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9月12日星期日

世界著名文化遗产满洲族的《尼山萨满》





[1] 赵展译、罗福达校:《尼山萨满传》,辽宁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

这是一篇长篇的说唱故事,是用满语说唱的民间故事,也是由民间口头文学发展而来的书面文学。它不仅流传在嫩江、黑龙江两江地区满洲族居民当中,也在锡伯、鄂温克、鄂伦春、赫哲等民族中流传。又由于它是用满文记录下来的,而满文文学作品极为少见,因而在国际满学界颇受重视,有学者将其称为满族的“史诗”。

本传是以尼山萨满为主人公,描述她为巴勒杜巴颜之子色尔古岱费扬古过阴夺魂医病的故事。故事说的是:明朝时,有一个罗洛村住着一个名叫巴勒杜巴颜的富有的员外。他中年得子,不幸夭亡,所以一直为没有儿子而苦恼着。为了能够再生一子,他扶贫济危而多行善事,取名叫色尔古岱费扬古。不幸的是,色尔古岱费扬古15岁打猎时,生病死在横栏山的途中。原来是阎罗王看中了他的箭法,要收他作为义子。

巴勒杜巴颜员外为此悲痛欲绝。这时有神仙下凡,告诉他尼西海河岸有个尼山萨满能够起死回生拯救色尔古岱费扬古的生命。巴勒杜巴颜依照神仙的指教,亲自去尼西海河岸请来了尼山萨满。尼山萨满在神鼓的伴奏下祷告神灵,降神作法到了阴间,凭着她的勇敢和法力连闯三关,找到了色尔古岱费扬古的魂灵,通过与阎罗王的舅舅蒙古勒代的交涉,延长了色尔古岱费扬古的寿命,回到了人间,真的把色尔古岱费扬古救活了。



回来的路上,尼山萨满遇见了早已过世的丈夫,丈夫要尼山萨满搭救,因其尸骨已经腐朽,实在无法相助。其夫盛怒之下把尼山萨满扔进油锅。而尼山萨满祷告神癨,又将其夫抛到奉图城,永世不能转生。尼山萨满带着费扬古回到了人间,巴勒杜巴颜夫妇为了答谢她,将财产分给尼山萨满一半,从此尼山萨满过上了富裕的日子,可是好景不长,由于婆婆控告到京城,皇帝降旨将尼山萨满连同她的神帽、腰铃、男手鼓等一起投入井内。

这篇叙事长诗,虽然表面上涂抹着一层浓重的宗教色彩,带有某些鬼神志怪色彩,但却成功地塑造了一位有胆有识、法力高超、舍己为人的女萨满的形象,不愧是“女流中一勇者”,她像孙悟空大闹天宫一样,闯入了地府,喊出“以我的本领去找阎罗王”竟敢与鬼王比高低,这是何等的英雄气概呀![1]表现了满洲族人民坚韧不拔、百折不回的民族精神。

这个故事能够长期流行在满洲族和其他族中间,具有文学、民俗学和宗教学等多方面的价值,被称之为满洲族的“史诗”,受到世界满学界的普遍重视。目前国内已经发现多种抄本,在国外已有俄、德、英、意、朝鲜等文译本刊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