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29日星期五

满洲长白山火山喷发迹象明显?外国人称应早应对


韩国专家指出,最近长白山天池地下2至5公里处的火山地震活动增加,天池周围外轮山上的部份岩壁出现龟裂、坍塌。专家推断长白山火山喷发的迹象非常明显,并呼吁国际社会的专家共同研究,以提前应对长白山火山喷发造成的损害。

10月27日,韩国釜山大学地球科学教育系教授尹成孝和科学教育研究所教授Lee Jeong-hyeon在韩国地质学会秋季学术会上发表了包括上述内容的论文。

火山喷发迹象明显 威力超冰岛10倍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导,专家在当天发表的论文中指出,长白山天池火山口周围的岩石缝隙中喷出火山气体,导致周边的部份树木枯死;在从2002年8月开始的一年时间里利用全球定位系统(GPS)对白头山天池的周边地形进行观测后发现,天池北侧的水平和竖直移动速度变快,约为每年40至50毫米;天池周围温泉的水温最高上升到83度,氦、氢等气体成分也有所增加。

专家推断,长白山喷发的迹象非常明显,由于长白山顶部天池有20亿吨的水,一旦喷发,威力将超过冰岛火山喷发的10倍左右。尹成孝指出:“天池地下频繁发生火山地震会使地下岩层出现缝隙,天池中的20亿吨水会顺着缝隙流到地下,水和岩浆相遇很有可能会引发超大型火山喷发,喷出水蒸气和火山灰。”

韩国专家已经不止一次做出上述呼吁,此前专家推测,长白山在4、5年内发生火山喷发的可能性极高。尹成孝对此表示:“曾有过这样的预测,但在没有直接调查的情况下无法预测确切的喷发时间。需要在当地进行缜密调查和观测。”

南北韩损失将难以估计


据推测,如果长白山突然喷发,北韩地区遭受的损害将超乎想像。在偏西风的影响下,北韩咸镜道一带的铁路、公路、水电等社会基础设施将遭到严重破坏,以白头山为中心半径约100公里以内的大范围地带可能会接连发生山体滑坡和山火。

韩国政府已经将长白山火山喷发列为韩国经济中长期内遭遇风险的因素之一。韩国企划财政部9月29日发表的《宏观经济提案报告》中指出,一旦长白山冬季喷发,火山灰飞到韩国,如果引发飞行中断十天,则不但出口额将减少25亿美元,还可能造成旅游等服务业萎缩和农业生产下滑的后果。尤其令人担忧的是火山灰反射太阳能,造成异常的低温天气,会影响农作物生长。游客减少或农作物受害等间接影响造成的损失将难以估计。

中国部份专家持不同意见,《北京科技报》不久前采访中国火山学会会长樊祺诚说:“按照目前的世界科技水平,科学家还不能在几年前对火山喷发做出预报。”

自1999年以来,长白山一带发生了3000多次地震,而且地震发生频率日趋频繁。专家呼吁,南北韩应该尽快进行民间层面的共同研究,以提前应对长白山火山喷发造成的损害,并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尹成孝等人在论文中建议:“应该挑选地质、生物、历史、物理探测光学等领域最优秀的人才成立学术研究组,并邀请有过火山喷发经验的日本、美国等国的学者和专家参与。”

长白山地处中朝边镜,吉林省镜内,地跨吉林省的安图、抚松、长白三县,是有21万多公顷的自然保护区,是松花江、图门江、鸭绿江三江发源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