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31日星期日

西方商人未能给中国带去自由


10月30日,《失去新中国》的书作者伊森·葛特曼(Ethan Gutmann)在多伦多的一个论坛上称,西方商人到中国经商,本想把自由也带给中国人,但结果却是使中共控制中国公民的能力更强大,这种能力甚至威胁到西方世界。

 
这是一场由市场天地(Marketplace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在多伦多大学主办的有关中国经商问题的论坛,葛特曼向听众讲述了思科、谷歌、北方电讯等在中国的故事,以及骇客活动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并谈到了中国互联网将来发展的一些可能性。

中共坚持要控制互联网


不少人认为,外商去中国投资及经商,可以通过资本主义引导中国走向自由。葛特曼说,这个理论听起来挺好,但实际情况是,中共使用这些新技术来达到他们控制中国的目的。“中共不可能像商人们所想的那样会退让。他们无法改变中共政府,也改变不了中国。”

他提到一位被称为“中国网络之父”的美国电脑工程师迈克尔.罗宾逊。1996年迈克尔受雇于中国政府,在中国建立第一个与国际互联网有公共界面的网络系统。在一次特别会议上,他被问到怎样对中文互联网上的电子邮件和网页地址做关键词搜索时说,这不现实。

在第三次讨论会上,就连迈克尔的那些计算机怪才同伴也打算放弃这种念头了。但中共的高层领导坚持要做,在进一步开展互联网建设之前,他们必须要监测中国人用互联网做什么。只有这个外国人保证将来能够建造互联网防火墙来抵抗整个世界和监视中国公民,工程师们才能同他继续工作。

理论上讲,中国大陆急于介入互联网的意愿,将给那些参与投资互联网的公司很多可利用的机会,但实际上这些机会却溜到中共当局手中,这些外国公司反而要低三下四地乞求恩惠。
美国在线时代华纳、网景和升阳电脑系统都通过了支援中华网通有限公司(新华社分支机购)来帮助中共当局进行宣传的决议。为了不至于被挤出市场,实华开(Spark Ice)公司(一家加拿大互联网公司)高声宣布,它的网页只提供中共当局核准的新闻。美国在线一份被私自公开的备忘录,印有回答记者询问的指导原则。

葛特曼表示,他不认为外国公司能在中国挣很多钱。中国盗版猖獗,微软的一些软件20元人民币就能买到。但中国是个不错的生产基地,外国公司是在中国生产,在美国等市场销售挣钱。不过,目前中国的环境对外资越来越不利,有些企业已经在转向其它国家找生产基地,比如印度,因为它是民主国家,环境相对好。

中国互联网未来走向 网络压制愈渐严重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方向,出乎了很多西方人的意料之外。西方人原以为互联网是使中国走向自由的动力,但事与愿违。葛特曼谈到了中国互联网三个可能的走向:

其一,内部网络的方式在世界盛行,越来越有利可图,并且被人们接受。美国会将控制互联网的工作交给一个国际机构。这个对中共有利。

其二,出现危机。因为在中国出现的各种泡沫,加上那里的贫富差异。在一个关键的时刻会出现互联网发展严重放缓,然后到某个时候,人们突然会不再关心被监控的问题。
其三,僵持状态。美国政府不资助民间突破网络封锁的努力,但民间突破网络封锁的组织将能继续保持部份中国人能自由浏览各种网站。中国政府的安全部要付出高100倍的代价,去压制这些突破封锁的软件。

葛特曼认为,第三种走向的可能性最大。

西方商人急于入中国而做让步,终为自身带来祸害


《失去新中国》书中讲到这样一个故事。

2001年发生了一起臭名昭彰的事件,美国网路联盟(Network Associates)(即McAFee病毒扫瞄程式制造商)、赛门铁克(Symantec)(诺顿防毒软体)与东京的趋势科技(Trend Micro)通过向中共公安部门捐献三百多种电脑病毒而获准进入中国大陆市场。
这三家公司声称,他们提供的90%左右的病毒都是常见病毒,剩下三十多种是网上找不到的病毒。

然而,MCAFEE、诺顿和趋势公司可能太急于获得许可进入市场,致使自身在中方竞争面前处于技术劣势。最终的结果是,它们让互联网世界在中共面前变得不堪一击。臭名远扬的蠕虫(Code Red)病毒,据说起源于中国大陆。

中共相信,美国过分依赖互联网是其致命的弱点。中共的先发制人将是运用电脑病毒集中攻击美国通讯和金融系统,令其瘫痪。在现实世界中,网路经常会出现中断的现象,但如果所有的网路都在同一时间中断的话,美国经济将会迅速崩溃。

一本被认为是骇客的经典之作《超限战》的书中提出要使用“新概念武器”。作者明确鼓吹利用具有削弱和隐蔽功能的病毒攻击美国,并利用“谣言战”致使美国股票市场崩溃。言下之意是利用自由社会的传媒和市场等工具对自由社会进行打击。由McAfee和诺顿公司病毒源所衍生的变种病毒,在不久的将来做试探性攻击的可能性相当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