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4年6月6日星期五

新疆“快餐式”司法打击恐袭疑犯即日受理即日审结


据新疆官方媒体5日报导,为严打恐袭活动,新疆检察机关成立专案小组,“做到案件当日受理当日审结、最迟不超过48小时”。

据新疆网5日引述新疆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消息说,检察院近日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制定“快速批捕”专项行动工作后,以“煽动分裂国家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非法经营罪和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等罪名,严打批捕29名疑犯。

报导指,根据自治区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工作部署,按照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制定的《乌鲁木齐市检察机关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市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迅速组织业务骨干成立专案小组,投入到专项行动中,做到案件当日受理当日审结、最迟不超过48小时。

至5月31日,全市检察机关已依法快速批准逮捕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非法经营罪和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等犯罪嫌疑人29人。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上月出访新疆,要求当地对“恐怖暴力”活动和恐怖分子必须警钟长鸣、重拳出击、持续保持严打高压,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后,乌鲁木齐市检察当局宣布,从今年5月22日起至2015年6月进行为期一年的专项行动,坚决打击恐怖分子。

新疆的暴力袭击然而仍不时发生。上月22日,两辆汽车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冲向群众并发生爆炸,造成31人死亡,90余人受伤。

===================

法新社援引中国官媒报道,自一系列暴力袭击事件频发后,新疆自治区已快速批捕29名“恐怖主义嫌疑人”。报道引述新疆当局在官网指,这些人涉嫌在当地“扰乱公共秩序”,并鼓动“分离主义活动”。报道还称,在5月22日乌鲁木齐市场发生汽车自杀爆炸导致39人死亡上百人受伤事件后,新疆情势更是严峻。

北京為打击暴恐袭击事件而加强维稳力度,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4日发布消息指出,到5月31日时,已依涉嫌煽动分裂国家罪、聚眾扰乱社会秩序罪、非法经营罪和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等快速批准嫌犯29人。《乌鲁木齐晚报》报导,依乌市人民检察院制定的「乌市检察机关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市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成立专案小组。报导还说,这个专案小组办案迅速,案件当日受理当日审结、最迟不超过48小时。

中国各地近期频传暴力袭击事件,当局不但动员强大警力举行反恐演练和街头巡逻,中央社对此报道说,北京市日前更动员近百万民眾蒐集舆情,打造全面反恐网络。此外,中国央视也报道说,此前分别在新疆各个法庭受审的81嫌犯中,已有9人获判死刑。

前一天,多维新闻网4日报导指出,有分析认為,中国接连出现暴恐袭击的情况下,类似高压动作必要且必须。分析还说,对中共而言,更紧迫的是要排除种种干扰、稳定新疆局势,并获取最广泛的反恐支持力量,其中最有效的反恐手段就是实行区别对待,精确打击。


=================

中国新疆的乌鲁木齐、阿克苏、喀什、和田等法院一审对23案的81名被告人进行了集中公开宣判,判处其中9人死刑,3人死缓。

官方新华网6月5日发自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的报道说,在这23起案件中,有13起涉嫌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罪,故意杀人罪、放火罪,非法制造、储存、运输爆炸物罪,抢夺枪支罪、故意伤害罪,被告68人;另外10起涉嫌制作、传播暴恐音视频,涉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传授犯罪方法罪,涉案13人。

报道说,在庭审过程中,新疆各级法院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注重发挥刑罚的惩戒教育和预防犯罪作用,在对恐怖组织的首要分子、骨干分子依法严惩的同时,根据案情对罪行较轻、危害不大、能认罪悔罪者、有自首立功情节者等依法予以从轻或减轻处罚。

然而,位于美国华盛顿的民间组织“维吾尔人权工程”资深研究员亨利克-萨兹耶夫斯基则认为,在中国当局没有提供审判细节和证据的情况下,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做如此迅速的宣判,不仅不符合国际司法准则,也存在出现错判的可能性:

“中国当局宣告81人因涉嫌恐怖暴力罪最近受到审判、9人被判死刑等信息,显示了一种令人担忧的趋势。从近来发生的一系列暴力袭击事件到今天6月初中国当局宣布,已对81名嫌疑犯作出包括死刑在内的判刑。在这么短的一段时间里,当局就对很多人作出如此严重的判决,使人不得不担忧,他们中的一些人是否被判错了?而且,那些人的法律权益是否得到了保障?我们这样说,并不是认为恐怖暴力分子不应该受到法律的惩罚,我们只是希望,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能够做到司法程序得到尊重和保障,以免出现错案、冤案。”

美联社发自北京的报道说,去年10月以来,中国发生的4次袭击平民的暴力事件,对上任15个月的习近平当局构成了最严重的安全挑战。当局把这些袭击事件归咎于说突厥语的维吾尔族人,指控袭击者是在受国际伊斯兰圣战主义思潮的影响之下从事恐怖袭击。5月22日乌鲁木齐一菜市场发生造成43人死亡、90多人受伤的爆炸袭击事件以来,当局进行了一系列快速审判、并判处包括死刑在内的严酷判决。人权活动人士担心,这些快速判决有可能违反了被告的法律权益。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中国政府这些年来以反恐为名,加强对维吾尔人的打压:

“当局目前对维吾尔族人进行各种极端的指控有它的目的,但我们必须指出,如果当局不改变现在这种针对维吾尔人的打压和挑衅性指控的话,新疆的局势会更加不稳定。”

美联社的报道还说,中国政府一般通用的办法是严打运动,改革开放后,中国政府声称逐渐走向法制社会,严打的做法逐渐将被废除。但这次,中国领导人认为,需要采取严打的高压手段在新疆形成震慑。警方则面临尽快破案的极大压力。这种法院快审快决的做法,使犯罪嫌疑人权益的司法保障变得更加脆弱。


在新疆鄯善县鲁克沁镇一个检查点执勤的警察没收外国记者的摄影器材

======================

半岛专栏:中国的维吾尔人声称遭受文化“种族灭绝”

 阿里木. 斯伊托夫,美国维吾尔协会主席,2014年6月2日
    
    http://chineseblog.uhrp.org/?p=80 
    
    当穆斯林东方和民主西方在想象中国时,他们倾向于认为中国是一个团结、强大、同质以及和平的国家以及中国人民具有悠久、共享的历史愉快地生活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治理之下不断取得进步。
    
    在相对轻松的冷战后的政治气氛下,特别是在西方和中国接触以来,他们倾向于认为中国似乎是一个民主国家,完全忽略或潜意识地忘却了一个事实,即中国依然是世界上一个最极端残暴的独裁统治下的国家。对于中国近30年间国家发展取得成就的敬佩和试图进入其庞大的市场赚取巨额利润,很多国家和企业对中共对中国重新改名换姓为新疆的东土耳其斯坦的突厥维吾尔人穆斯林所进行的强力镇压只是视而不见。
    
    但是,有关中国是个团结、强大、同质以及和平的神话被最近发生在东土耳其斯坦和中国内地的一系列事件俺所击碎,这些事件不但震惊了中国人民,而且也震惊了国际社会以往习惯接受中国对有关自己领土扩张的解释和声称优待少数民族的谬论。
    
    5月22日,中国的官方媒体报道了发生在乌鲁木齐一个市场的一起造成31人死亡、94人受伤的爆炸事件。尽管没有维吾尔组织声称对此负责,但是北京谴责了维吾尔人。这一攻击是最近一系列攻击的最新一次,此前的攻击包括发生在乌鲁木齐火车站、昆明火车站和天安门的攻击,这些攻击都被认为是维吾尔人实施的。 对贫民的攻击是可悲的。
     
    尽管中国政府反复谴责“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这三股邪恶势力”实施了暴力攻击,但是很多中国人就象从恶梦中觉醒一样突然看透了中国政府一直所声称的所谓“新疆和平解放”和穿着华丽民族服饰只能“欢歌跳舞”歌颂中共在东土耳其斯坦殖民统治的描述的虚伪性。
     
    中国和维吾尔人的冲突并非始于昨天。它在中共的将领王震率领中国侵略军在1949年10月在苏联的支持下占领东土耳其斯坦共和国以后、并通过公开处决和屠杀维吾尔人时就已开始。成千上万的维吾尔人在王震征服东土耳其斯坦时被其侵略部队所杀。
    
    自治的承诺
    
    尽管中国共产党起初向非汉民族承诺实行民族自觉甚至独立,但在吞并这一地区以后它就违背诺言,于1955年成立了所谓的“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同中国声称“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论断相悖,新疆这两个字在汉语的字面意思是“新的疆域。”
     
    “新疆”一名是对当地生活了数千年的原居民维吾尔人民的直接侮辱,而维吾尔人民自古以来所使用的“东土耳其斯坦”却被中共非法化。如同藏人和蒙古人一样,维吾尔人民从来没有享受过真正的所谓区域自治,因为所有的政治权力、军事力量、警察力量、和经济决定权完全掌握在中共官员手中。在所有政府机关里工作的维吾尔人都是傀儡,包括自治区主席也亦如此。
    
    自从吞并东土耳其斯坦以来,中共和原居民维吾尔人民的关系是殖民者和被被殖民之间的关系。为了控制“新的疆域”,中共无情地镇压任何维吾尔骚乱的迹象并且将数以百万的中国移民移民到东土耳其斯坦,并给他们提供维吾尔人无法获得的工作、住房、信贷以及经济机遇。
    
    与此同时,中国的国营企业在东土耳其斯坦开采丰富的自然资源并且毫无保留地运回中国,没有给维吾尔留下一丁点。尽管面积大小如伊朗的东土耳其斯坦拥有丰富的天然气、石油、黄金、铀矿、煤矿和其他矿产资源,维吾尔人民的生活水平在中国是最低的。
    东土耳其斯坦的维吾尔人口在1949年之前占90%,但是现在只有45%,而中国人口却因为国家支持的大规模移民而不成比例地从1953年的6%增加到现在的40%(这还不包括中国军队、季节性工人和流动人口)。很多维吾尔人认为,由于中共继续鼓励持续的移民,中国移民已经成为多数民族。
     
    维吾尔人对中国政府统治不满源于独立的丧失、决定和改变政治命运的失败以及被不停蜂拥而入的汉人吞噬的感觉,这些中国人对他们在历史上作为土耳其斯坦主权独立和在其家乡作为主导民族地位的产生了威胁。他们同样痛恨当下中共殖民和种族隔离统治、自1949年以后对维吾尔人民采取的系统性镇压,以及911之后以反对“伊斯兰极端主义”为借口对维吾尔人实施的全方位攻击。


    文化“种族灭绝”
    
    另外,中国从1964年到1996年在东土耳其斯坦进行了地下和地上的45次核武器试验,这些试验污染了空气、水源、土地、以及由于辐射对人口和牲畜造成的缓慢杀伤。除了中国军队对维吾尔男人、女人和儿童的非法处决和不加区别的杀戮,中国目前对维吾尔人民的共同认同、文化、宗教信仰和实践进行的文化“种族灭绝”更加加深了维吾尔人民对中共统治的不满。
     
    今天维吾尔人民在面临中共对他们进行的毁灭性攻击时无力护卫自己的历史家园、生活方式、认同、文化、语言和宗教的同时,更无法守卫那些曾经属于他们的而如今却被汉族移民不成比例占有的一切。即使温和维吾尔人如伊利哈木.托乎提教授和语言学家阿布杜沃利.阿尤普试图在中国自己的法制系统内维权时也遭到谴责和逮捕。一部分人则出于绝望而试图自行其是,对中共军警和移民实施了政治暴力行为。
     
    为了赢得国内外公众舆论也同时平息国际社会对中共强力镇压维吾尔人民的谴责,北京利用这样的暴力事件来巧妙地编织了有关中国面临“维吾尔穆斯林的恐怖攻击”以及“中国也是恐怖主义受害者”这样的说辞。无论中共如何编造故事和歪曲事实,绝大多数维吾尔人都是平和的、都渴望和平的变革。我们反复要求和平对话解决东土耳其斯坦政治情形的呼吁被中共领导人充耳不闻。 我们相信有关东土耳其斯坦的和平解决对于我们双方都有裨益,而暴力循环已经证明完全不是解决问题之道。
     
    中国政府必须明白,东土耳其斯坦不能成为中国殖民的机遇和繁荣圣地和原居维吾尔人民的死亡和毁灭之墓。简而言之,北京以枪顶着每一个维吾尔人的头和将所有维吾尔人视之为恐怖嫌犯或中国的敌人来对所谓的三股邪恶势力进行的打击是不可能取得政治稳定和民族和谐。
    
    中国有着一个清晰的选择,要么通过落实中国的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而将维吾尔人当作中国名副其实的公民,要么将他们视为非中国公民而允许其民族自觉来追求自己的政治前途。如同藏人一样,维吾尔人民在21世纪里是不会继续接受中共的殖民和种族隔离统治。
    
    现在选择在中共一边。如果中共继续拒绝两者,而是仍然依靠已经失败的强力镇压和强迫同化的话, 那么这就意味着中共选择向全体维吾尔人民宣战,这样中国最终将其“新的疆域”转变成自己的巴勒斯坦。
     
    阿里木. 斯伊托夫是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他同时也是华盛顿美国维吾尔人协会主席。文中观点仅表达作者自己的看法,与“半岛”社论政策无关
     
    以作者的允许,本文是从“半岛”2014年6月2日发表的英文版“China's Uighurs claim cultural 'genocide': Why the Uighur people will continue to reject China's colonial and apartheid rule” 翻译的。原英文版发表网站地址是:
    http://www.aljazeera.com/indepth/opinion/2014/06/china-uighurs-claim-cultural-gen-20146165946224857.html 
    
    * * * * *
    
    维吾尔人权项目是一个研究、报导、倡导机构。该机构致力于提升居住在东土耳其斯坦的维吾尔人民和其他族群的人权和民主。
    
    如果您想要取消订阅或者修改您的选项(例如,切换至摘要模式,修改口令等),请访问: pressrelease-unsubscribe@lists.chinese.uhrp.org.
    
    维吾尔人权项目
    美国维吾尔协会
    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
    Uyghur American Association
    1420 K Street N.W. Suite 350
    Washington, D.C. 20005
    电话: +1 (202) 478 1920
    电转: +1 (202) 478 1910
    info[at]uhrp.org
    chinese.uhrp.org
    www.uyghuramerican.org


=============================

 【哭声大的孩子得到奶水多?:中国推动民族融合,平息新疆动乱】

北京 — 地处偏远的新疆地区正面临不断扩大的民族骚乱,这成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面对的最大的挑战之一。习近平在最近结束的中央治疆会议上阐明了旨在推动新疆维吾尔族(与汉族)融合的具体政策。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14个月以来,中国发生了一系列暴力袭击事件,造成了200多人丧生。大部分袭击事件都发生在新疆,但也有一些发生在中国其它地方,北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南到云南省。

上个月,袭击者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朝集市上的人群投掷炸药。几天后,中国当局就新疆问题举行了第二次高层会议。习近平要求严厉镇压恐怖主义,努力争取长期稳定。习近平还表示,对新疆的控制要收紧。

不过,习近平还谈到了推动汉族与维吾尔少数民族之间的融合问题。

澳大利亚墨尔本的拉筹伯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资深亚洲研究讲师詹姆斯·莱博尔德(James Leibold)说,习近平明确提出把更多的维吾尔人从南疆迁走的要求意义重大。

他说:“我认为,这里面包含的新东西是,当局承认仅靠金钱是不能解决问题的。需要的是,要在实际上让人们可以自由地去任何地方寻找机会,无论是乌鲁木齐,还是上海或者北京。这个想法很大胆,但也有风险。”

莱博尔德说,把维族人迁移到中国其它地方,可能会引起更多的民族冲突。

他说:“国家一方面要解决暴力和恐怖的问题,但另一方面,国家关于融合的政策,至少在我看来,将会在短期内使这个问题变得更加困难。”

据官媒报道,习近平在会上说,融合对帮助人们相互理解、保卫民族团结和解决问题都是至关重要的。他还强调了在全国各民族中建立起对中华民族命运的共识。

一直以来不断有报道说,居住在全国各地的维族人,有不少都被迫返回了新疆。

维吾尔裔美国人协会主席阿里木·赛托夫说,推动融合会加剧民族间的紧张关系。这已为过去的事实所证明。

赛托夫说:“这并不是某种促进民族间的相互理解或者相互妥协的办法。这是加快文化灭绝和强迫维族人融合的办法。我们今年面对的问题实际是上就是这种强迫融合政策造成的恶果。”

赛托夫表示,这次治疆会议上产生的唯一的好事情是,中国政府承诺要取消维族孩子上高中的学费,和帮助给每个维族家庭提供一个工作。

赛托夫说,虽然中国为开发新疆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这些努力对维族人来说并不总是有用的。

他说:“中国政府并没有给维族人创造多少就业机会。大量的就业机会是给汉人定居者创造的。”

在5月召开治疆会议期间,习近平说,政府的政策大方向是正确的。他提到帮助开发南疆的措施。南疆居住着很多维族人。

官媒最近报道说,政府计划在2020年之前把新疆的纺织工作增加到100万。

中国官员还表示,在创造就业的时候,有必要使就业更适合新疆当地人的需要,鼓励企业做出更多的努力,吸收当地的劳动力。


------------------

新疆中院审理去年“10•28”冲撞天安门金水桥案

中国当局开始在新疆开展治安严打,以防范恐怖袭击事件的发生。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的法院日前宣布,公开审理去年10月维族人驾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案。但该院没有公布起诉书及被告人情况,也没有提及是否在当天作出了判决。

乌鲁木齐中级法院6月13日在其新浪微博发布简短消息说,该院已在当天公开审理了去年10月,吉普车冲撞北京天安门金水桥的案件。并称,2013年10月28日,3人驾乘吉普车闯入长安街便道,致2人死亡,40人受伤。嫌疑人点燃汽油致车辆起火,3人当场死亡。5名嫌疑人同伙被抓获。

但法院没有说是否有人旁听庭审,也没有公布案情细节或受审被告人的信息。本台记者当晚分别致电乌鲁木齐中级法院及新疆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但是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中国官方“中新网”星期五发布的照片显示,乌鲁木齐中级外当天设置了路障,并有多名武装人员持枪戒备。中国当局将该案定性为“10•28严重暴力恐怖案”,也是北京地区近年来的首宗暴力恐怖案。

乌鲁木齐中院的微博并未说明该院是否在庭审当天作出了宣判。

但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5月30日发布的官方微博,公安机关先后共抓获了该案8名嫌疑人,指控他们涉嫌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罪和以危险方法威胁公共安全等罪名。

海外中文网刊《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认为,去年冲撞天安门金水桥案件至今无论其定性,还是嫌疑人的涉案背景都存在重大疑点。

“‘10•28案件’本身算不算恐怖袭击,这本身就非常可疑。新疆不断发生类似的事件,当局可以想见是全力的所谓反恐。如果真有同案犯的话,早就应该处理不会拖到今天。所以,当局更可能是在搞一种连坐。”

胡平指出,近来新疆已经呈现一种“越反越恐”的不正常事态,显然中国当局一概定性涉及新疆少数民族的暴力个案为恐怖袭击,难以掩盖当前中国民族矛盾的尖锐。

“10•28”案件后,仅在今年3月、4月和5月由少数民族涉案的昆明火车站砍人、乌鲁木齐火车南站爆炸及乌鲁木齐菜市场砍人事件,凸显新疆局势的动荡。如今乌鲁木齐开审“10•28案件”,恰逢当局在新疆开展新一轮治安严打之时。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新疆当局选择“严打”期间高调审理该案,更多是希望达到一种威慑社会的目的。

“(当局)用这种震慑威力,想让其他新疆维吾尔民众受到恐吓,也就不敢在未来作出反抗。同时,即使不反抗但因与反抗的人有关联,也会受到惩罚。(这种举动)会鼓励亲人和朋友之间相互警戒、恐惧、告密,深化中国社会的原子化状态。”

夏教授指出,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近期有关新疆问题的表态可以看出,当局面对少数民族地区日趋频发的暴力事件,其民族政策显出自我矛盾、恶性循环的窘境。

“很多问题和当地老百姓民生问题没有解决有关。习近平提出要发展当地经济,但根本在于,政策制定后下面干部的配备。习近平在新疆工作会议上就强调,要配备敢于亮剑的,心狠手辣、敢于镇压的人。这种政策与干部配备之间,就已经产生了根本的矛盾。他这种试图恐吓新疆人的方式,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根据北京警方早前发布的消息,去年10月28日,新疆维吾尔族人士乌斯曼•艾山、其母亲库完汗•热依木及妻子古力克孜•艾尼驾乘吉普车闯入长安街便道,沿途快速行驶冲撞行人,造成2人死亡,40人受伤。嫌疑人随后驾车撞向天安门金水桥护栏,并点燃车内汽油导致车辆起火燃烧,车内乌斯曼•艾山等3人当场死亡。

中国公安部透露,自新疆开展严打以来,警方根据举报,破获了9个恐暴集团、1个宗教极端集团;抓获案人员60余人,收缴爆炸装置160余枚、查获爆炸原料40余公斤;打掉2个非法音视频刻录点。

在过去一年,至少有180人在中国各地发生的暴力袭击事件中死亡。
===================


法新社:死刑不会终结新疆暴力

法新社发自北京的报道:日前新疆法院判处3名涉嫌参与冲撞天安门自杀式恐袭案同案犯死刑后,中国媒体在同一天又宣布新疆对13人执行死刑。北京试图通过严打结束新疆的暴力,但专家认为,死刑不能终结新疆的暴力,而且还有激化暴力的风险。

法新社今天发自北京的报道说,中国对13名新疆罪犯执行死刑,试图结束力。但是据专家指出,这样的镇压有可能更加激化暴力。

连续数月来,在新疆这个毗邻中亚的辽阔地区,活跃分子的暴力斗争向外扩散,北京近几天对新疆囚犯执行死刑,是要证明其镇压反叛人员毫不手软的决心。

周一,在新疆乌鲁木齐中级法院宣布判处3名涉嫌参与去年10月“撞天安门金水桥自杀案”的同案犯死刑之后,中国媒体又宣布新疆”涉暴恐“7个案中的13人被执行了死刑 。法新社说,在一个由共产党直接操控的司法系统中,这些案子的”一同并发“绝非偶然。

法新社在列举了最近新疆和新疆之外发生的暴力事件以及中国当局的大规模镇压行动之后,引述大赦国际的中国问题专家Anu Kultalahti指出,这些镇压根本达不到中共高喊的“维稳”目的。况且,如果这些判决缺乏司法公正,那么就更不可能得到稳定。

法新社还引述香港城市大学教授Surya Deva的分析说,死刑没有震慑效果,不可能吓退潜在的恐怖主义分子;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政治学专家Shan Wei则指出,“严打”在新疆不是第一次了,要是上网查找,年复一年都有。 只不过现在的趋势是,暴力越来越多被导向恐怖主义。过去一些年,特别是在撞天安门袭击案之前,新疆暴力袭击的对象大多是政府办公楼和警察局,而现在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平民成为袭击对象。

法新社今天发自北京的报道说,中国对13名新疆罪犯执行死刑,试图结束力。但是据专家指出,这样的镇压有可能更加激化暴力。

连续数月来,在新疆这个毗邻中亚的辽阔地区,活跃分子的暴力斗争向外扩散,北京近几天对新疆囚犯执行死刑,是要证明其镇压反叛人员毫不手软的决心。

周一,在新疆乌鲁木齐中级法院宣布判处3名涉嫌参与去年10月“撞天安门金水桥自杀案”的同案犯死刑之后,中国媒体又宣布新疆”涉暴恐“7个案中的13人被执行了死刑 。法新社说,在一个由共产党直接操控的司法系统中,这些案子的”一同并发“绝非偶然。

法新社在列举了最近新疆和新疆之外发生的暴力事件以及中国当局的大规模镇压行动之后,引述大赦国际的中国问题专家Anu Kultalahti指出,这些镇压根本达不到中共高喊的“维稳”目的。况且,如果这些判决缺乏司法公正,那么就更不可能得到稳定。

法新社还引述香港城市大学教授Surya Deva的分析说,死刑没有震慑效果,不可能吓退潜在的恐怖主义分子;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政治学专家Shan Wei则指出,“严打”在新疆不是第一次了,要是上网查找,年复一年都有。 只不过现在的趋势是,暴力越来越多被导向恐怖主义。过去一些年,特别是在撞天安门袭击案之前,新疆暴力袭击的对象大多是政府办公楼和警察局,而现在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平民成为袭击对象。

据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网介绍, 三名被判处死刑的被告人玉山江•吾许尔、玉苏甫•吾买尔尼亚孜、玉苏普•艾合麦分别是以组织、领导恐怖组织罪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的,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同一报道中还列举了几名被告人从2011年开始发展恐怖主义组织,直到制造了2013年10月28号,由吾斯曼•艾山与母亲,妻子3人驾驶满载汽油桶的越野车,连续冲撞天安门广场前的行人,造成无辜群众3人死亡,39人受伤的过程。在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中,播放了穿着桔黄色背心,剃光了头的被告人面对在法庭上的简短画面。也展示了警方最近收缴的刀具等。

法新社报道指出,在 10 ∙28事件发生以后,警方就指控是三名来自新疆地区的维吾尔族极端主义分子制造了恐怖袭击事件。在北京,尤其是象征着中国中央政权权利中心,天安门故宫门前,毛泽东的肖像下发生的这起恐怖袭击事件,无疑是给中国强大的维稳机制造成了一个沉重的打击。

另据法新社分析,在周一被判刑的八人名字显示他们都是维吾尔族人。在维吾尔族人中,最近今年出现了一股激进的势力,他们认为自己没有在中国向新疆大量注入资金带来的高速发展中获益,同时经济发展也破环了他们的文化和宗教。

从天安门金水桥事件发生以来,中国其他地区也发生了几起严重的恐怖主义袭击,包括今年3月1号在昆明火车站发生的造成29人死亡,140人受伤的砍人事件,4月30日,就在中国国家主席视察新疆后离开的当天,乌鲁木齐火车站发生了暴力恐怖袭击案,造成3人死亡,79人受伤,上个月22号上午,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公园北街早市发生的严重自杀式爆炸案,造成31人死亡,94人受伤,5名嫌犯死亡,法新社指出,这几起恐怖主义事件均被中国政府指责为是恐怖主义组织“东突”所为。几个星期以来,中国当局在新疆大肆逮捕与“恐怖主义”有关的人,对他们进行简单的审判,甚至进行游街示众。

一些专家担心,中国政府的打压措施会起到相反效果,造成当地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



新疆叶城公安局遇袭 13人身亡

中国媒体2014年6月21日报道称,喀什叶城县公安局大楼遭人驾车冲撞,13人被当场击毙。路透社指出,虽然加大维稳力度,新疆暴力事件仍有增无减,令北京忧心重重。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中国官媒新华社报道称,周六(6月21日),新疆"一伙暴徒驾驶车辆冲撞喀什地区叶城县公安局办公大楼,并引爆爆炸装置。民警当场击毙13名暴徒" 。

中国将之前的多次袭击事件归咎于欲建立独立国的"东突厥斯坦分裂势力"所为。新华社周六援引新疆当地政府报道称,3名民警受轻伤,无民众伤亡,案件正在抓紧侦办,当地社会秩序正常。

2012年,9名袭击者在叶城持刀杀死了13人,其中7名袭击者被击毙。叶城(Kargilik)东邻皮山县,南靠喀喇昆仑山和昆仑山脉,同巴基斯坦交界。

今年5月,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的 一家市场发生汽车自杀爆炸导致39人死亡。3月,29人在 昆明火车站被砍死。
随着暴力事件不断增加,中国政府5月底宣布,在新疆进行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最近几周,新疆当局逮捕和审判了多批据称"散播极端主义内容、拥有违禁武器和从事其他犯罪活动"的嫌疑人。

据中国媒体报道称,6月16日, 新疆地方法院判处3名涉嫌参与天安门自杀式汽车冲击案的被告死刑,同一天,新疆当局对另外13名囚犯执行了死刑。

不得安宁的西部

资源丰富、战略地理位置与中亚接壤的新疆近年来暴力事件不断。流亡维吾尔人团体和人权活动人士表示,中国政府在新疆的镇压政策激起暴乱,北京则否认这种说法。

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喀什是"新疆反恐维稳前沿阵地"。古丝绸之路重镇喀什发生过多起暴乱事件。位于新疆西南部的喀什叶城县距离乌鲁木齐1500多公里。

同时,中国领导人也安排和计划在新疆投资。5月,习近平承诺帮助新疆民众脱贫、加强民族团结,路透社指出,这是迄今为止表明中国领导人有意着手解决新疆地区暴力事件诱因的最直接迹象。


=======================

新疆‘严打’走入暴力与镇压的循环

华盛顿 —
新疆地方当局在穆斯林斋月期间禁止公职人员和学生等禁食守斋的做法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中国政府在新疆最近发生了多起暴力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展开了为期一年的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的专项行动。分析人士担心,中国政府对维吾尔人的高压政策会引发暴力与镇压的恶性循环。

研究中国民族问题的专家认为,不管是斋月期间的禁食守斋,还是以新疆为主战场的严打行动,中国当局的高压政策从长远来看只会适得其反。

美国迈阿密大学政治学教授金德芳说:“不管一个政府多么仁慈或是对宗教有多么容忍,你总会有几个恐怖分子。但是由于中国政府的强制性措施,它使得更多的人同情恐怖主义,因为他们看不到其他的出路。”

*维汉矛盾的深层原因*

英国牛津大学专门研究过维吾尔族的哈茨马斯博士认为,新疆的维汉关系紧张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尤其是深层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因素。他说,在新疆,维族人不仅比汉族人挣得少得多,而且在工资高、地位高的行业里所占比例只是汉人的三分之一,而这会引发一系列的问题。

他说:“由于工资级别不同,维族人和汉族人之间没有什么有意义的互动,住在不同的地方,相互之间没有什么交流。这是维汉关系紧张的深层原因,即他们之间相互不信任。”

在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中共当局把维吾尔族人信仰的伊斯兰教看作是一种威胁,并加紧了对维吾尔人的控制,这进一步导致维汉关系的紧张。

在探讨新疆最近暴力袭击事件增多的原因时,迈阿密大学的金德芳教授说:

“这里有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政府把任何不受它控制的事情看成是具有颠覆性的,它对宗教问题尤其敏感,因为人们愿意为宗教而死。所以他们要清除宗教。”

海外的维吾尔人权组织认为,中国政府对维吾尔族看法的改变以及习近平上台后的高压政策把很多维族人逼上绝路,迫使一些人诉诸暴力。

美国维吾尔人协会主席斯依托夫:“我们看到,习近平的政策甚至比江泽民时代还要差,好像是文革时代一样。对于维吾尔民族来说,有很多绝望的维吾尔人,他用不同的形式来表达他对中国政府的不满,有些人当然用政治暴力来反抗中共暴政。”

*中国当局在新疆问题上的两难处境*

不过迈阿密大学的金德芳教授表示,她非常理解中国当局的两难处境。

她说:“他们处于一个非常困难的境地,因为如果你给予维吾尔族人更多的自由,你可能会鼓励他们要求更多的自由甚至分离主义。如果你打压的话,你会引发更多的反抗。”

*新疆暴力事件增多的原因*

撰写过多部有关民族问题专著的哈茨马斯博士强调,目前在新疆发生的暴力事件是突发性的。他认为,发生这些暴力事件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对于维族人,尤其是年青人来说,他们的经济状况变得更糟糕;其次在体制上他们缺乏门路,即缺乏能够让他们获得好就业的社会网络。

哈茨马斯博士说:“客观的说,维族人和藏人的生活条件出现了很大改善,但是一个关键的问题是,维族人并不把自己和其他维族人与10年前的情况相比较。他们把自己与汉人进行比较,而一比较的话,他们的情况远不如汉人。”

中国当局过去一些年的确在新疆和西藏等地加大投入,发展当地经济,但是从这些投资项目中获益的大部分是汉人,而不是维族人。

*通过调停人找到解决办法?*

迈阿密大学的金德芳教授认为,要想处理好维汉矛盾,中国需要对维族人所关心的问题更加敏感。

她说:“他们需要做的是找到一些诚实的调停人,让他们去问,北京需要做什么才能让你们的生活更好一些。我认为他们会听到这样的答复,即我们需要帮助找工作,我们需要更好的教育机会,你们需要停止在雇人时歧视我们,这些都会有帮助。但是我不认为他们真的做出了这些努力。”

迈阿密大学的金德芳教授注意到,习近平最近视察新疆时观看了各种各样的防暴设备,其中一些看起来像是中世纪时使用的酷刑工具。她认为,展示这种照片发出了完全错误的信息。

牛津大学的哈茨马斯博士认为,中国当局其实意识到问题的症结在哪里。他说,北京既有对维吾尔族进行更严格监控和打压的硬政策,也有类似出资修建清真寺的软政策,而目前他们实施的正好是硬政策。他希望目前的严打不会引发维族人更大的反弹,从而进入严打与暴力的循环。

*为了同化维族人,必须消灭他们的信仰与语言?*

美国维吾尔人协会主席斯依托夫则对前景相当悲观。

他说:“中国认为,只要维吾尔民族信仰伊斯兰教,只要维吾尔民族讲维语,只要维吾尔民族保留自己的文化传统和习惯的话,中国政府就不可能同化维吾尔民族,所以为了同化维吾尔民族,它必须首先要消灭维吾尔民族的信仰和语言。”

同时也担任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的斯依托夫说,这不仅是不可能做到的,而且反而会加深维吾尔族人对汉人及其当局的仇视,从而使得新疆陷入严打与暴力的循环。


=============


高压政策对待维族将适得其反 2014年09月26日

中国对异见人士的无情压制本周再次一览无遗:当局于周二判处维吾尔族经济学家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无期徒刑。这一判决招致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可能进一步加快在中国最西面的新疆地区的压迫、歧视与暴力的恶性循环。

伊力哈木在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学担任教授,此次被判决的罪名是“分裂国家”。这一罪名通常针对的是批评北京少数民族政策的非汉族人士,比如维吾尔人、蒙古人和藏人。伊力哈木一贯强调他个人反对分裂,但是按照检方百转千回的逻辑,这实际上是他“密谋”分裂的证据。

伊力哈木被定罪背后的真正原因,源于他直言不讳地试图说服中央政府,改变在其家乡新疆施行压迫性政策的做法。他曾表示,这种做法正导致1000多万主要为穆斯林的维吾尔人付诸更暴力的抵抗手段。

偶发的暴力事件一直是新疆地区生活的一部分,然而,2009年7月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爆发大规模暴动以来,这种动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当时,维吾尔人进行了和平抗议活动,呼吁政府调查他们遭受的不公正对待,然而对抗议活动的镇压引发了暴动,导致数百人身亡,其中大部分是在中国人口中占绝大多数的汉人。

中国政府对此的回应是对所有维吾尔人加以镇压,采用的手法则是数千桩不问青红皂白的拘捕和失踪、严刑拷打,以及对包括宗教在内的民族身份表达的严厉控制。过去五年里,中国一直在新疆采用以暴制暴的模式来进行“反分裂的人民战争”,只是名义上没用“以暴制暴”的说法。

不过,当局口中的“高压”策略并未取得多少成效。2009年以来,暴力逐步升级,有更多的维吾尔人寻求报复一切与汉人有关的东西,而手段则是越来越触目惊心的袭击,而且往往是自杀性的,比如开车撞向人群、挥刀砍杀汉族旅客、引爆炸弹,以及杀害地方官员和定居在新疆的汉人。

在助长维吾尔人暴力活动方面,互联网无疑起到了一定作用。网络使得心怀不满的个人能接触到某种现成的圣战思想。确有网站在为以伊斯兰教的名义进行的肆意攻击正名,提供如何进行圣战的教程,并赋予那些新的“速成皈依者”某种身为全球圣战一份子的崇高感。

然而,伊力哈木是对的:暴力的升级是中国压迫性政策的直接产物。维吾尔人当中,绝大多数仍反对暴力、反对任何形式的激进伊斯兰主义。在他们看来,那些东西颇为陌生,与他们的温和生活方式背道而驰。不过,并不令人意外的是,随着北京进一步加紧控制,更多的维吾尔人正变得激进起来。

除了军事行动以外,北京以暴制暴模式的关键目标还包括,识别并清除叛乱分子及其同情者、摧毁他们的网络,以及通过扶持和发展来赢得民心。这就必须要将所有的人置于频繁的监控之下,严格控制他们的动向,把散居的人口聚集到新的定居点,加强边境控制,并维持一个严密的检举网络。

这种以暴制暴的模式适得其反。北京并未面临有组织的维吾尔人叛乱;就连有组织的政治反对派也不存在。北京采取的把每个人都当成嫌犯的做法,会推动维吾尔人与汉人之间的严重分化。

考虑到人命损失和悲惨生活,这些压迫性政策并不值当。这就是伊力哈木试图传达给中央政府的讯息,也是新疆当局如此急切地要让他闭嘴的原因所在。

现在还为时不晚。北京可以驳回针对伊力哈木的判决、实施中国现有的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并且放弃漏洞百出的以暴制暴模式。北京不会有什么损失。毕竟,当今年1月拘押伊力哈木的乌鲁木齐当局在忙于罗织针对他的材料时,也未能制止好几起流血袭击,包括发生在新疆以外的最严重的一起:今年3月,有30余人在昆明火车站遇害。

正如伊力哈木本人所说,改变新疆政策的方向并不会让北京失去对这里的控制,而是会“非常有益于维护国家统一、维持国家的长期繁荣”。
==============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控“分裂国家罪”一案,星期四审理结束后,两位代理律师周五接到法院通知称,案件于9月23日宣判。律师称,当天在看守所见土赫提时,发现又被戴上脚镣,官方最新的解释是“危害国家安全的羁押人员都要戴脚镣”。律师表示,一般死刑犯被宣判后才戴脚镣。他的当事人已作好面对任何判决结果的准备,如果判有罪,将提上诉。而官媒的报道引发网民追问伊力哈木一直在北京工作,司法管辖权为什么在乌鲁木齐?也有人借此调侃“三个自信”。

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控“分裂国家罪”一案周四审结后,两位代理律师李方平和刘晓原周五接到法院的电话通知称,案件将于9月23日(星期二)上午十点宣判。当天上午,两位律师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看守所又一次见到了伊力哈木,李方平当天中午告诉本台,伊力哈木的脚镣被重新戴上:“看到他继续戴脚镣,跟值班的警官作了沟通,问为什么还是这样,他们现在的答复又有些变化,就说根据新疆公安厅规定,危安犯是要戴脚镣的,我们认为这跟《看守所条例》有抵触”。

记者:其他地方有没有这个规定?

回答:其他地方没有听说,有可能是新疆内部的规定。但这个跟国家的相关法律相冲突。《看守所条例》规定死刑犯一审宣判后,可以戴这样的械具。

记者:刚才您讲的危安犯是指的什么?

回答:危害国家安全。

李方平说,在两个小时的会见中,伊力哈木心态平稳:“前一段时间,他一直为开庭时自辩作准备。现在开完庭后,在等结果,至于什么结果,他不作任何预期。他说,最后的结果自己也决定不了,任其去”。

记者:他也作好准备了吧?

回答:对,作好了一切的心理准备。

记者:要是判有罪,他会上诉的吧?

回答:对。

起诉书指控伊力哈木组成分裂国家的八人犯罪集团,参与发表及翻译文章,在“维吾尔在线”网站发表,还指这些文章及民调文字鼓吹新疆独立,煽动民族仇恨。

对此,李方平认为:伊力哈木曾在各种场合,包括境外媒体公开表达“维吾尔族未来在中国”,明确表达反对分裂的观点,甚至被捕40天前还在这样表述。但公诉人却答辩这正说明伊的两面性(明面是反分裂、私下是分裂)和隐蔽性。律师当庭反问公诉人,北京、新疆对伊力哈木的全程监控,他还有隐蔽空间吗?况且他的文章、网站、课堂都是公开的,哪来的两面性?

官方天山网在周四庭审结束后,一个多小时,作了简单报道,称被告人亲属委托的两名律师出庭为伊力哈木•土赫提辩护。审理过程中,根据被告人的申请,使用汉语进行诉讼,并依法充分保障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各项诉讼权利。18日庭审结束后,法庭宣布将择期宣判。

刘晓原律师对上述报道回应称,为何报道中不敢提及辩护人和伊力哈木作无罪辩护呢?

刘晓原律师周五还提到:“聊了他估计的一些情况,包括一些证据,对一些学生的指控,他难以理解,人家都是学生,可能压力很大。对于判决结果,无论是什么,他都能面对,心态很正常”。

刘律师还说,伊力哈木每次被带进法庭时,他还微笑着用维吾尔语给法庭人员打招呼。在法庭调查和辩论阶段,也面带微笑,有时讲起来滔滔不绝,声音洪亮,还坐着手势,审判长提醒说,这是法庭,不是你的课堂。对不实指控,他又很愤怒。

在社交网站凯迪社区,网民“紫竹云涧”追问,“他一直在北京工作,司法管辖权为什么在乌鲁木齐?”。也有网民写道,“因言获罪”。署名“大红狼”嘲讽道,“一个国家如果可以被一名讲师分裂,那么这个国家就弱不禁风了。三个自信呢?”,网民“中性群众”写道,“因为看过他的部分文章,所以才知道一点这个人。后来,听说他被指控涉嫌犯罪,就对他的关注稍有增加。这次公开庭审,无疑有助于实现司法公正。希望对他的行为是否构成犯罪,能进行客观而全面的刑事司法评价”。
===============


新疆官方媒体周一报道称当地正在开展“去极端化”宣传活动,以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又称宗教极端思想一日不除,新疆永无宁日。有评论认为,在没有自由的情况下,当局可以任意解读“极端思想”,并以此整顿任何想整顿的人或物。此外,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居玛.塔伊尔大毛拉被害案周日一审宣判,三名被告分别被判处死刑及无期徒刑。

中共机关报《新疆日报》9月29日本周一刊登题为《新疆开展“去极端化”宣教遏制宗教极端思想》的报道。文中说:当前,全疆各地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正在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宣传教育工作。又引述拜城县宣传部部长张润德表示:在拜城县,没有与稳定无关的地方、部门和人,党员干部人人都是宣传员,处处都有正能量引导的强大宣传攻势……各族群众的免疫力有了明显提高,有效遏制了宗教极端思想的蔓延。

《新疆日报》同日的评论文章则写道:从我们和“三股势力”长期斗争的经验来看,不管他们变换什么花样,打着什么旗号,用什么做伪装,万变不离其宗。他们采取的最主要、最卑劣、最阴险的手段,就是篡改宗教教义,煽动宗教情绪,推行宗教极端化。新疆近来发生的一些暴力恐怖案件,无一不说明这一点。宗教极端思想一日不除,新疆就永无宁日。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

对此,乌鲁木齐维权人士张海涛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每次新疆出现暴力事件,官方对所有事件定性就是这些人受了极端思想的影响,然后就以消除极端思想为借口,来整顿文化、音像市场,学校,搞一些这些活动。在没有自由的情况下,‘极端思想’官方可以任意解释,他说什么属于‘极端’,就可以定性为‘极端’。”

今年9月21日,新疆轮台县发生连环爆炸案导致至少50人死亡,当局定性为“严重暴力恐怖袭击”,又指该案首犯买买提.吐尔逊自2003年起,受到“宗教极端思想影响,组织暴恐集团”。

张海涛认为,事实上,真正“极端化”的是中共政府在新疆施行的一系列维稳措施。如果以消除民间“极端化”为借口推行高压维稳政策,并不能消除暴力事件。

新疆昌吉的维权人士胡军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则表示,当局在当地不断增加维稳力度,目的在于威慑百姓,并用制造出的恐怖气氛维护其专制统治。

“现在整个搞的有点草木皆兵的样子,巡警啊、武警啊、到处巡逻,各个重要路口都是警车在盘查。而且都是装甲车开在马路上,车顶上还摆了小型机枪。路上的垃圾箱不好找,但是警察比垃圾箱还多。现在他就需要制造这种情况来威慑中国的百姓,制造这种恐怖气氛来维护这个专制体制的延续。”

此外,新疆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周日一审公开审理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伊玛目居玛.塔伊尔大毛拉被杀一案。

根据中国官方新华网的报道,被告人艾尼•艾山以实施恐怖活动为目的,组织、纠集被告人努尔买买提•阿比迪力米提、阿塔吾拉•吐逊等多人进行非法宗教活动,听、看暴恐音视频,灌输暴力恐怖、宗教极端思想,形成以艾尼•艾山为首的恐怖组织,预谋杀害爱国宗教人士。2014年7月30日,根据艾尼•艾山的指令,努尔买买提•阿比迪力米提伙同两名组织成员(抓捕时被击毙)在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大门前将居玛•塔伊尔杀害,并致麦某(该清真寺司机)轻伤。

法院一审判处艾尼•艾山及努尔买买提•阿比迪力米提死刑;阿塔吾拉•吐逊被判处无期徒刑。

居玛.塔依尔被指长期与中国政府合作,监视清真寺的维吾尔人,并且一直配合中国政府,宣传许多维吾尔人都不喜欢的民族政策。

================

2014-09-26 新疆警方周四宣布,本月21日发生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的连环爆炸案是“一起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造成逾百死伤。这已是今年新疆发生的第3次重大爆炸事件。此外,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周四公布了11起涉疆非法宗教出版活动的相关案件。

新疆门户网站天山网周四公布巴州轮台县周日发生的连环爆炸案情况,称案件造成逾百死伤,其中10名群众及警察死亡,54名群众受伤,警方击毙和自爆身亡暴徒40名,另有2人被捕,是一起“组织周密,性质恶劣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

报道引述警方称,该案首犯买买提·吐尔逊自2003年起,受到宗教的极端思想影响,组织暴恐集团,已当场被击毙。

9月21日下午,新疆巴州轮台县城一商铺门口丶阳霞镇派出所丶农贸市场丶铁热克巴扎乡派出所等处相继发生爆炸。9月22日凌晨,中国多家媒体援引天山网发布的有关报道,只公布有2人死亡。但其后,该篇报道被全网删除,并封锁了该消息。

而本台9月22日采访到的一名阳霞县爆炸现场目击者称,仅农贸市场一地就有二丶三十人死亡,怀疑当局的报道有所隐瞒。

当局在周四的通报中没有说明爆炸案发生的具体情况,但据海外茉莉花革命网站引述当地网民称,攻击者先炸阳霞镇派出所,后炸去救人的救护车,最后炸步行街。

另据香港《苹果日报》引述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报道,警方在追捕过程中,向一怀疑有暴徒藏身的屋内投掷手榴弹,其中怀疑有10名年龄介乎11至15岁的少年少女身亡。

尽管中国当局从今年5月底就启动了为期一年的“严打暴力恐怖活动”专项行动,但并未减少暴力袭击案的发生,轮台事件已是今年新疆发生的第3次重大爆炸事件。

对此,新疆维权人士张海涛周五对本台表示,中国当局目前在新疆实施的高压政策,导致当地的民族矛盾正以惊人的速度激化。

“启动为期一年的严打之后,采取了很多侵犯民权的措施,民间反弹得比较大。当局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门检查,不需要征求房主同意。且每次发生事件之后,由于是严打时期当局可以抓很多人,当事人的家族亲戚丶社会关系以及他活动过程中住的旅店丶乘的车,有这些关联的要抓很多人,这样搞埋下了更多的矛盾。为期一年的严打启动后,就不断发生这些恶性事件,而且每次发生这些事件,消息封锁得都相当严,只能看到官方简短的通稿。”

就在官方公布轮台爆炸案的第二天,据香港《苹果日报》引述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报道,周五凌晨2时,和田市传出数次爆炸声,怀疑发生爆炸,警方出动大批警车与装甲车到场。

记者周五致电和田市多名市民,他们均表示不知情,但因轮台爆炸案,他们均在工作地及家里做了相应的反恐防暴准备。

和田市美食街一家餐厅的店主徐先生周五对记者说:“我经历过去年的‘6·15’流血冲突,当时我就在那里。现在我们这边还算安全,因为武警岗亭就在我们店门口,我们店里的防范工作也很到位,我们这边的十户联保联防,该装的设备都有。”

另一方面,官媒新华网周五报道,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周四公布了11起涉疆非法宗教出版活动的相关案件,并指出这些案件“各有特点,危害严重”,有公然宣扬暴力恐怖活动,鼓吹“圣战”内容。涉案地区包括新疆和田丶洛浦丶阿克苏丶乌鲁木齐及甘肃兰州丶临夏。

而爆炸案的发生又适逢中国“十•一”国庆长假前夕,全国各地均加强了反恐力度,加强对可疑人员丶物品的排查。近日,北京丶河北丶江苏等地警方均举行了多警种联合反恐演练。

另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八大处公园升级安保措施,首次聘请20名专业反恐人员,负责国庆期间的安保工作。同时,公园加装了安检门和安检仪,所有游客均需“人物同检”。
=============




据海外媒体报道,新疆南部喀什地区的巴楚县城一周前发生暴力袭击事件,导致22人死亡。

美国自由亚洲电台(RFA)维语部称,该台记者采访巴楚当地派出所警察得知,2014年10月12日的这起暴力袭击事件发生在巴楚县农产品贸易中心,即当地农贸市场。

报道称,四名武装分子携带砍刀和爆炸物对巡逻的警察和汉族商贩进行袭击,导致18名警察和商贩死亡,四名武装分子也被警察当场击毙,另外还有几十人受伤。

报道还引述当地知情人士说,遇袭农贸市场的商贩大多是汉族人。

不过,至今中国官方媒体尚未报道此次暴力袭击事件,也没有其他独立消息来源确认有关消息。

日前,以美国为基地的海外华文媒体博讯网曾报道说,巴楚附近的图木舒克市15日大规模戒严,所有通讯信号都被迫中断,怀疑当地发生了暴力袭击事件。

据当地警方向RFA透露,四名袭击者年龄在25至30岁之间,全部来自巴楚县的阿克萨克马热勒镇。

多次发生袭击

过去一年多来,位于新疆西南部喀什地区的巴楚县已发生了多起严重暴力袭击事件。

据新疆政府门户网站《天山网》报道,2013年11月16日,九名维族袭击者手持刀斧袭击巴楚县色力布亚镇派出所,致使两名协警丧生、两名民警受伤;九名袭击者当场全部被击毙。

同年4月23日,巴楚县色力布亚镇也发生过另一起暴力袭击事件,并造成21人死亡,其中包括15名民警及社区工作人员,和六名袭击者。新疆喀什地区中级法院至当年8月12日对案中五名被告人一审宣判,其中两名被告被判死刑。

另外,今年7月28日,喀什地区的莎车县发生了一起严重暴力袭击事件,并造成96人死亡,其中包括37名群众,59名袭击者。

不过,在莎车县暴力袭击案发生当天,中国媒体也没有任何报道,而当BBC记者第二天从当地政府获悉有关事件后,官方新华社才在第二天深夜发表报道,证实莎车县确曾发生暴力袭击事件,“造成数十名维汉族群众伤亡”,并称警方同时“击毙暴徒数十名”。


10月13日,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也对莎车县“7•28”严重暴力袭击案部分被告人作出一审判决,其中12人被判死刑、15人被判死缓、九人无期徒刑,其余20人判处20年至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
新疆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周一(10月13日)判处发生在7月28日的莎车县袭击案12名被告死刑。

法庭判处的罪名是“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罪、故意杀人罪、非法 制造爆炸物罪、放火罪、绑架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另外还有15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9人无期徒刑以及20 人有期徒刑。

袭击案后,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案件造成无辜群众37人死亡(其中汉族35人、维吾尔族2人),13人受伤,31辆车被打砸,其中6辆被烧。

报道还说,当局在处置过程中,击毙“暴徒”59人,抓捕涉案人员215人,缴获“圣战”旗帜以及大刀、斧头等作案工具。

而流亡海外的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则对BBC中文网说:“根据当地维族人提供的消息, 28日数百维族人为反对当局压制而‘起义’,拿起棍棒与公安对峙。”

他当时说:“有21至24名维族人被打死。汉人有13人死亡,其中都是公安和政府官员。 另外还有67名维族人被捕。”

迪里夏提还表示,中国政府公布的数字与他们所获得的数字差距“太大”。 他指责中国政府“歪曲维族人抗议情况的事实”。

《新疆日报》在报道死刑判决时说,“法院在审理案件时,充分贯彻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
“法院依法为被告人指定了辩护人,法庭使用被告人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因为莎车县7月28日袭击案和7月30日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伊玛目居玛·塔伊尔大毛拉被害案,新疆共处分了17名高级官员。

官方新华社说,新疆党委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汲取教训”。
新疆近年来暴力频发。

就在这一宣判前,中国公安部称,10月10日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一名女警被“暴徒”杀害,原因不明。
今年4月30日,新疆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站外发生爆炸案件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重申,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坚决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
--------------


雷国俊:中国的民族问题缘何难解

雷国俊(James Leibold)是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的政治学与亚洲研究高级讲师,现居北京。他的研究关注中国政府的少数民族政策,及其对民众日常生活的影响。他最近从西部的新疆访问归来。新疆名义上是中国维吾尔人的自治区。维吾尔人大多是逊尼派穆斯林,语言属突厥语族。最近几年,政府对文化和宗教表达的限制在新疆激起了怨恨,不时以流血暴力事件的形式爆发出来。在我们的采访中,雷国俊谈论了中国政府民族政策的起源、政府对大部分少数民族生活的边疆地区的种种控制措施,以及政府提出的穆斯林妇女摘下头巾的要求。

问:中国是从何时开始划分民族的?

答:根据语言和文化划分不同群体的做法从帝国时代就开始了。近期对人口进行“科学”划分的尝试始于民国时期游历了中国南方各地的外国探险家和博物学家。这种做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被采纳,并与马克思主义的分类学理论进行了融合。

在中国共产党的统治下,这种划分变得更加复杂和制度化,不过还是在反映清朝以来奉行的通过地方习俗来进行统治的政策——承认民族头领,以提供官职和金钱的方式来让他们融入政权。

如今的体系仍然建立在民族收买的基础上。“我们会承认你的少数民族身份,如果你遵守游戏规则,我们就将为你提供一定的好处。但是,如果你要抵抗,就等着挨揍吧。”这就是被清朝称作“恩威并施”的民族统治政策,或者也可以说相当于我们的胡萝卜加大棒政策。

问:你目前的工作如何体现了这一点?

答:眼下,我正与美国的一名同事共同研究共产党在新疆推行的不戴头巾运动。党为那些摘下头巾的女性提供免费前往上海或乌鲁木齐旅游的机会,把她们树为摘下头巾的典范。但是,那些不摘的人,就会失去一些优惠待遇,或者要受到行政拘留。

这种恩威并施的模式一直是汉族(在中国人口中占绝大多数的民族)中央对边疆少数民族所采用的政策。改变的只是其复杂性和渗透程度。清朝的时候,山高皇帝远,帝国由大约2万名官员管理。如今,共产党有8600万党员,有能力驻守在中国的每个边远角落,并深入到基层中去。

问:我们可以从目前的政策中看到这一点,对吗?

答:最近,党开展了“群众路线”运动,目的是让官员们深入基层社区。西藏的群众路线是第一个,始于2011年,并于2013年结束,期间共有2万名官员进驻各个村庄。新疆的运动始于今年3月,计划在三年时间里,派20万名官员参加下基层活动。今年,共有将近7.5万名党员被分成五人至七人的小组接受了派遣,其中三分之一去了位于南疆的农村,将在那里驻留一年。他们就是党的耳目,要确保政策在地方的执行。

问:你觉得这种政策的效果如何?

答:需要一名优秀的人类学家前往这些村庄并住在当地,观察发生了什么情况。[描述该政策的]文件谈到了各种具体的安全措施,要求他们不要在铁丝网围起来的区域之外随便活动,除非有武警的护送。这可谈不上什么社区建设,是吧?

在中国,党会开展多种多样的运动,张贴亮闪闪的宣传海报,公开各种“严打”目标,但官员们通常是走走过场,设法熬过这段时间,或是给人塞钱以便回到乌鲁木齐。这种群众路线真的是按照计划进行的吗?我很怀疑。但可以肯定的是,与帝国时期和民国时期相比,政府的力量已经呈几何级数增长。

问:你认为暴力事件与这些运动有关吗?

答:是的,这些政策会带来一种反弹。暴行事件与政府渗透到基层有关。你可以不干涉他们,让他们走自己的路。但如果你将他们逼到角落里,有些人就会进行反抗。

问:共产党是怎么看待那些非汉族的干部呢?

答:在上世纪80年代,共产党提拔了很多少数民族干部。后来在[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领导下,有更多的少数民族入党。如今,共产党有600万名少数民族成员。但北京方面认为,这中间有很多人可能没在积极推行党的政策。

例如,最近有很多有关根除党员宗教信仰的讨论。我认为,党越来越意识到,虽然八九十年代边疆地区有很多党员,但他们并没有贯彻党的规定。

问:政府发现这个问题了吗?

答:没有。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无法承认错误和问题。习近平只是在9月末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表示,当前的政策是正确的,而且民族关系基本和谐。这几乎与中国共产党发布的每条声明一致。但是全球范围内都存在民族问题,你首先必须承认。只有承认缺点,你才能谈论它们,并寻求解决方案。但在中国,连第一步也无法迈出。没有人谈论它。

但是,党的压制工作做得不错。

问:这是否会导致爆炸?

答:我不相信高压锅理论。

问:为什么?

答:就是因为人数太少,问题太遥远。法轮功[一个被取缔的灵修团体]或家庭教会的严重程度要高很多,因为这涉及汉族核心中的大批人员。

同时,共产党还投入了大笔资金用来收买大量少数民族的某种默许。为什么要冒生命危险?一些过于激进或边缘化的人或许会这么做,但大多数人只是会继续自己的生活——他们内心或许存在怨恨,但同时也屈从了自己是中国的一部分的事实。

尽管问题肯定难以解决,但是很少有人愿意谈论此事。民族问题太敏感了。很难让人们畅所欲言。

问:这就是你最近一次去新疆的结论吗?

答:是的。和田[新疆西南部的一个小镇]的情况尤其紧张。和田是汉人营造现代性的一个奇怪的据点——工业化程度很高,而且没有太多特色。那里大约有100名汉族人在中心公共广场上跳舞,旁边还有士兵在保护他们——他们很多人都带着狗。士兵们带着机枪和警棍——有像长矛一样的尖头的。你必须通过一个检查站才能进去。

这是一个奇怪景象:汉族士兵保护着汉族平民,而这座城市将近90%的人都是维吾尔族人。我拍了几张照片,人民武警就拿起了对讲机。当我试图离开时,大约五名警察过来围住我,把我带到了一个警察局。他们不相信我不是记者。一分钟前,他们还告诉我,这里有多么危险,我应该好自为之。然而,当我说我是游客时,他们的反应就变成了:“哦……好的……当然,我们欢迎游客。这是一个开放的城市。欢迎来到和田市!“

但是,对于我拍的那些照片,他们并不开心,还想删了它们。

问:他们很担心。

答:对。但是他们的政策太被动了。自习上台以来,北京、昆明和乌鲁木齐都遭到极具轰动效应的袭击。这些让他们非常尴尬。不过,他们不会采取主动,因为他们没有解决方案。他们不愿意跳出固定的思维模式,想想一些可能更有成效的新方法。

对于这个问题,我想得越多,就越觉得它似乎根本无解。我讨厌自己这种听起来很悲观的说法,但是从目前的政权来看,情况似乎的确如此。

本文最初发表于2014年12月1日。张彦(Ian Johnson)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翻译:王湛、许欣、陈柳
本文内容版权归纽约时报公司所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