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西藏自治区广泛开展“送国旗、送领袖像进村入户进寺庙活动

在西藏及其它藏民区近期频频爆发示威事件之际,大陸官媒报导西藏自治区广泛开展“送国旗、送领袖像进村入户进寺庙”活动,将由财政出资,在西藏各地基层乡村社区和佛教寺庙等地普及“领袖像”等政治符号,目前已赠送国旗、领袖像100余万面。消息引发外界批评。




百万国旗领袖像入藏村寺引批评



据中新社的报导,22日,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西藏自治区主席白玛赤林为领袖像揭幕。全国政协副主席、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等出席了仪式。官方称目前已赠送国旗、领袖像100余万面。将被送入寺庙的领袖像,是国旗背景下、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的头像。



法广中文网为此刊文表示,中共西藏官方最高官员悉数出席揭幕仪式,显示官方对此事的高度重视和政治象征性。



苹果日报李平撰文说送四领袖像将自取其辱。文章指,中共当局禁止藏民供奉达赖喇嘛的画像,如今反而连寺庙也要供奉中共四领袖画像,不难想象,四领袖画像易成藏民泄忿对象。



北京著名学者吴稼祥表示,如果在全国发行10亿张领袖画像,要求村村家家供养,那多悲催啊,这样的事居然在某个敏感地区发生了,还能做得比这更荒谬些么?我们难道真的进入了21世纪?似乎有些人不折腾出些事情来,睡不着觉呢。



他还认为“此事要追究当地领导人责任,乱拍马屁,搞乱民族地区”;北京的网友“改革改变中国”则表示,都是皇帝太子授意,与拍马屁无关。而浙江宁波的客座教授“谓贤”提问:“那开完十八大是否就得挂五位领袖像了?”北京有市民调侃说,不如等一等以免重复建设。



有观点指,这是中共严重破坏当地宗教信仰,学朝鲜走回头路。政论家文昭认为只会消磨藏人的耐心,酝酿更大的反抗,积累更大的矛盾,贻祸子孙。



新任中共西藏党委书记要求“九有”



2011年12月8日,中共西藏区党委统战部召开落实寺庙“九有”工作专题会议。官方报道说,会议贯彻了新任的中共西藏党委书记陈全国的相关要求,将做到寺庙“九有”,即:有四位领袖像、有国旗、有道路、有水、有电、有广播电视、有电影、有书屋、有报纸(《人民日报》、《西藏日报》)。官方称,“九有”项目实施所需经费由自治区财政统筹解决。



自治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齐扎拉在2011年12月16日“拉萨市先进文化进寺庙覆盖工程启动仪式”上指,近年来,在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区直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四位领袖像、国旗、广播电视、报纸等先进文化进寺庙工作取得了显着成效。



西藏等地近期频发示威事件



但据多家媒体报道,西藏及其它藏区近期频频爆发示威事件,甚至有僧人自焚抗议。大年初一、初二,四川色达县接连发生冲突,公安开枪,造成至少两名藏人死亡,国际舆论关注。中国官方新华社25日证实在色达发生冲突。但新华社形容是警方遭受攻击并被迫自卫,造成一名“带头闹事的不法分子”死亡,还有一人受伤,13人被拘捕。



美国连日来对这些冲突事件表示严重关注。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努兰德呼吁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或其代表展开建设性对话,以解决中国藏人所关注的问题。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维多利亚•纽兰(Victoria Nuland)24日亦在例行简报中重申,中国的西藏政策出现反效果“我们一再呼吁中国政府处理其对西藏地区的适得其反的政策。这个政策导致西藏局势紧张,并威胁到西藏人民独特的宗教、文化以及语言认同。”



英国法国也表达了同样的关切。英国外交部次长布朗星期三(1月25日)发表声明,敦促北京保持克制,公布事件发生的全部细节,努力解决藏民不满的问题。法国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希望中国在充分尊重西藏文化和精神认同的情况下寻求对话。



负责西藏事务的中共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近日在柏林中国驻德大使馆会见媒体大谈西藏问题,谈到达赖喇嘛时他说,“自从达赖喇嘛从政以来,他就不断使用暴力。”法广指,作为中共统战部负责西藏问题的官员,朱维群从2003年起参与了与达赖喇嘛特使的所有接触和会谈。他也多次接受过境外媒体采访,为中共的西藏政策辩护。



李平文章指出,北京选择这样一个天时地利皆错的时机开展造神运动后果不妙。

================
针对当前中国藏区的民众抗议和武力镇压不断升级,海外的有关藏人和学者就西藏局势动荡原因以及寻求解决途径等问题,发表看法。




中国官方新华社连续在本周一和周二两天,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发生藏人聚众闹事和冲击派出所为内容,报道证实了当局开枪射杀藏人的事实。



从中国藏区传出的消息显示,连续两天的藏人抗议很可能有数千民众参加。而在连续发生16起僧众自焚事件后,中国政府公然的武力镇压手段,引起各界关注。



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国际声援西藏运动”高级研究员白马王杰认为,西藏局势动荡的原因与藏人长期受到的宗教压制有关。



“这是长期压制的结果。对宗教压制的相当多。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还是用以前的方式用枪来镇压的话,藏区还是会有反抗。”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同白马王杰的分析。夏明教授认为,在中国政府长期的武力管制和政治洗脑政策,直接导致了藏人在宗教信仰方面的生存危机状况。



“一方面是中国政府对他们的压制和迫害是在不断的升级,在藏区实行警察国家的一个专制统治;另外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政府在精神和宗教政策上确实在加强它的宣传控制。加强政治洗脑,因为中国政府加强无神论的宣传,因为中国政府对寺院进行政治控制,对西藏境内尤其是寺院的这些喇嘛来说有强烈的信仰危机。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反抗就不可避免了。”



夏明教授认为,中国政府长期在西藏民族问题上采取常规性的武力镇压以及无神论宣传,从反面更激化了藏人的反抗。



“从西藏宗教的角度来看,它们当然是强调慈悲的,但是现在有很多的青年人,他们在中国无神论的教育下,其实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反弹。而另一方面受的慈悲教育又不够,这种冲突有中国结构性的暴力引发了西藏人反抗的因素。但另一方面也有他们的宗教教导被受到了无神论宣传的摧残和消弱后,使用暴力的因素反而会增加。”



美联社星期二引述四川炉霍县寺庙一位匿名僧侣的话报道说,中国军警在星期一的开枪镇压中至少造成30人受伤,目前该寺庙仍处于中国武装部队的包围之中。



而中国官方新华社星期二在报道四川色达县的镇压事件中,继续指责藏人的抗议行动为聚众闹事,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事件。



“国际声援西藏运动”高级研究员白马王杰认为,虽然位于印度达兰萨拉的“藏人行政中央”呼吁国际社会的介入并关注当前的西藏局势,但最为及时有效的的措施还是应尽快开启对话途径



中国政府如继续一味的使用武力只会导致流血冲突升级。



“因为现在这事情越来越大。也一定要有一个平息的渠道。这个平息的渠道也许可能是国际的参与;第二个也许最好的还是跟尊者达赖喇嘛的特使举行对话,通过对话也许有缓解。你越是镇压越不行啊,哪里有镇压,哪里就有反抗。”



纽约城市大学的夏明教授指出,中国专制性政体虽与宗教信仰自由存在必然矛盾,但近年以武力解决民族问题的方式却日渐普遍、公开,这一现象凸显当局本质性的种族压迫政策。



“显然中国政府的这种压制对汉人跟藏人都是共同的一个问题。现在中国只要遇到少数民族问题,很快它就说是暴力的骚乱是恐怖事件,就用暴力袭击和镇压。所以当中国政府做为一个无神论,作为一个唯物主义政党剥夺了人们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时候,这里面有专制跟宗教信仰的冲突,但另一方面也有中国政府代表大汉族主义对少数民族进行丑化,进行滥用武力也是有关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日前指责人权组织对西藏事件的关注,是试图抹黑中国政府。



但有评论认为,中国武装军警在四川藏区的连续两天开枪镇压,为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下个月出访美国的计划蒙上了阴影。



原题目:海外藏人及学者就当前西藏局势发表看法

==================
 
日前,中国当局和“自由西藏”等团体,分别证实藏人和中国军警在几个藏区爆发冲突,军警在四川藏区炉霍县、阿坝州、色达县等地向抗议民众开枪或发射催泪弹,至今已造成至少6人死亡,40余人受伤。中国当局正增派军队入藏。




据美联社消息,周三,中国政府和海外活动团体证实,藏人和中国军警之间的暴力冲突已经蔓延。据“自由西藏”组织发布的消息,周二,在政治敏感区的四川甘孜州的色达县,在中国军警向藏族抗议者开枪后,已经有至少6名藏族人被枪杀,另有多人受伤。该组织称引用的是当地的消息来源。



1月25日,中国官媒新华社证实周二在色达发生冲突,但称军警遭受藏人的攻击并被迫自卫,并称色达、炉霍县等事件,都是有预谋、有组织的使用暴力手段攻击执法机关和人员。



据挪威的西藏之声消息,印度西藏政府议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因为近期不断有藏人自焚,另外西藏高僧次成加措被当局毒打致死,因而引发抗议。目前藏区果洛达日、阿坝、炉霍、色达等地的藏人生活在军警开枪镇压的恐惧当中。另据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中共当局向藏区寺庙赠送中共四位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的画像和国旗100余万,海外藏人组织称藏人无法接受这一行为。



冲突地区严加戒备



美联社周二援引一名藏族僧侣说,暴力的蔓延发生在30名藏族人躲进了一个叫寿灵寺的寺庙之后,他们是在邻县的炉霍县发生警察向抗议者开枪事件后受伤的藏人。他说军人包围了整个寿灵寺。周三,寿灵寺的电话已经无法打通,但这名僧侣因为担心政府的报复而不愿说出自己的名字。而当地武装重重,外人无法进入,要独立地证实这些冲突很困难。



德国之声从周一起尝试拔打炉霍、色达等县公安局电话,均未能打通。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消息,西藏首府拉萨也加强军警控制,上面指令已经下达至各酒店,不允许接待拉萨市区以外的藏人。在一些要道和道口有警察对藏人进行盘查。



四川高速公路运兵车入藏



1月24日晚间,先后有藏族作家唯色和旅美作家李江琳等人转发消息至网络,指中国当局调集军队,运兵车经由四川的高速公路入藏。而中国网民也拍摄到成都至雅安途中的入藏军警车辆发送至新浪微博。



西藏流亡议会议员格桑坚参向德国之声透露,目前中共当局正在向藏区增派军队:“从成都到雅安,雅安到康定,再到藏区包括炉霍、色达、理塘镇一路上全是军车,车上都是军人,他们增派很多部队是肯定的。”



“藏人的反抗不会停止”



格桑坚参也表示,尽管这次中共当局再次大肆镇压,但是藏族人已经点燃抗议之火:“从2008年到现在,当局一直对抗议活动采用武力镇压方式,藏人非但没有被吓倒和被征服,抗争反而愈来愈激烈,又出现了这么多的自焚和平抗议事件,因为自焚事件又爆发了抵制过春节,大家要在藏历年悼念自焚同胞,虽然他们一再增加军力,可是藏人已经无法忍受这种高压政策,再怎么镇压都没有惧怕了,他们越镇压越造成藏人的伤痕和仇恨,如果中共当局不停止镇压和高压政策,藏人的反抗绝对不会停止。”



国际社会对镇压藏人事件表示关注



枪杀藏人事件发生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牛兰(Victoria Nuland)表示华盛顿方面一直都很清楚地告诉中国当局,他们一直对藏人和其他人的人权密切关注。她说将在下个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时,清晰地向他作出这些表达。她也呼吁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或其代表展开建设性对话,以解决中国藏人所关注的问题。



美国的西藏事务特别协调员奥特罗(Maria Otero)呼吁北京改变“只起到反效果的西藏政策”,这些政策制造了更多紧张,并威胁到西藏的宗教、文化和语言认同。



星期三,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杰里米.布朗(Jeremy Browne)发表讲话指出,深切关注有关中国安全部队在藏区两个示威事件中对示威者开枪并导致伤亡的报道。他敦促中国政府对示威藏人保持克制,并且公布伤亡事件发生的完全情况,致力解决藏人的不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