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

《八旗通志》【1---8册】精装本32开.竖版繁体




作者:清国 鄂尔泰等修 出版社:东北师范大学出版 社出版时间:1985-09 印刷时间:1989-05-02 印数:2000千册 装订:硬精装 版次:一版二印 开本:大32开 页数:5618页 原价:人民币¥160


雍正五年(1727年),鄂尔泰等人奉雍正帝之命,开始编写一本记述从努尔哈赤时开始的八旗制度开端、组织沿革以及人物传略等的通志。历经12年的编修,于乾隆五年(1739年)成书,增辑了乾隆年间史实,以补初集之不足。两集均为研究清代八旗制度的重要史籍。

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乾隆帝下旨再次编写八旗通志,由福隆安等负责,至嘉庆元年(1796年)书成,赐名为钦定八旗通志,前书改名为《八旗通志初集》。详细记述满洲清国八旗制度的书籍。先後纂有《八旗通志初集》和《钦定八旗通志》(又名《八旗通志二集》)两部。《初集》二百五十卷﹐目录二卷﹐凡例及纂修职名一卷。《二集》三百五十六卷。《初集》於雍正五年(1727)奉敕纂修﹐乾隆四年(1739)成书。

所收事迄於雍正朝。分旗分﹑土田﹑营建﹑兵制﹑职官﹑学校﹑典礼﹑艺文八志﹔封爵﹑世职﹑八旗大臣﹑宗人﹑内阁大臣﹑部院大臣﹑直省大臣﹑选举八表﹔宗室王公﹑名臣﹑勛臣﹑忠烈﹑循吏﹑儒林﹑孝义﹑烈女等列传。材料来源系採摭汇集《实录》﹑《会典》﹑《上谕八旗》﹑《盛京通志》﹑《上谕旗务议覆》﹑《谕行旗务奏议》﹑《六科史书》等官书文件﹐以及御赐祭文﹑碑文﹑敕书﹑奏议﹑官方名宦册等。还採用了有关部院﹑八旗都统﹑直省将军﹑八旗驻防﹐以及府﹑州﹑县﹑卫﹑所等有关八旗事宜的调查来文﹑来册﹐这一部分多系数字材料﹐颇具史料价值。

乾隆三十七年福隆安等奉敕纂修《八旗通志》续书﹐嘉庆元年(1796)书成﹐命名为《钦定八旗通志》﹐在体例上略加调整﹕改列传为人物志﹑选举表为选举志﹐增氏族志﹐共十一志﹔增内大臣年表﹐仍为八表﹔并附以八旗大臣(督﹑抚﹑提﹑镇)题名﹔至於细目﹐也有改动。《二集》除续修乾隆一朝有关八旗记事之外﹐也收入《初集》所载﹐并作了某些删订和增补。此外﹐还增加了相当数量的按语和夹註。《八旗通志初集》和《钦定八旗通志》二书﹐均为研究八旗制度和满族歷史的重要资料。


鄂尔泰(1677年(丁巳年)—1745年)清国满洲镶蓝旗人,西林觉罗氏,字毅庵。康熙举人。任内务府员外郎。雍正三年(1725)迁广西巡抚,次年调任云贵总督,兼辖广西。在滇实行改土归流,在西南各族地区设置州县,改土司为流官,加强中央对地方的统治。后任军机大臣。世宗死,受遗命与张廷玉等同辅政,总理事务,加至太保。乾隆十年(1745)以病解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