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3日星期日

俄罗斯同日本有关北方四岛的争吵变得激烈

中国和日本围绕钓鱼岛的纠纷尚未结束,俄罗斯同日本有关北方四岛的争吵变得激烈。
有专家认为,俄罗斯同日本有许多共同利益,北方四岛问题未必能破坏俄日关系。

*俄领导人将首次访问北方四岛*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几天前结束访华时,他原本计划去有争议的北方四岛访问。但由于气候恶劣,梅德韦杰夫的总统专机无法在当地机场降落,他被迫取消了这一行程。梅德韦杰夫后来访问了临近北方四岛的堪察加半岛。但梅德韦杰夫强调,在近期一定访问北方四岛,因为那里是俄罗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区。

前苏联和俄罗斯领导人从未访问北方四岛,梅德韦杰夫如果成行,他将成为第一位访问当地的俄国领导人。

*日本抗议*

针对梅德韦杰夫计划访问北方四岛,日本激烈反应,并提出了抗议。日本警告说,俄国领导人访问北方四岛将严重损害双边关系。

日本政府还特别召见了俄罗斯驻日本大使,敦促俄国领导人取消访问。

*俄罗斯强硬回应*

针对日本抗议,俄罗斯也强硬回应。俄罗斯外交部说,北方四岛是俄国领土。俄国总统有权在自己领土上确定访问路线,外国在这个问题上提建议是不合适的,也是无法接受的。
克里姆林宫消息来源对媒体表示,11月13日到14日将在日本举行亚太经合峰会。参加这次峰会的梅德韦杰夫在访问日本的同时会顺道访问北方四岛。

*北方四岛问题走入死胡同*

俄罗斯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米赫耶夫说,俄罗斯同日本围绕北方四岛的对话已走入死胡同。

米赫耶夫说:“我认为,以历史或是国际法为基础,双方围绕北方四岛规属问题的对话走入了死胡同。也就是说,两国都无法在历史或是国际法领域找到完全有利自己的论据来说服对方。只有双方在政治上彼此让步和妥协,才有希望解决北方四岛问题。”

*俄日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

米赫耶夫说,但双方国内现在都有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这促使两国领导人决不会在现阶段对对方做出政治让步。

去年的社会民调显示,俄罗斯国内反对向日本转交北方四岛的人数呈上升趋势。2009年有89%的俄国民众反对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向日本让步。1998年时,反对向日本转交北方四岛的俄国民众为79%。

*俄日共同把中国看成威胁*

这次俄罗斯同日本围绕北方四岛问题激烈争吵,正值中国同日本爆发钓鱼岛纠纷。俄国高级外交官表示,俄罗斯对中日钓鱼岛纠纷持中立立场。

有俄国媒体和学者认为,俄罗斯同日本在一系列问题上利益吻合,比如两国都担忧中国撅起,把中国看成潜在威胁,这促使两国政府能尽量避免因为北方四岛问题破坏双边关系。

*俄罗斯的策略*

东北亚问题专家米赫耶夫说,这次俄罗斯和日本在北方四岛问题上都表现出了很强硬的立场。但俄、日仍可在很多领域合作。

米赫耶夫说:“从俄罗斯角度来看,其实俄罗斯也不愿意损害俄日关系。那俄罗斯又会怎样做呢?当年苏联同日本关系正常化的交换条件是,苏联同意日本进入联合国。现在俄罗斯也可以让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为交换,日本应同意俄罗斯解决北方四岛的方案,那就是仅向日本转交两个岛屿,从而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俄日至今未签和平条约*

俄罗斯把北方四岛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认为,北方四岛由俄罗斯占领。北方四岛问题导致两国在二次大战结束后至今无法签署和平条约。

今年夏季俄罗斯举行东方-2010大规模军事演习时,日本也曾警告俄罗斯不能在北方四岛地区军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