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

《满族八旗制国家初探 》


作/译者:姚念慈 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6年09月 ISBN:9787540201463 [十位:7540201460]


内容提要
本书是在王钟翰老师的指导下写成的博士论文。本书的一些结论,是在吸收借鉴清史界诸前辈先进的成果上形成的。本文研究的八旗制度是指满族发展中的一种历史形态,与满族本身应加以严格区别。满族作为中化民族大家庭中的一个优秀成员,对于中国多民族国家的统一和祖国民族文化的繁荣,都作出了极大的贡献。满族统治者中也产生过像康熙、雍正这样的杰出人物。而他们之所以杰出,正在于坚持从社会发展的要求出发,克服了八旗制的落后性和干扰,从而推动了历史前进。这也是客观事实。历史证明,一个民族要想生存发展,必须抛弃自己落后的历史陈迹,加强与其它民族的交往,吸收新的进步的文明成果,才能弘扬本民族的优秀传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图书目录
第一章 满族国家的形成
第一节 牛录额真的设置
第二节 牛录的改编
第三节 旗的产生及其实质
第四节 从四旗到八旗
第二章 天命时期的国家中枢机构
第一节 议政会议
第二节 司法审断会议
第三节 行政中枢——都堂衙门
第三章 皇太极时期八旗制度的变化
第一节 八王共治制及其终结
第二节 皇太极独主两黄旗考辨
第三节 关于《离主条例》
第四节 八旗蒙古和八旗汉军的建立
第四章 向君产集权制过渡中的满族国家
第一节 皇太极时期的议政会议
第二节 六部的特点及其权力变化
余论
文章节选
第一章 满族国家的形成
生息、繁衍在祖国东北白山黑水之间的女真族,其先人早在二三千年以前就已与中原王朝发生过联系,在此后漫长的岁月里,这种联系亦未曾中断。
由于地处中国、蒙古、朝鲜三者之间,至迟到元明之际,留住在东北的女真人已经不是一个纯粹的原始氏族社会,不仅仅隶制普遍存在,同时也萌芽着某些封建因素。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