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满族萨满教文化国宝级专家富育光信念历久弥坚



    
    满族人富育光1933年出生在满洲黑龙江省爱辉县满族聚居地区,当地带有独特渔猎民族特点的民风民情自然而然地浸润着他早年的成长与思维。1958年,他从东北人民大学(现吉林大学)中文系毕业,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吉林分院文学研究所从事中国北方民族文化搜集、整理与研究工作,后因工作需要调出。1978年,在著名历史学家、省社会科学院佟冬院长的热心支持下,他被调回省社会科学院。当他再次接触东北亚北方满族、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赫哲等诸民族文化的挖掘、抢救与研究工作时,丰富并有着神秘色彩的原住民族民间文化带给他一个新奇瑰丽的世界,并唤醒了他少年时的成长记忆。受之强烈吸引,富育光深深地爱上了东北亚北方民族文化研究事业。

从那之后近30年的时间内,富育光不避寒暑、不辞辛苦地深入满洲北方各民族地区采风。由于他自己就是从黑土地萨满文化里长大的,略通满语,所以他没有语言障碍,可以很轻易地融入北方各民族的民间艺术家、故事家、歌手等群体当中,得到极为丰富的、几乎让其他学者们羡慕的原始素材。走入民间,真实地触摸历史,富育光听着饱经岁月沧桑的民间老人描述迷人的故事,感受他们神秘莫测的精神境界和内心体验。在此基础上,他出版了《萨满论》、《萨满教与神话》、《满族萨满研究》等专著,并参与编写了《满族风俗志》、《中国各民族宗教与神话大辞典》、《中国神话人物辞典》、《吉林省百科全书》等二十余部著作,在国内外发表论文70余篇,这些学术成果填补了我国北方民族文化研究的空白。

    对于萨满文化,很多人由于不了解而对此充满了迷惑和误解。富育光解释说,萨满文化其实是一种世界性的原始宗教文化,曾为东北亚、北美、北欧等地区先民世代信仰。国外学术界一直把萨满文化研究作为探索人类历史文化之谜的重要途径和宝藏,以致这一领域的研究成为世界文化人类学中颇受青睐的一门科学,至今方兴未艾。中国北方是萨满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至今仍保存有大量的原始萨满文化遗存。在包括富育光在内的一大批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的努力下,这一古老文化的优秀成分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

    在富育光严谨而忘我的治学精神感召下,一大批对民族文化感兴趣的年轻学者投身到萨满文化研究领域。2004年4月,东北第一个萨满文化研究中心在长春师范学院成立,富育光出任名誉所长。对萨满文化的痴迷使富育光投入了自己全部的生命激情与智慧。现已年过古稀的他,由于经年累月大量艰苦的田野考察工作,现已病痛缠身,左眼完全失明,并且因患有严重的关节炎而行走不便。尽管如此,他仍然矢志不渝,笔耕不辍。为了满洲民族的文化事业这一坚定的信念始终在他的内心深处支撑着他,且历久弥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