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从样板戏《红灯记》看满洲国时期的人均GDP


 "红灯记"里, 李玉和在满铁做一个扳道工人, 应该说是铁路上最底层的工作, 可他的工资可以养活多少人呢? 

红灯记告诉我们, 李玉和除了养活他自己, 还要养活他母亲李奶奶, 他女儿李铁梅, 还有他另外两个工友的家属也需要他照顾. 李奶奶有病了李玉和还请得起日本医生为她看病;而且这还是温饱有余的生活! 红灯记是革命样板戏, 想必自然不会拔高当时日本和满洲国皇帝的执政水平. 

从一些公开的数据, 我们是不是可以推算一下当时满洲国的人均GDP呢? 当时全国人口4亿5千万, 满洲人口3千8百万. 1945年, 全国人均GDP为40美元, 当时, 满洲建立了门类齐全的工业和发达的农业, 其GDP约占全国GDP的2/3. 通过简单的计算, 不难发觉, 当时满洲的人均GDP居然是315美元! 30年后的1975年, 中国大陆还没有达到这个水平! 

根据描写当时情况的那些纪实文字, 普遍认为, 在没有被苏联破坏前, 当时东北的GDP占全国的60%-70% 


满洲国工业产值在1936年为8.07亿元,1940年达到26.47亿元;生产力指数上升幅度超过60%。形成了包括冶金、矿业、飞机、机车和汽车制造、造船、纺织、交通运输和能源等工业部门的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前东北财经委员会调查统计处编《伪满时期东北经济统计》第②一1页。转引自孔经纬:《新编中国东北地区经济史》,1994年版,第477页 

1939年满洲国有铁路全长超过一万公里,成为当时东北亚铁道运输最发达的地区之一。 
满洲国建立了一万两千所小学、两百所中学、一百四十所师道学院,以及五十所技术及专业学院和一些军官学校。在满洲国教育系统中,共有六十万学生和两万五千名教师。另外,还有一千六百所私立所学校(日本批准),一百五十所宗教学校以及哈尔滨地区的二十五所俄国学校。


再说说“伪”满洲国工人工资收入 

以矿工为例:日伪时期也分等级,上等的(小把头、工头、技工),中等的是票子工(相当于现在的固定工),下等的是从关内招来的劳工(相当于现在的农民工临时工),还有少数苦役(战俘和犯人)  

票子工是多数,可以代表矿工的收入水平,他们的月薪是十五元日本金票,后来改为绵羊票(满洲国货币)这两种货币是等值的。一元金票可以兑换一块二银洋,等于十八块大洋.支那现在猪肉十五块钱一斤(批发价)五斤猪肉就是75块钱。也就是一块大洋等于人民币75元。日本金票=90元人民币 也就是说工人一个月工资等于90*15=1350块钱,  
票子工还有今天的矿工所没有的福利,全年免费的煤炭,一年两张全国(指全东北)通行的火车票,可携带家属旅行。  
支那现在每户的取暖费一年最少一千块钱,两张东北火车票(应该算为最少四张,因为是可以携带家属的)最少要六百块钱  。


一块银洋可兑五十个“大铜板”(二角),一百个“小铜子儿”(一角),《红灯记》中的粥棚,就是现在的早点摊,当时一个铜板就可以吃顿早餐,相当于今天的1。5人民币。矿工是收入较高的工人,李玉和虽然不是矿工,但他是“满铁株式会社”的票子工,铁路工人与矿工的收入不相上下,所以李玉和家在当时算是小康人家。  

李玉和月工资40元。相当于今天的3600块人民币  。






苟活残喘,醉生梦死 ,香臭不分的今日东北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