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

慈禧太后救中國:推翻清国,驱除鞑虏以后,汉人再也没有什么真正意义上的朋友了在世界上,除了拿钱和出卖国家利益去交朋友。



這兩天在看華裔作家張戎的新書,主角是慈禧。完全是翻案之作。

我們印象意淫中的慈禧就是落伍保守,把整個中國葬送掉的,又笨又壞的女人。更有許多稗官野史說她的私生活淫亂,不知檢點。

可是張戎筆下的慈禧是很不一樣。她把慈禧描繪成一個當時滿朝文武更為開放的女性,是在她的掌控之下,十九世紀末的中國才出現許多的變革。當許多男性士大夫對於西方人充滿恐懼之時,慈禧反而給予了許多外國顧問(比如當時掌管中國海關Robert Hart)信任和支持。

這麼說來,慈禧簡直就是挺身而進(lean in)的先驅了。

她說慈禧身材嬌小,可是自有威嚴。她還引用了袁世凱的一段話,說這位大統領見到慈禧的時候,竟然還會心生畏懼。

二十世紀的中國近代史寫作,就是不斷在問:到底是誰搞爛中國的?慈禧身兼滿洲人(非我族類)跟女人,實在是再好不過的箭靶了,也難怪她會集各種惡評於一身。不過把族群跟性別偏見丟掉之後,自然會對慈禧有不一樣的想法。一個能在中國掌權數十年的女人,不是很值得好好研究一下嗎?

張戎不是歷史學者,她的描述準不準確呢?她對慈禧滔滔不絕的景仰可能難免有些偏頗,但目前的書評大致上都是蠻正面的。細節可能還是要留待近代史的專家來評論。

不過就故事本身而言,張戎寫的真是精采。


=====================


张戎推出新作《慈禧太后》

旅居英国的作家、《毛:鲜为人知的故事》一书的作者张戎,11月12号应邀在纽约亚洲协会介绍她的新书《慈禧太后》。她认为慈禧是接受君主立宪的,她当政时期中国实行了各种朝现代社会迈进的改革。清王朝葬送在她手中,但是中国留存下来。

张戎当天身着清代丝绸长袍,慢条斯理的讲述着她对历史人物的发现。张戎介绍,慈禧与美国人关系很好。张戎书的封面所用慈禧照片,是1903年她快70岁时拍摄的。底片还收藏在Smithsonian博物馆。

林肯总统派来的第一位驻华公使、纽约州出生的蒲安臣(Anson Burlingame),后来做了慈禧的特使,回到美国为清廷说话,是美中友好往来的开端。慈禧派去英国的特使回来讲了很多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事,使她对西方社会对女性的态度有所了解。

张戎书的副标题是“现代中国的启动者”。在对西方社会的了解中,慈禧废除了缠足、凌迟死刑、科举制度。派出大量留学生到美国,这些人都是后来的工程师、外交家,为中国进入现代社会起到重要作用。慈禧时期可以办报,新闻比现在的中国自由。

张戎:“慈禧那是的新闻自由是前所未有的,也是后世未及的。”

不过慈禧的确把修建铁路的时间推迟了二十年,不想动祖宗风水。直到张之洞建议从北京修到武汉,最终连到广东,纵向打通运输大动脉,这样中国的东西可以出口,外部的机器可以运进来发挥作用。慈禧认为出口可以使中国富裕,终于同意。

张戎写《毛:鲜为人知的故事》就耗费12年,收集大量资料。如今《慈禧太后》这本书延续了她的工作方法,历时八年。在她的书房堆着半个屋子的清廷奏折和有关资料的复印件。  

2008年考古发现光绪帝体内砷含量超标。张戎认为最有可能毒死他的是慈禧。理由是她不想光绪成为日本人的傀儡。


张戎认为,慈禧不愿流血,寻求共识,对政敌也是如此。她希望保守派与改革派共处。临死前,她不愿满人被杀,愿意接受共和,但是知道溥仪的父亲载沣作为男人,不可能这样做,只会让满人战斗到最后一个人。于是她把这个权力交给光绪的皇后隆裕,隆裕是一个一辈子被羞辱、慈禧本人也瞧不起的人,所以认为由她出面做这个屈辱的事是可以的。

现场观众问为什么人们现在印象中的慈禧和她描绘的相去甚远。张戎认为是后面的统治者有意妖魔化的结果。为了凸显中国社会如何陷入水深火热,自己是拯救者。

张戎:“共产党说毛主席是现代中国的奠基人。毛其实是现代极权中国的奠基人。”

张戎认为,慈禧那时的中国,还保留了很多古老珍贵的文化,每一个现代化的举措都经过仔细讨论,非有必要不会执行。她称为现代中国的黎明期,现代化的想法是单纯的,为了让人们更自由,而不是控制人民。

张戎:“那些现代化的举措是为了让社会更加人性化,取消凌迟死刑,可以说慈禧太后是这种现代化的奠基人。”

张戎这本书以英文写成,中文版在翻译中,预计明年出版。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紫荆发自纽约的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