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14日星期四

BBC评论:智利矿工获救与中国人的比较




 (BBC中文网记者立行撰文)智利圣何塞铜矿的33名矿工在被困地下两个多月后全部获救,中国民间热评这一事件时,不禁比较反思中国的矿业安全问题。

 
智利矿工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焦点,中国的媒体也全面地以文字、图片、视频、评论、互动等多媒体形式报导了智利矿工获救的消息。

中国互联网个大门户网站对这次营救进行了直播。营救当日,仅中国新浪网微博上的网民感言已经超过18万条,反映出中国人对这一事件关注密切,感受强烈,感言纷纷。

这次事件受到中国媒体的关注原因之一,是有中国人的直接参与:中国上海三一集团智利分公司服务经理郝恒作为工程师参加救援行动,使用了中国制造的起重机。

就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说“中方很高兴为营救智利矿工做出贡献。”

这次智利矿难营救时间之长创下纪录,也在全球矿难最多、最频繁多发的中国引起人们的思考和比较。

科学救援


在这次智利矿难事故当中,井下的紧急避难所为保证矿工生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安全生产的基本保证。

在被发现前的十七天,矿工们正是依靠着避难所里的一点食品活下来,才有了后来地面上的营救。

中国媒体就此发表大量评论。一位被大量援引的“央视评论员”的文章指出:缺少必要的紧急避险设备,是国内矿山事故死亡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文章说,中国煤矿普遍缺少避难设施的主要原因是,政府没有把紧急避险设备作为矿山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买不买全凭企业的自觉。

中国的网友们就此比较中国矿难例子说,因为井下缺乏避难设备,很多矿难生还的矿工是靠“吃树皮、煤渣、装炸药的纸箱、喝污水”才活下来。

智利官方仔细根据科学依据,策划了救援行动。在现场起到最关键作用的,不是总统和高官,而是钻井专家。

救援现场还有来自世界各国的支援:美国的钻井专家和大直径钻头、中国的起重机和工程师,日本的宇航员内衣和太空食品。

媒体和责任


今年4月王家岭矿难被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为“创造了中国救援史上的奇迹”,不少网友对这两次“救援奇迹”进行比较后还认为,中国对矿难的报导缺乏透明性。

智利政府在这次矿难发生的第一时间里,就呼吁国际援助,也引来了国际媒体的关注。
智利总统皮涅拉说,这次救援行动花费在1千万到2千万之间(直接费用,不含矿工医疗费、索赔费等)。

但这场救援巨大的耗资没有白白停留在“媒体秀”上。皮涅拉说,这次矿难是一场深刻的教训,虽然矿难救援行动取得成功,但事故责任人不能因此免责。另外,智利政府很快将就劳工安全问题出台新措施。

在英国广播公司BBC广播4台主持人质问国际煤矿工人工会的发言人智利安全生产是否漏洞很多之际,这位发言人则频频指出,比起中国煤矿恶劣的安全纪录,智利矿难远不算糟糕。

“形势稳定”


中国煤产量接近全球四成,而官方也承认每年高达2千多人死于矿难,占全球比例将近80%。独立劳工团体则说,实际死亡数字要高得多。

在全球欢庆智利矿工获救的关注的同时,中国媒体就此发表了大量的评论文章。

新华社的评论文章说,智利矿难,由最初的一个地方性事故演变为一场几千家媒体全球直播的生死大营救,如此关注矿工命运,是一种人类共有的,对他人苦难的同情和对生命尊严的关注。

中新社以“小国智利以大爱感动全球”为题的评论中说,智利政府的有关举措深得民心。
不过,中国铺天盖地的评论里很难找到中国矿工或矿山领导的亲身感受、比较或评论。
近日中国媒体援引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的统计说,今年1-9月,死亡人数和去年同比持平,但事故起数下降,所以“安全形势总体稳定、趋于好转”。

澳洲的自由撰稿人佳佳澳就智利营救成功给BBC中文网发来的评论说,如何看待生命是矿难救援的关键,如果当生命贱若草芥,矿难中死不见尸活不见人的怪事就会频频发生,矿难发生后有关部门反会为自己评功摆好,大肆庆典嘉奖的恶心事便会公开出现。

领导督阵


不久前,中国政府开始正式实施新规定,要求煤矿领导必须轮流和工人一起下井,以提高煤矿安全。

但资深媒体评论人石述思指出:中国安全生产的法规在不断完善,处罚问责力度在加大,矿工的安全意识在提升,但面对着地方政府对GDP的疯狂追求,面对着权力寻租下官煤勾结的血腥利益链条,面对着极端弱势矿工的权益保障申诉成本居高不上,面对着社会监督的乏力和缺位,有关部门的努力被频发的矿难完全遮蔽,至今没有根本缓解的迹象。

中国媒体在报道智利铜矿矿工全部成功获救的同时,也在很不起眼的地方也报道了如下一则消息:

广西南宁市武鸣县大明山铜矿公司一名矿长带领两名管理人员下到停产矿井查看设备时,发生窒息事故,造成包括矿长在内的两人死亡。

安监部门证实,因采矿证到期,事发矿井的171号窿道两年前就被要求停止采矿。
看来光逼领导下井不仅不等于安全状况改善,还可能导致更高级别的矿难。



吃人间饭干阴间活的中国矿工,他们的命还赶不上狗的价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