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9月23日星期四

季羡林写的一首打油诗:开国明君皆流氓


季羡林是搞历史的,阅史多矣,阅人多矣。他写的一首打油诗,轻松地揭橥了沉重的历史——一个数千年来云遮雾障的中国汉族历史。其诗云:

  “朝代纷纷排成行,

开国明君皆流氓。

如果有人不相信,

请看刘邦朱元璋。”

  于是有人问,这话是不是太绝对、太宽泛了?季老答曰:“我提不出反证来,谁能用具体例子来反驳我呢?”结果没有人来反驳他。

  诗意在言外,却毫不隐晦,这最大的流氓,不就是GCD吗?

  季老接着还有一段话呢:“比如说项羽吧,之所以没有成功当上皇帝,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不够流氓,而他的对手刘邦则是一个十足的流氓。项羽抓去他的父亲要烹了,他却说我的父亲就是你的父亲,要烹只管烹,别忘了送我一杯羹。再说说李世民吧。他为了夺取皇位,不惜弑父杀兄,最后因追求长生不死,吃道士炼的丹而中毒身亡。这不是流氓行为是什么?我写这首诗的真正目的是,希望今后年轻人学习历史时,千万不要一上来就被什么太祖、太宗、高祖的‘丰功伟绩’给迷惑住,以为他们是什么大英雄,了不起的大人物,而看不到他们卑劣的一面。因为这样的事情过去就一直在发生着。我就是想提醒人们注意这一点。”

  语意当然也在言外,这项羽和刘邦的历史,不就是在说蒋介石和毛泽东吗?毛泽东曾嘲笑过“唐宗宋祖”,自己岂止“弑父杀兄服丹药”而已?“这样的事情过去就一直在发生着。”我们岂能视而不见、或者故作健忘?季老想提醒的人们,不就是粪青、粪老、GCD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