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

吉林通化“艺术撕纸”独特的满族民俗教学


吉林省通化县是满族民间剪纸之乡,每逢春节,走进山里人家,门旁的对联、门楣的挂签、屋顶的灯笼、红红绿绿,与白雪相衬托,十分娇艳,真是素冬艳妆过大年。


  走进屋去,见窗上贴了多幅窗花,红的鸡、绿的鹅、紫的鼠、橙的牛,五彩缤纷,满室生辉。细细看去,这些窗花技艺粗放,有剪的,有撕的,一打听,是出自村里娃娃之手。


  通化县快大镇中心小学是由国家命名的“少儿满族剪纸教学基地”,学校编写出版了教材《少儿满族剪纸读本》,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小小剪纸能手,他们持剪能剪,徒手能撕,“山里人家”、“我的妈妈”、“小鸡小鸭”、“上学路上”……转眼前跃然纸上。镇小和多所村小都开设了“剪纸”、“撕纸“课,有老师悉心指导,常年不掇。


  通过这一课程的设置与实践,孩子们的智力得以开发,动手能力得以提高,孩子的剪纸、撕纸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剪纸展,以浓郁的乡土气息、民族风格受到好评。


  教室里炉火熊熊,烤热了孩子的手,映红了孩子的脸,他们笑着、撕着,撕窗花。 





吉林省通化县是满族民间剪纸之乡,青年教师张杰所在的快大镇中心小学是由国家命名的“少儿满族剪纸教学基地”。近几年来,张杰老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小小的满族剪纸能手。这些满族剪纸能手持剪能剪,徒手能撕。他们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剪纸展,以浓郁的满族乡土气息、民族风格受到好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