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9月29日星期三

满族著名剪纸艺术家关云德



 
   在满洲吉林省九台市其塔木镇,有一位满族农民剪纸艺术家,他就是关云德。凡与关云德有交往的人都会感受到,这是一个老老实实、朴朴素素、普普通通的庄稼汉子。看上去衣不压众,貌不惊人,可他却身怀绝技,有着超凡的才华。




    说他是奇才,就因为他是满洲农民,又是艺术家。他是地地道道的庄稼人,生长生活在庄稼院。他没有进过任何专业学校,没有受过专门训练,也没有专业文凭。他是以种地为生,边经营自己的土地,边钻研满族剪纸文化,边收集整理满族民风民俗和萨满文化资料。屯中老百姓都说:“老关是个有心劲儿,有勤劲儿,有钻劲儿,有韧劲儿,有牛劲儿的精明的人。”

    说他是奇才,就是因为他是满族剪纸文化的传承人。从小,关云德就和妈妈、老姨学剪纸,中学毕业回家务农,也坚持剪纸。他创作的作品《八字宪法放光芒》,在县、市获奖并在报刊上发表,还有多幅作品被《红色社员报》选作刊头。他创作的农民画《丰收的粮食打不完》被送北京参加美展。关云德不仅把祖辈传下来的剪纸艺术继承下来、发扬光大,而且还将制作萨满神鼓和剪纸的本事陆陆续续地传给了儿子、儿媳、孙子、孙女。现在,他家子女各个都是剪纸的高手,关云德也被正式确认为“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


    说他是奇才,就因为他的作品集中表现满族的民风民俗。多年来,关云德刻苦钻研,努力创作,他的满族剪纸已成为一个著名的品牌。他的作品的主要特点是古朴大方,做工精细,选材多为满族古老的生活习俗,满族文化气氛浓烈。最突出的是他的“满族一百女神系列”剪纸,把满族民间传说中的女神系列表现得维妙维肖,填补了满族神话剪纸这一艺术空白。2008年6月8日关云德做客央视《艺术人生》,并当场展示了满族剪纸的才艺。



    说他是奇才,就是因为他不仅是庄稼人,满族人,文化传承人,更是一个敢于开拓创新的人。2008年他应邀出席了北京奥运会,与会期间大会为他专门安排了一个去处——“吉祥小屋”,让他在那里以满族剪纸的形式,展示才华,讴歌奥运。他经过创作,精心制作一套福娃共26幅,生动地反映奥运会的26个参赛项目,个个动作逼真,活灵活现,受到了国内外客人的高度评价。

    目前,关云德正准备在不断完善自己及家人的满族剪纸艺术的基础上,开发满族民俗旅游,让更多的人了解满族风俗和萨满文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