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红罗女三打契丹》满族口头遗产传统说部丛书


内容提要

本书描写渤海国巾帼英雄红罗女,三次救驾。三次挂帅,三打契丹的生动感人故事。以及她与乌巴图联姻的曲折坎坷经历,歌颂她为国杀敌逐寇的忠诚骁勇和忠孝仁义的高尚情操。

图书目录

《红罗女三打契丹》的传承与传播
一 将军之死
二 圣母授艺
三 山探母
四 射虎救女
五 敖东扬名
六 围场救驾
七 武科夺魁
八 簪花联姻
九 王妃盗巾
十 一打契丹
十一 右相谋叛
十二 妖道出山
十三 力除三蟒
十四 巴图发配
十五 红罗抗命
十六 京城解围
二七 二打契丹
十八 三难红罗
十九 新罗平盗
二十 巴图使唐
二十一 红罗中计
二十二 巴图被害
二十三 三打契丹
二十四 除奸报仇
附录一 《银鬃白马》
附录二 白马银鬃
后记
文章节选
一 将军之死
相传在很早以前,在长白山下,粟末水旁,稀稀拉拉像是晨星似的,住着一些靺鞨人部落。这些靺鞨人祖祖辈辈靠打鱼、狩猎为生,日子过得倒也安宁。谁知在他们南面的高丽国,看靺鞨部落一带水草丰美,出产富足,便将靺鞨人世世代代建立的家园抢了过去。那时高丽国兵强势众,靺鞨人力小势孤,只好忍气吞声,扶老携幼,西迁北移。从此大部分靺鞨人来到长白山以西以北的地方定居了下来。

不知又过了多少年,在靺鞨人中出了个大能人,名叫大祚荣。这大祚荣5岁就能盘马弯弓,十几岁就能领兵打仗,成了几个部落的首领,威风凛凛,远近闻名。
却说忽一日,他领兵经过一个白石砬子,坐下的赤兔马,突然腾空而起,蹿进一个石洞。他定睛一看,在一块石板上,平放着一张金光闪闪的宝雕弓。他拿过来,一拉弓弦,铮铮作响,心中大喜,知道这是一把神弓。

那大祚荣本来就膂力过人,勇武绝伦,又足智多谋,能征善战。自得神弓之后,更是如虎添翼,武艺神勇倍增,从此带领各部族厮杀征战,所向无敌。流散在各地的靺鞨人,听到大祚荣的英雄事迹后,都像众星捧月那样,向他聚拢,听他调遣。如此日复一日,大祚荣领导的靺鞨人部落,人多势众,兵强马壮。

从此以后,大祚荣为开疆拓土,大展宏图,率领众靺鞨勇士,南征北战,东挡西杀,不几年的光景就征服了周边许多部落。

大祚荣为了扬名显威,招揽人才,巩固基业,抗衡诸雄,在众首领的建议和拥戴下,选定了吉日良辰,就在自己的老家——奥娄河畔,东牟山下的敖东城,立都建国。因其地处诸雄之东,起名叫震国。

大祚荣登基之后,为彰显自己的地位和声望,为与大国修好交谊,学习大国的官制礼仪,考察其文化风俗,他立即遣使朝唐,称臣纳贡。

却说朝唐使者来到长安觐见了大唐天子,呈上礼书,献上贡物礼品,表达了大祚荣敬慕大唐礼仪以及深致敬意之后,大唐天子闻知大祚荣很有才干,又深明礼义,心中欢喜,马上下了一道圣旨,册封大祚荣为渤海郡王。

朝唐使臣在长安流连数月,经过一番考察,带着大唐赐予的许多礼品,返回家园,此后震国就改称渤海国。自此社稷安定,民生日富,国势日强。

一晃工夫,几十年过去了,渤海国传到第三代王大钦茂,他也是一个智勇深沉、雄心勃勃的英主,他一面选贤任能,颁布法令,一面秣马厉兵,拓土开疆,不上几年工夫,便据东海,拥三江,地广千里,威震海东。

在渤海国立都建国的年月里,虽是国势日盛,民生富庶,上下一派升平景象,可也时有战事发生。那时,在渤海国西南地方,有一个国家叫契丹国。虽然叫国,但是他们多是游牧部落,哪里水草丰美,就到哪里放牧,成年东来西往,不管你什么国界、边界的,无拘无束,处处为家。

渤海建国后,两国常因牧场的纠葛,交易的纷争,发生械斗。有时契丹人成群结队,公然对渤海国攻城劫寨,掠夺一空而去。为此,两国的仇隙,日益加深。

有一天,刚过五月节,大钦茂清晨上朝议事,首先便问查询阅边的大臣:边关是否安宁,那里的百姓能否安居乐业。管边务的大臣上前奏道:“近日边地相安无事”。渤海王高兴地说:“如此便好。”
不料,正当君臣和乐融融,共谋治国安邦大计之际,突然快马来报:“启禀圣上,粟末江旁的山城被契丹攻破。”

国王闻讯大怒,满朝文武惊得目瞪口呆。原来,那山城是与契丹交界的边关重镇,由战功累累的乌山将军统率两千精兵镇守,那里城池坚固,地势险要,易守难攻。那里又是风景宜人的好去处,登高远眺,层峦叠翠,秀水长流,野花吐艳,百鸟争鸣,每逢节俗之日,游士如云因此,前些日子,小王侄大英士,要出门踏青,大钦茂便派人护送他到那里去游春。谁能想到,不到十天光景,却传来城池被踏破的凶信呢?

大钦茂腾地站起身,手拍御案道:“这还了得,谁能为我分忧,前去驱逐贼寇?”话音未落,只见一人出班奏道:“微臣愿带三千兵马前去征讨。”众大臣移目一看,是敖东将军请令,那悬在嗓子眼的心才落回原处。

大钦茂心中大喜,立刻传旨,令他急驰增援,并叮嘱道:“将军临敌可相机行事,待我略作安排,便前去接应。说罢君臣作别,敖东将军率领兵马,向西南一溜烟飞驰而去。
傍晚时分,敖东将军率三千铁骑驰近山城。一路上,他从驰报军情的军士那里得知:契丹可汗亲率万余狼兵,于黎明时辰,从四面猛攻山城,不到中午,城已失陷。乌山将军已转到城外厮杀,眼下不知吉凶。

却说乌山将军被突如其来的契丹兵攻破城池,便护着王侄和众百姓冲出东门,且战且退,无奈契丹兵团团围住,左冲右杀,乌山将军不能突围,身边的将士已死伤大半,自己也多处负伤,虽然这样,仍然保护着众百姓死命拼杀。

再说契丹可汗破城之后,一面命人掠掳,一面指挥围杀,他站在一个小山岗上,望着步步退却的渤海兵,为这次偷袭成功而洋洋得意。

正在此时,猛见两支人马从东面大道上风驰电掣如恶虎扑羊般冲杀上来。刹那间,尘埃起处,刀枪并举,箭如飞蝗,杀声震天,契丹兵顿时阵脚大乱。
契丹可汗身后一员少年将军,见此情景,哇呀一声怪叫,抡起大刀,跃马闯阵。
敖东将军一看这家伙凶焰万丈,横冲直闯,便迎了上去,两个人厮杀一阵,敖东将军不愿恋战,用一个假败的招式,往回撤,趁机用刀里加箭的战法,只听弓弦一响,契丹小将仰面跌下马去。

契丹可汗一看,惊得差点没坠下马来。等他定下神来,一问,得知射箭人是敖东将军,不禁胆战心寒,大喊撤兵!撤兵!渤海将士趁机猛杀过去,契丹可汗带着丢盔弃甲的残兵败将狼狈往西逃去。

敖东将军领兵追杀了一阵,深怕敌人有诈,就下令收兵。刚走到城边,便有人传报:乌山将军已为国殉难了。敖东将军来到乌山将军遗体旁,抚尸痛哭。
原来,他俩在多年戎马生涯中,并辔为王前驱,结成生死之交。乌山将军常年戎马倥偬,难得与家人团聚,而今膝下只有一个男孩,年方3岁。那小儿降生时,他曾与敖东将军相约,日后如他家生了男孩,就结拜兄弟,如生女孩,就许配小儿为妻。

乌山将军和夫人,总希望两家能结成姻亲,所以,当他们得知敖东将军夫人怀揣六甲时,请人算命必生女孩,竟执意送去了定亲的信物。敖东将军的夫人一看盛情难却,就高兴地收下了,从此两家礼尚往来不断,更加亲密了。哪曾想,乌山将军今日竟惨遭杀害。敖东将军望着老友,真是百感交加,泣不成声。站在一旁的人,没有一个不撕心裂胆,伤心掉泪的。
这时,忽听卫士来报,渤海王率大队人马驾到。敖东将军急忙率队迎驾。

大钦茂听说敌兵已被杀得丢盔弃甲狼狈遁去,转忧为喜,连说:“杀得好!杀得好!”可当他听说乌山将军已经阵亡时,不觉心中一酸,黯然神伤。

说话间来到城内,又听说大英士失散,不知下落,不觉一惊。恰在此时,突然迎面飞来一骑,见敖东将军便滚马跪禀道:“启禀圣上!王侄已经找到。”渤海王一听,舒了一口气,立刻传命:“快!快把他领来见我!”

不一会儿,一个明眸皓齿的男孩,在卫士护领下,走了进来。虽说他只有十来岁,可浑身透出一股机灵劲。小王侄和国王,敖东将军一一见礼后,“通”地跪地哭起来,边哭边把乌山将军怎样带兵杀开一条血路,让黎民百姓逃出城外,又怎样为了阻止敌兵追杀,与契丹兵轮番苦战,最后身披重创,力尽而亡的经过,一五一十说了一遍。最后,他大哭道:“要不是为了救我,将军不会死呀!叔父!你可要为他报仇啊!……”

站在一旁的人,个个掩面下泪,渤海王也是痛呼苍天。他擦了擦眼泪,随即下令,按上将军厚礼埋葬乌山将军,要刻石立碑,以慰忠魂。又传令召见乌山将军家眷,可派人找遍了城野,不见踪影,问遍了百姓,也不知去向,渤海王为此十分懊丧。他长叹一声,吩咐继续寻找,一有消息,立即奏报!

渤海王带领敖东将军,沿城巡视,见房屋尽毁,府库被劫,发誓一定要报仇雪恨。
第二天,渤海王在城外亲自祭奠阵亡将士。祭奠完了,命敖东将军做先锋,率五千铁骑,涉过粟末江,追击契丹狼兵。渤海将士,见国王坐阵中军,个个奋勇争先,一路上破关拔寨,将敌军逐出三百多里,才传令班师回朝。

敖东将军大胜归来,渤海朝野人心大振,全城军民大庆三天。在庆功宴上,渤海王从神殿上请出祖传宝雕弓,双手捧至敖东将军面前,说道:“将军久经沙场,功冠群英,威震四方,堪称渤海柱石。孤遵列祖遗命,特请出开国之宝,赐予将军,彰尔功勋劳绩,共与渤海大业彪炳千秋!”敖东将军连说:“微臣有何德何能,敢受镇国之宝?”跪拜再三,才满含热泪地双手接过。
这天下朝后,敖东将军回到府上,一进门,就见家人兴冲冲地迎上来,连说将军大喜,将军恭喜,夫人生了一位又白又胖的小格格。
将军中年得子,乐得眉开眼笑,府上的人也都跟着乐得手舞足蹈。将军当天就给女儿起了一个名字叫“奥都”。她就是后来的巾帼英雄红罗女。

作者:傅英仁 讲述 王宏刚 程迅 记录整理 出版社:吉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04月 ISBN:9787206061356 [十位:7206061354] 页数:262 定价:¥40.0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