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

“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称对吉普车冲撞天安门事件负责


据路透社和法新社等媒体报道,一个叫作“突厥斯坦伊斯兰党”的组织声称对10月28号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事件负责。评论界人士表示,必须与恐怖主义作坚决斗争,但是中国政府也应该改善其民族政策。

10月28号发生在北京的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事件,造成包括肇事者在内的5人死亡、38人受伤。路透社和法新社说,一个叫作“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在互联网上发布了该组织首领阿卜杜拉-曼苏尔的一段8分钟录音;这段维吾尔语录音表示,“中国不信教的人们:你们愚弄了东突60年,现在东突人民已经觉醒了”。录音说,金水桥边的车祸是“圣战斗士发动的一次圣战行动”。录音称今后将陆续发动针对中国政权的行动,包括袭击人民大会堂。

美国俄克拉荷马中部大学西太平洋研究所所长李小兵教授表示,尽管“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声称天安门金水桥边的车祸是“一次圣战行动”,这起车祸不一定就是这个组织发动的。李教授说,这个行动看来是一些维吾尔人感到自己遭遇到不公正对待后的报复行动: 

“这次不一定是他们(指东突)直接组织、计划的行动的一部分。”

李小兵教授表示,对恐怖主义一定要予以打击-- 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政府一定要改善少数民族政策:


“政府要尊重少数民族的利益,增加宗教自由,避免这些冲突事件的发生。”

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在谈到政府的民族政策的时候,引用清朝巡抚赵藩为武侯祠题写的一副对联的上联: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大意是说,不要使用武力解决问题,赢取少数民族的人心才是上策:

“对于(民族之间在经济等方面)存在的不平衡、不公平,我们是不是也应该采取一些措施,在这个方面下一点工夫。”

谢家叶博士表示,一定要打击恐怖主义,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的安全: 

“恐怖分子肯定是不容于世。正常的社会秩序一定要维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一定要保护。”

法新社说,北京指称新疆发生的暴力事件表明维吾尔少数民族极端主义的抬头;但是在这个地区,信息受到严密控制,而维吾尔组织则抱怨说,他们遭遇文化和宗教上的压制。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的采访报道。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指责“东伊运”等组织在中国新疆境内从事恐怖活动,并强调当局将予以严厉打击。但海外的维吾尔人团体则认为,是中国当局打压少数民族的政策导致了民众的抗争。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在星期一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就早前披露的一段自称为“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有关天安门“10•28”事件的声明作出回应。这段约8分钟的录音视频,声称上个月发生在北京天安门金水桥上的撞车事件为“伊斯兰圣战行动”。

秦刚表示,中方认为报道中提到的“突厥斯坦伊斯兰党”就是“东伊运”组织。他强调,该组织公然宣称对中国境内目标实施袭击,充分暴露了其恐怖主义本质,也使得早前质疑北京“10•28”事件性质的人看清了真相。

法新社的相关报道说,目前虽尚不清楚“突厥斯坦伊斯兰党”是否在声明中明确表示对北京“10•28”事件负责,但全称为“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的组织早在2003年已被中国政府界定为“东突”等恐怖组织的名单当中。

新疆是中国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其南部和田、喀什、阿克苏等地涉及维汉冲突的暴力事件近年出现升级趋势。上海《瞭望东方周刊》日前引述新疆自治区公安厅发布的数据说,仅2012年,新疆发生的暴力恐怖事件就达到近200起之多,其中参与者年龄在80后甚至90后的暴力活动比上一年大幅增加。

总部位于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认为,中国政府指控维族人的抗争行动为恐怖主义的做法,有其政治目的:
“中国政府始终绑架了国际反恐,将维吾尔人在无法承受压力下的抗争和恐怖主义联到一起。至于相关视频中的组织,我们并不知道。这个组织是否存在?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发布视频?是出于什么目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天安门发生的事件当局严禁媒体直接在当地获得相关信息。中国的指控,完全是出于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迪里夏提认为,在天安门“10•28”事件后,这段所谓“突厥斯坦伊斯兰党”视频的发布,为中国当局指控维族民众涉嫌恐怖活动提供了理由。

今年10月28日,一辆吉普车由北京天安门地区南池子经长安街便道行驶,撞到金水桥护栏起火爆炸。车上的一对夫妇和一位老年妇女一家三口当场死亡。事件还造成一名菲律宾游客和一位广东籍游客死亡,约40人受伤。北京警方发布消息,将车辆“拐入”长安街便道,改为“闯入”,并认定事件是一起经过策划、预谋的有组织恐怖袭击。

深圳“当地社会观察研究所”所长刘开明就此表示,严控新疆民族地区 “稳定”一直是中国官方的长期政策。但由于当局封闭相关信息,外界很难了解当地的实际状况:

“这几年特别是张春贤到了新疆以后,有一些怀柔政策的调整。以前一直是政法委主管新疆的政策,最近是统战部、政协负责新疆事务。但是中央打击所谓恐怖袭击的力量一直并没有减轻,为什么严厉的打击并没有消除民众的不满?特别是在新疆地区,有的可能是恐怖袭击、有的就不一定是恐怖袭击。在外面的人,我们很难知道到底新疆发生了什么事情。”

海外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则指出,新疆公安部门发布去年当地近两百起暴恐事件只局限于数字统计,至今并没有公布涉案人的身份及事件具体细节。他认为,中国政府以打击恐怖主义压制少数民族的做法,只会导致目前本已恶化的局势日趋升级:

“实际上,中国对当地发生的一切问题都采取了信息掩盖。公布的信息实际上是对外宣称当地所谓的恐怖现象非常严重,无非是为加强镇压寻求国际同情,其目的是将维吾尔人的政治运动丑化成国际恐怖主义的一部分。这只会刺激维吾尔人对当局不满的情绪,另一方面加重中国人对维吾尔人的歧视而引发新的动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星期一还强调,以“东伊运”为代表的恐怖势力其目的是要将新疆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严厉打击“东伊运”的举动也是国际反恐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