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2年11月13日星期二

日本成立“支援西藏议员联盟” 中国对此表示严厉谴责



即将结束访日的流亡西藏佛教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周二(11月13日)上午在东京日本国会内的参议员会馆发表了预定的演讲。

包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在内,日本民主、自民、公明等朝野政党共约130名国会议员出席旁听。

安倍还致辞说:“十四世达赖喇嘛的自由、民主目标与我们一致,我们要为改善被压制的西藏人权现状尽力。”




达赖喇嘛演讲中对藏人在中国自焚抗议中国政府的压制政策说:“希望各位到西藏去,亲眼看看这个引起自焚地区的实际情况。”



他指出:“中国政府错误地把西藏高涨的佛教信仰认作测量藏独危险性的准则,然后不断压制这种信仰和侵犯人权。”



达赖喇嘛认为:“当地官员没向中央政府报告调查自焚原因的实际结果。”



支援组织成立邀请达赖喇嘛演讲的超党派国会议员在演讲会场宣布“支援西藏议员联盟”成立。



在达赖喇嘛演讲后,这个联盟发表了“要求中国政府改善压制藏人和维吾尔族人的人权,积极在国际社会针对西藏问题发言”的声明。



该联盟还呼吁更多日本国会议员加入他们,并决定下次大选后推举该组织会长等。



尽管以往安倍等政客私下早已与达赖喇嘛见过面,但直至去年中国政府在西藏实施镇压行动后,日本的政客们才广泛从政治角度关注西藏问题。



这是达赖喇嘛首次在日本国会内发表演讲,也是他18次访日行程中最公开涉及政治活动的一次。



日本政府迄今为止对西藏问题的公开立场是此事属“中国内政”,并解释达赖喇嘛访日是“如果他不涉及政治活动就没问题”。



达赖喇嘛此次访日实现在国会内发表演讲,看来与中日政府关系恶化有关。



瞩目自焚案件日本各大传媒周二都推测,预计原来已指责日本容许达赖喇嘛访问的中国政府在这次演讲后将有更激烈的反弹。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一反驳达赖喇嘛此前一天在冲绳召开的记者会上呼吁中国彻查藏人自焚原因说:“达赖喇嘛从不放过机会攻击中国政府。”



他还谴责达赖喇嘛“不但不严厉责备自焚,而且美化这个违反国家法律、与佛教教义背道而驰的行动”。



日本多个主要传媒周二在报道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争论时,也报道了周一又有两名20多岁的藏人在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区自焚的案件。


-------------------------



正在日本访问的达赖喇嘛呼吁日本议员去西藏看一看,找到引发藏人自焚事件的原因。此前,北京指责达赖喇嘛“煽动教唆”藏人走上极端道路。与此同时,日本自身的政局也面临大变动,东京有可能将发生政权更迭。




(德国之声中文网)周二,藏人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对大约130名日本议员发表演讲时说:"我对一些议会团体发出请求:去西藏看看,包括那些发生过藏人自焚事件的令人悲伤的地方。……也许这样,中国当局的领导人,才有可能认识清楚形势。"



达赖喇嘛:北京宁愿来批评我,也不愿调查自焚原因



此前,又有两名藏人在本周一分别自焚身亡。截至目前,在中共十八大召开期间,已经有9人自焚。就在自焚的消息传出之前,达赖喇嘛刚刚敦促中国政府严肃调查自焚事件,并指责说,北京批评他的兴趣比调查自焚事件发生原因的兴趣还大。



作为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周一在例行记者会上指责达赖喇嘛鼓动藏人自焚。他说,自焚的做法不仅违反中国国家法律,而且违背佛教教义,达赖喇嘛正在煽动教唆藏人走上这条不归路,并试图通过牺牲他人生命的手段来达到西藏独立的目的。



洪磊还指责这位一向否认追求独立的藏人精神领袖,通过在日本发表这些言论,来"勾结日本右翼反华势力"。



安倍晋三许诺支持藏人权益

达赖喇嘛在议会发表演讲之前,日本前首相、自民党议员安倍晋三在现场呼吁本党议员,通过外交途径帮助阻止自焚事件的发生。他说:"我许诺,将继续支持西藏,并尽我一切力量来改变藏人受压迫的现状。"




日本国会随后发布了一份声明,强烈敦促中国改变"对藏人和维吾尔人权益的非法压迫"。东京政府官方上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一部分,并禁止其官员擅自会见达赖喇嘛。但中国批评日本允许达赖喇嘛访日的做法。



安倍晋三此番在国会上的表态,有可能会给原本已经剑拔弩张的中日关系火上浇油。最近一段时间,两国因为岛屿主权问题发生严重分歧,双边关系降到冰点。



日本自身政局面临动荡

被视为"鹰派"的安倍最近一段时间连续"逼宫",再三要求民主党首相野田佳彦解散国会众院,并希望在重新选举中获得胜利,再度登上首相宝座。据媒体最新消息,野田将最早在本周五解散众院,并随即重新举行大选,时间可能安排在12月16日到明年1月20日之间。这意味着,野田及其领导的民主党很有可能因此失去执政地位。




与此同时,备受争议的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另起炉灶",成立了新党"太阳党"。代表极右势力的石原希望将这一党派建成日本政坛除了民主党和自民党之外的"第三极"。



在日本的政局未定之前,中国和日本之间的关系走向亦前途未卜。

---------------------------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为达赖分裂活动提供舞台,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达赖喇嘛今明两天在日本东京参加为期两天的佛教与科学的对话,主题为“物理科学•宇宙与佛教”。



日本政府的官方立场是不允许政府官员与达赖喇嘛接触。达赖喇嘛去年访日时,时任首相助理的长岛昭久因与其会谈而受到了內阁官房长官藤村修的口头警告。



达赖喇嘛昨天下午在横滨与日本媒体举行座谈会时就中共十八大议题表示说:“胡锦涛的时代过去了,中国为建立和谐社会,必须开放。中国新的领导人习近平应接受政治体制改革,习近平别无选择,未来几年唯有接受政治改革。”



他认为,中国必须有独立的司法系统、新闻自由和法治,这些是非常重要的。达赖喇嘛还呼吁,中国新的领导层必须停止迫害、打压异见人士。



达赖喇嘛还就引发日中关系紧张的钓鱼岛问题表示说:“如果中国成为一个更民主国家的话,这一问题就容易解决。”



达赖喇嘛还表示:“中国也需要日本,日本也需要中国,必须从大局出发,不能因为一点小事而损坏两国的关系。”他希望日中两国领导人能够站在更高更远的角度来看待两国关系中出现的问题。



此外,正在老挝参加第九届亚欧峰会的中国总理温家宝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会议期间并没有展开媒体此前预测的走廊外交,香港明报捕捉到温家宝与野田佳彦在会议期间擦肩而过的照片,两人一副视而不见的样子,之间也并没有进行交谈。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正在老挝出席亚欧首脑会议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相继与柬埔寨、波兰、欧盟(EU)及菲律宾首脑举行双边会谈。野田就日 中因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问题产生的对立谋求各国对日本立场的理解。他表示:“日方始终将冷静应对,作为亚太地区负责任的国家,日本将为地区和平与繁 荣作出贡献。”

野田开始并未透露将在一系列的首脑会议上阐述“尖阁诸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的立场,官房副长官芝博一表示“不便谈及具体内容”。此举被认为是避免了与中方的对立升级,而之后野田在与随行记者恳谈时承认在会谈中提及了尖阁主权问题。

----------------------------------

日本「朝日新闻」报导,西藏流亡政府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周六(11月3日)抵达日本访问,访问将持续到14日。在中国与日本因钓鱼台问题关係对立之际,有分析指出,达赖喇嘛的访日可能进一步刺激中国大陆,不利于中日缓解目前的紧张关系。


达赖喇嘛昨天抵达东京邻县千叶县成田国际机场时对日本媒体表示,此行主要目的在於与日本科学家对话,打算向老朋友打招呼。



达赖喇嘛计划在横滨、冲绳(琉球)弘法演讲,此外也将参与与日本诺贝尔医学奖得主、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教授利根川进等日本科学家对话的活动。

---------------------------



达赖老矣 尚能饭否??!

正在日本访问的流亡西藏佛教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周一(11月12日)在冲绳县八重濑町召开记者会,反驳中国政府不断指责他煽动藏人自焚。


达赖喇嘛说:“中国政府应该认真调查藏人自焚的原因”,他还说:“中国政府并没用认真的态度调查,就光是以指责我来结束案件。”


藏人自焚抗议的案件连日频繁在中国发生,中国一向谴责达赖喇嘛鼓励和纵容藏人自焚的声调上升。




达赖喇嘛周一对此说:“中国政府如果能对解决西藏发生的悲剧显示某种态度的话,西藏流亡政府是一贯持有欢迎姿态的。”

冲绳演讲达赖喇嘛11月3日抵达日本展开他第18次的访日行程,4日在横浜演讲、6日和7日在东京演讲后,10日抵达冲绳、11日在冲绳那霸市演讲题为“对青年谈克服困难的力量和活在未来”,包括645名高中生在内的3500人旁听了演讲。




达赖喇嘛这次是第二次到访冲绳,演讲前他先到访冲绳县系满市的战争死难者慰灵碑“魂魄之塔”,他烧香闭目祈祷了约10秒钟,然后对身边的一些当地妇女说:“用暴力解决问题是错误的。”



随后达赖喇嘛在演讲中提起二战期间美国在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等来说明二十世纪全球约两亿人是战争和暴力的受害者。



达赖喇嘛形容“二十世纪是流血的世纪”,指出“二十一世纪应该是通过对话、构筑和平的时代”。



他说:“光沉浸在过去的记忆里苦恼无济于事,未来与现在息息相关。”



他指出愤怒、仇恨、嫉妒、恐怖等感情产生了“我们”和“他们”的界线,然后人类就在这种平台上利己地思考。



达赖喇嘛说:“背负起祈祷他人幸福的责任时,破坏性的感情就会消失。”



演讲中达赖喇嘛强调:“每个人虽有各种思维方式,但不应丧失尊重他人的心,应扩大对话、用非暴力的手段实践自己的想法。”



开记者会当天演讲中,达赖喇嘛并没涉及藏人自焚的问题,不过周一他召开记者会反驳了中国的指责。



记者会上达赖喇嘛也对目前冲绳县反对美军基地的情绪说:“存在外国军事基地虽是不正常的事,但不幸的是世界存在这种状况。”



达赖喇嘛这次访日预定到本周三结束,周二他还有个在东京演讲的日程。



当天日本朝野政党部分国会议员还预定成立一个支援西藏的议员联盟,邀请达赖喇嘛在国会议员会馆演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