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冲绳独立再次成为严肃政治话题


日本那霸——一个熙熙攘攘的市场里,摊位上摆着被砍下来的猪头,还有成匹的和服绸缎,角落一间没有窗子的房间里,冲绳人聚集到一起,来了解一个不久前还几乎没人敢严肃探讨的政治主张:宣布他们的群岛在政治上独立于日本。

大约24名不同年龄的人到场,讲话者们对一个官方观点表达了质疑,即冲绳长久以来是单一民族构成的日本的一部分。相反,他们称冲绳人是一个不同的族群,他们曾经独立的热带群岛在1879年被日本强制占领。接着,为让气氛变得轻松,组织者播放了喜剧《别了,日本!》(Sayonara, Japan!),剧中讲述一个虚构的冲绳岛成立自己的小型共和国的故事。

“以前,如果你提到独立,还会被嘲笑,”71岁的讲话者比嘉公文(Kobun Higa,音译)说。比嘉是名退休记者,他所写的关于这个小型独立运动历史的书已成为网络畅销书。“但是,独立可能是唯一能真正让我们摆脱美国军事基地的办法。”

比嘉和其他倡导者承认:很少有岛民真的会为冲绳寻求独立,冲绳是日本最南部的岛屿链,住着140万居民,驻扎日本的美军有一半以上也在冲绳。但是,人们对当地美国驻军规模过大感到不满,而且人们日益强烈地认为,中央政府无视冲绳提出的减少美国驻军的请求,越来越多的岛民至少愿意半真半假地就独立进行公开讨论,而地方政治家和学者称,这种情况是数十年未见的。

5月,一个由冲绳大学教授领导的新成立小组,召开了一场关于冲绳独立的座谈会,吸引了250人参加。经过数十年蛰伏后,一个倡导通过和平方式从日本独立的小型政党在慢慢复兴,尽管它的候选人在最近的选举中表现不佳。而一名来自冲绳的日本国会议员的做法更进一步,在博客上,他写了一篇题为《冲绳,终于到脱离大和人的时候了》(Okinawa, It’s Finally Time for Independence From Yamato)的文章。

“之前,独立只是我们喝酒时高谈阔论的问题,”冲绳县前知事大田昌秀(Masahide Ota)说。大田并没有参与独立运动。

“现在,这件事得到了更加认真的对待。”

这场独立运动仍在萌芽阶段,最多有几百名活跃的支持者。但大田和其他人都表示,这场运动仍有可能让日本和中国之间不断展开的地区影响力争夺战变得更加复杂。

最近,这场竞争进一步发展:在中国,出现了一个似乎是半官方的运动,来质疑日本对冲绳的统治。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该运动是一种策略,目的是在涉及一个较小群岛的争端中增加中国的筹码,该争端已在最近几个月引发了广泛的国际媒体关注。一些中国学者已呼吁,利用这个独立运动来表达以下观点:即使在日本,对于19世纪末日本帝国扩张时所占据岛屿的合法所有权也存在争议,例如冲绳以及前述的小型岛链。


长期以来,冲绳人不论从长相还是自我认知上都不同于日本其他地方,当地岛屿的热带气候、充满活力的音乐文化以及较低的平均收入都让它显得与众不同。曾经的琉球王国,现在的冲绳岛坐落于东亚中部地区,占据着战略位置,自从被占领后,冲绳和日本之间的历史一直多舛,其中就包括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队强迫冲绳平民自杀,战后又强制性地在当地建立美国军事基地。

多年来,冲绳人把大部分的愤怒投向美军基地。不过,情况在四年前发生了变化。当时,鸠山由纪夫(Yukio Hatoyama)违背了竞选首相时许下的承诺,即让繁忙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普天间基地(Futenma)搬离冲绳,而政府此前的政策则是将基地迁移到岛上人口较少的地区。自那以后,许多冲绳人将大部分怒火转向了日本其他地区,因为其他地方的日本人希望保持美军的存在以制衡中国日益增长的实力,但又因为害怕基地带来犯罪、噪声和事故,不愿分担更多责任。

地方领导人和学者称,冲绳人上次如此公开谈及独立要追溯到美国1972年结束二战后对冲绳的占领之前,当时,反抗美国控制的抗议活动时有发生,有时还会酿成暴力事件。

现年32岁的琉球大学(University of the Ryukyus)博士生亲川志奈子(Shinako Oyakawa)说,“冲绳人越来越多地感到,我们不过是从华盛顿的殖民者手中转到了东京的殖民者手中。”亲川志奈子共同创立了倡导对琉球人身份认同进行研究的“冲绳研究107”组织(Okinawan Studies 107)。

相关不满情绪促进了此类组织的成长,它们试图提倡的观念是,冲绳岛民自成一个独特的民族。这种不满还导致了琉球学堂(Ryukyu Hall)等机构的建立。这家去年成立的私立学校提供冲绳语言和文化的课程。

学校坐落在一栋简朴的两层小楼房里。不久前的一个周末,大约30人聚集在这里,聆听从美军1945年的夺岛战役中幸存下来的人用琉球语讲述历史。

学校位于普天间空军基地所在的宜野湾市,41岁的共同创始人照屋碧(Midori Teruya,音译)说,“重拾我们的身份认同感是通往重新独立的第一步。”

独立的声音已变得大到足以被东京听见。那里的一些保守派报纸开始将冲绳独立活动人士称为中国的“走卒”。

不管这些活动人士是不是走卒,中国的确存在利用冲绳独立运动的一些讨论。中文官方报纸《环球时报》最近发表的一篇社论称,中国应当通过“在冲绳地区培育‘恢复琉球国’的力量”来对日本施加压力。


没什么人认为,中国即将寻求对冲绳的主权。不过,在日本分析人士看来,这种非正式的宣传是中国试图夺取一个较小群岛(日方称之为尖阁诸岛,中方称之为钓鱼岛)的最新招数,其本质上是在警告,如果日本忽略中国的说法,中国可能会扩大宣示主权的范围。

冲绳国际大学(Okinaw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的教授友知政树(Masaki Tomochi)协助组织了今年5月的独立研讨会。他说,“如果中国政府试图利用这个问题,会给我们带来麻烦。”

友知政树等活动人士称,万一冲绳独立了,他们不怎么担心被中国接管,因为在被日本占领前,琉球与中国保持了数个世纪的友好关系。

友知政树所在的团体正筹划第二次研讨会,以便在会上讨论如何以帕劳等太平洋岛国作为未来的琉球共和国的模板。他认为,独立运动面临的主要挑战是赢得那些似乎满足于日式生活标准的冲绳人的支持,研讨会的理念就是努力克服这一点。

22岁的冲绳国际大学经济学专业学生比屋根义直(Yoshinao Hiyane,音译)问道,“现在有人在讨论独立,但是这有多现实?我们这一代人是作为日本人长大的。”

翻译:谷菁璐、黄铮

http://cn.nytimes.com/asia-pacific/20130709/c09okinaw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