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中国攻占全球行动正悄悄进行



作者 安娜

“我们正在目睹一个中国迟早会攻克西方市场的扩张现象。 中国已在世界投资主权债务,在东欧承造新的基础建设, 在西方拯救濒临倒闭的品牌。 因此,我们面对的是个缓慢而持续的占领过程, 它势必改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 而且极可能已为21世纪的世界新秩序埋下根基, 那将是一个由中国领导的世界?! ”——这是两名西班牙驻华记者,胡安‧巴勃罗‧贾勒德纳和埃里韦托‧阿拉伍侯在他们合著的书《中国悄悄占领全世界》(China’s Silent Army:The Pioneers, Traders, Fixers And Workers Who Are Remaking The World In Beijing')中的一段话。

作者在题为“攻占全球行动,悄悄进行”的序言中说,要写一本书来讨论中国向海外扩张这么复杂多变的现象,势必得承担一定的风险。我们在阅读这部书的过程中,可亲眼目睹这位亚洲新巨人的崛起,已为世界带来牵连甚广的正面和负面影响。作者在书中指出:从伊朗德黑兰到祕鲁马尔科纳区(San Juan de Marcona)、从安哥拉首都罗安达(Luanda)到越南河内,中国的庞大势力正以压倒性规模在世界各地窜起,但是他们在发展中国家的所作所为向来不够透明化,因而掩盖了亚洲巨龙崛起的事实。”


为了对中国在非洲、亚洲、中东及拉丁美洲等地扩张的现况做一个概述,作者根据不计其数的真人实事和五百多次的访谈内容,描绘了中国如何保障未来的自然资源供给、开辟新的市场,以及缔结有力的盟邦。作者指:中国正在打造一个独裁超级强权,而没有任何抗衡势力出手干预,否则其征服世界的活动,可能受到国际社会的严密监视。作者同时也检讨了这些活动为目前已接受中国投资、经费和支援的国家引发的后果。

全球金融危机於二○一二年变本加厉,不仅对欧洲造成特别明显的痛苦后遗症,也更证实了本书作者在过去两年内所作出的一个假设:中国的扩张行动势不可挡,范围遍及全球,而且这种扩张是由西方经济衰退促成。另外,金融危机非但助长了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势力,也让这个亚洲巨人得以敲开西方大门,因为这场经济动乱提供了一些令人垂涎的商机,尤其是在欧洲。



作者指出:中国占领全球的行动已迈入第二阶段,在国家资本主义巨大威力的协助下,逐步打进西方市场。无穷无尽的现金供给、可左右大局且富诱惑力的外交手段、大批孜孜不倦的企业家,以及占绝对优势的中国产品,这些都是其他国家愈来愈难与之竞争的条件。作者在书中这样说:“我们正在目睹一项远程攻势,无论中国如何不动声色与长袖擅舞,这项挡不住的进攻行动,确实正在西方和发展中国家发生。

作者举例说,假如你是法国波尔多(Bordeaux)葡萄酒的爱好者,当你得知二○一○至一二年间,中国投资者已在这个世界高档葡萄酒重镇参与最大一波投资潮,买下许多城堡和地产的消息后,你说不定会跌破眼镜。如果你对高级时尚有兴趣,你可能知道设在托斯卡尼的多金中国服装制造厂,已在意大利货市场为自己打响名号。另外,你大概也已听说不少中国富豪正在覬覦英美房地产市场。

又比如:金融海啸让中国有机会打通昔日总是不得其门而入的关卡,收购可掌控海外策略性资产的股权。现在,拜中国资金充裕之赐,加上西方迫切需要外资协助他们创造短期就业,中国总算能够轻而易举地扫除阻碍他们接近西方市场的绊脚石。他们已找到一条明确的途径,可取得西方最宝贵的资产和技术,这是中国提升品质、加强创新的必要条件。

作者最后指出:“从非洲、拉丁美洲、中东、亚洲以及欧洲、美国和澳洲,这项入侵行动毫无疑问已造成重大结构性变化,意味著世界将形成新秩序。这项海外进攻行动正在西方登场,虽然尚值起步阶段,但攻势日趋凌厉;而过去十年来,中国在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扮演着重要角色。这两股征伐活动平行进展且相得益彰,这场持续的、静悄悄的占领世界行动即将改变人类历史的进程。

http://www.chinese.rfi.fr/%E4%B8%AD%E5%9B%BD/20131212-%E4%B8%AD%E5%9B%BD%E6%94%BB%E5%8D%A0%E5%85%A8%E7%90%83%E8%A1%8C%E5%8A%A8%E6%AD%A3%E6%82%84%E6%82%84%E8%BF%9B%E8%A1%8C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