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乌布西奔妈妈》研究 [精装]出版发行



出版日期: 2013年3月1日

《<乌布西奔妈妈>研究》介绍了《乌布西奔妈妈》是满族先世女真时期传流下来的著名萨满史诗,流传在黑龙江省乌苏里江流域东海女真人中间。《乌布西奔妈妈研究》着力于对《乌布西奔妈妈》文本进行系统解读。鉴于《乌布西奔妈妈》具有多学科的价值,《<乌布西奔妈妈>研究》作者郭淑云试运用跨学科研究法,注重史诗学、历史学、文学、宗教学、民间文艺学等多学科交叉视野的观照,力求以多元视角透视研究对象,对《乌布西奔妈妈》作一全息解读。

基本信息
出版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第1版 (2013年3月1日)
外文书名: National Achievements Library of Philosophy and Social Sciences
丛书名: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精装: 345页
语种: 简体中文
开本: 16
条形码: 9787516121733
商品尺寸: 24.6 x 18 x 2.4 cm
商品重量: 721 g
品牌: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ASIN: B00CDJJQK6

作者简介
郭淑云,1958年生,吉林省永吉县人。1978—1985年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先后获史学学士、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宗教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曾任吉林省民族研究所研究员、吉林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长春师范学院萨满文化与东北民族研究中心主任,现为大连民族学院东北少数民族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兼任长春师范学院萨满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北方民族萨满文化研究。主持和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三项、省部级项目多项,出版《原始活态文化——萨满教透视》(2001)、《活着的萨满——中国萨满教》(合著,2001)、《多维学术视野中的萨满文化》(2005)、《萨满文化论》(合著,2005)、《中国北方民族萨满出神现象研究》(2007)、《追寻萨满的足迹——松花江中上游满族萨满田野考察札记》(2009)等学术著作,主编“萨满文化研究丛书”、《萨满文化研究》年刊。在《世界宗教研究》、《民族研究》、SHAMAN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作品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一等奖、吉林省首届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吉林省第六次社会科学著作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10余项。


史诗《乌布西奔妈妈》是满族先世女真时期传流下来的著名萨满史诗,流传在黑龙江省乌苏里江流域东海女真人中间。故事原为满语韵文,可诵可唱,表现的是部落时代的战争风云,从形式到内容,都可谓地道的民族英雄史诗。史诗蕴含着丰富的神话母题,营造着一个神奇的神话世界,展现了先民的思维特征。

内容提要

     天母阿布卡赫赫派神鹰、神燕降生奇特的哑女。她以天资聪慧的才能 ,率领乌布逊部落东征西杀,驱除瘟疫,并以无与伦比的舞姿降服了魔岛 女王,统一七百“噶珊”,被东海女真人推为乌布西奔大萨满。于是便有 了这部满族先民及其子孙千古传唱的英雄史诗。
    
目录

《乌布西奔妈妈》的流传及采录始末
引曲
头歌
创世歌
哑女的歌
古德玛发的歌
女海魔们战舞歌
找啊,找太阳神的歌
德里给奥姆女神迎回乌布西奔——乌布林海祭葬歌
德烟阿林尔不息的鲸鼓声
尾歌
附录一  汉字标音满语唱本《洞窟乌春》
附录二  《乌布西奔妈妈》满语采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