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4日星期一

《抢救满族说部纪实》满族口头遗产传统说部丛书


内容提要

本书回顾了吉林省二十多年来抢救满族说部的艰辛历程,记述了满族口头文学传承人抢救和保护满族说部工程的艰辛、无奈、无助和取得的血泪成果,以及专家对抢救满族说部成果的评价。

图书目录
抢救满族说部工程的启动
一段难忘的回忆
满族传统说部艺术——“乌勒本”研考
三年筹划为抢救满族说部奠定思想、组织基础
关于申请将《中国满族传统说部艺术集成》列为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的请示
吉林省文化厅成立中国满族说部艺术集成编委会
(一)吉林省文化厅厅长周维杰讲话
(二)原省级老领导、主编谷长春同志的讲话
(三)编委会工作原则
(四)满族说部的整理原则和编辑体例
吉林省中国满族传统艺术集成编委会扩大会议纪要
第二次编委会扩大会议纪要
中共吉林省文化厅党组文件
文化厅与省新闻出版局联席会议纪要
关于抢救、整理满族说部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
《中国满族传统说部艺术集成》整理细则
关于抢救、整理满族说部工作情况的汇报
《中国满族说部艺术集成》被文化部批准为“十五”规划国家课题
省委书记王云坤在抢救满族说部的工作汇报上作了重要批示
《满族传统说都》档案管理细则
刘魁立、乌丙安对吉林省抢救满族说部的指导意见
中国民族民问文化保护工程试点项目申请报告
满族说部被文化部批准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试点项目
关于抢救和保护满族传统说部的行动计划
洪虎省长看到人民日报“抢救满族说部”报道后作了重要批示
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满族说部试点工作方案
国家中心组织专家对试点项目工作方案的论证结果
吉林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专家组工作条例
吉林省抢救保护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专家组成员名单
吉林省文化厅成立抢救满族说部领导小组
满族说部艺术集成编辑部与国家中心签订试点项目任务书
萨满文化与满族传统说部
再论满族传统说部艺术“乌勒本”
关于在北京召开满族传统说部阶段性成果鉴定暨研讨会的请示
吉林省实施抢救满族说部工程的回顾与现状
栉风沐雨二十年
……
抢救满族说部具体行动
专家对抢救满族说部的评论
后记
文章节选
抢救满族说部工程的启动

一段难忘的回忆 富育光

2006年春,我同文礼、东升诸友,赴京参观由文化部举办的全国抢救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览。这是我国21世纪初富有时代意义的文化盛举,深受国内外瞩目。此次,我省在京展出了满族说部等五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

作为一名长期致力于中国满族等北方诸民族文化研究的工作者来说,我心情激动,感触颇深。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前进,濒临消失的古老满族传统说部,早已成为一个陌生的词语,不为世人所知。如今能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焕发青春,为丰富祖国多民族文化百花园做出她新的贡献,是经过了二十余年漫长而艰辛的努力,成果来之不易。这一切令人不由勾起一段难忘的回忆。 
 
谈起我与满族传统说部的不解之缘,首先还是从我的故乡说起,那里是最早传讲和保留满族说部最有代表性的满族文化故乡——黑龙江畔满族聚居地爱辉大五家子村,满语称“呼鲁吐拖克索”,汉译“骏马之乡”。全村世居满族富、吴、关、何、葛五大满洲望族,有三百余年开发史。所居五姓,皆清代八旗劲旅的后裔,其先世系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为抵御外侮,守卫边疆,由宁古塔(今宁安市)奉旨北上,永戍爱辉的。爱辉地方有清一代所形成的独特的民族相聚格局,有力地促进了民族文化的发扬。大五家子村,就是当年拱卫副都统衙门在爱辉所建的官屯之一,建国初期多数人还使用满语。

黑龙江上至呼玛县城,下至车陆、嘉阴诸屯,数百里沿岸,沃野良田阡陌,宜耕宜猎,素有“北国粮仓”美誉。在这片平畴沃原上,数百年来聚居着满、达斡尔、鄂伦春等民族,顺游直下在松花江汇入黑龙江流域的三江平原,住着著名的赫哲族。各族和睦相处,保持固有语言、礼仪,沿袭寿诞、婚嫁、丧葬、祭祀等古风。记得,盛事后的余兴,多是由各族德高望重的长老或萨满们,讲唱拿手的本族说唱艺术,竞相比赛。这种老规矩,大约沿袭自各族遥远的祖先英雄崇拜时代,而在清康熙年间尤为兴盛,各族在抗击侵略的同一目标下,齐聚荒漠的黑水爱辉,卫国戍边,战斗空隙便以唱讲扣人心弦的说部故事,激励士气。……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
ISBN:9787206061363 [十位:7206061362] 页数:380 定价:¥50.0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