对深入研究清代历史、多角度地向后人展示清代历史,也提供了很好的形象资料。应该说,这是吴国柱先生和全体研究人员对清史研究的一个重要贡献。

要想成功地还原满族和清王朝历史人物的原貌,单靠艺术家的绘画技巧是远远不够的。从这两百多个形神兼备人物形象以及浓郁满族特色的画风上,不难看出,创作者对后金国近三百年历史的谙练与素稔。更重要的是,他们心中还有一份浓浓的家乡之情。

图书目录:
猛哥帖木儿
李满住
凡察
董山
锡宝齐篇古
福满
王果
来力红
德世库
刘阐
索长阿
觉昌安
包朗阿
宝实
龙敦
礼敦
尼堪外兰
塔克世
务尔啥乔
安费扬古
额亦都
班布理
何和礼
舒尔哈齐
穆尔哈齐
费英东
杨古利
扈尔汉
阿敦
褚英
额尔德尼
巴雅喇
代善
阿拜
汤古岱
色勒
阿敏

……文章节选: 孝庄文皇后
孝庄文皇后(1613年-1687年),博尔济吉特氏,名布木布泰,蒙古人。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二月生,科尔沁贝勒寨桑之女,孝端皇后侄女。天命十年(1625年)二月,归嫁皇太极。崇德元年(1656年),封次西宫庄妃。三年正月,生皇九子福临,尊为皇太后。八年,太宗死,精心策划福临即位,即顺治皇帝。顺治元年(1644年),入关。八年,多尔衮死,辅佐顺治亲政,直掌正黄、镶黄、正白三旗,削弱八旗贵族势力,加强皇权。颁布《大清律》。十年,赠其父亲寨桑为和硕忠亲王,其母为贤妃。十三年二月,太后生日,顺治帝制诗三十首祝寿,太后训撰《内赠衍义》,亲为作序。康熙元年(1662年),拥立圣祖玄烨即位,尊为太皇太后。教诲玄烨智擒鳌拜。玄烨亲政后,停止圈地,颁“出旗为民”,奖励垦荒,蠲免钱糖,治理黄河。成就大业。九年,太皇太后命谒孝陵(顺治帝陵)。十年,首次东巡永陵、谒福陵、昭陵。平三藩之乱,太后命发官中金帛加稿将士,各省遇灾害,发帑赈恤。国初俗定,后妃、王、贝勒福晋,贝子、公夫人,皆令命妇更番入侍,太后始命罢之。宫中不蓄汉女。告诫圣祖“祖宗骑射开基,武备不可驰,用人行政,务敬以承天,虚公哉决”。十九年四月,玄烨撰《大备景福颂》,进献太后。二十一年,玄烨再次盛亦谒陵,将鲜鱼、野味、山果和朝鲜国献柿饼、栗、银杏献太后。二十二年,出古北口避暑,秋幸五台山至龙关。一生襄助太宗,辅佐顺治、康熙两代皇帝,功助三朝。二十四年,有疾。二十六年,死。圣祖命将太后所居宫移建昌瑞山孝陵近地,号“暂安奉殿”。二十七年四月,奉太后梓宫诣昌瑞山。谥号孝庄仁宣诚宪恭懿至德纯徽翊天启圣文皇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