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

满族剪纸

满族民间剪纸是满族传统文化的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据学者考证,满族剪纸始于明代,由于对嬷嬷神的崇拜,满族剪纸产生了《嬷嬷人儿》,剪成的人物都是身着旗装,头顶梳髻,或头戴“达拉翅”的典型满族装束,人物正面站立,两手下垂,五官为阴刻,鼻子三角形。流传在长白山区的满族民间剪纸以其扑拙、自然、大气、有故事而闻名。与长白山神话传说、民间故事、民间歌谣、民间谚语一脉相传,满族妇女一面剪着窗花,一面讲着山神、树神和人参娃娃的故事,把民族的美德和民间的工艺传承给一代又一代。至今,民间妇女们依旧用剪纸窗花在元旦、春节、结婚时候来装饰房舍,让生活喜庆起来,生动古朴的画面记述一个民族远古风情,透视着长白山一带灿烂而厚重的满族文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