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北京中央民族大学藏族学生校内示威


继本周青海省多个州县爆发藏族学生就藏语教学问题进行示威后,周五示威浪潮蔓延至北京,大约四百名中央民族大学学生在校内手持标语游行,校内保安加强,现场没有冲突发生,但校方否认有示威发生。另外,黄南州及果洛州周四先后发生藏族学生示威。(RFA海蓝 报道)

一个署名 “高峰地球” 的英文博客指,藏族学生示威巳由青海蔓延至北京,大约四百名中央民族大学藏族学生周五中午十二时在校内示威游行,藏族社交网 Ren Ren 及 My Budala l都贴出示威照片,题目是 “四百名藏族学生为语言自由在中央民大示威”。

这是自2008年3月17日中央民族大学藏族学生为3.14事件失去生命的藏民示威后,该校再有藏族学生进行示威。另外,藏族网友这两天贴满 “民族平等、语言自由” 的示威口号在多个藏族网站以示支持示威学生。

从该博客贴出的照片可见,藏族学生手持藏文标语游行,游行队伍带头学生手持一幅横额,写有 “保护民族语言,发扬中华文明” 的字句。中央民族大学校园内明显加强保安,在进出口地方有保安站岗,另有保安阻止其他人走近示威学生,校园内有不少人在远处围观。

示威发生后,中央民大立即限制藏族学生活动。西藏女作家唯色在博客内指,按照惯例,每周五晩上,中央民族大学校园举行 “藏族群体舞蹈锅庄” 被取消。

就示威情况,记者曾致电中央民族大学办公室,一名职员向记者否认校内有示威发生。

记者曾致电海淀区公安局,一名公安指,不知道有此事。

一名不愿透露名字的人民大学学生向记者表示,中央民族大学周五是有藏族学生示威,但详情不太清楚。

另外, 自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周二有数千名藏族学生游行示威后,海南州及果洛州这两天亦爆发示威,仅海南州示威学生人数高达六、七千人,示威发生后,黄南州同仁县及海南州加强公安戒备。

在印度的 “国际声援西藏组织” 研究员左个周五表示,黄南州同仁县首先发生示威,青海省领导包括省委书记强卫周四抵达黄南州调研此事,同仁县自周二部署二、三十部军车,大约超过千名军警戒备后,这两天县城的大街小巷都有军人守候,几辆军车不时在县城巡逻,从县城通往隆务寺的路上有很多检查员,他们在监视附近情况。他说:警察表面上没有武装或武器,但手里拿著电棒,不一定很多警察巡逻,但几辆军车来来往往地巡逻,比如说在昨天便是这样。

左个又指,据他所知,青海当局派出很多工作组到曾发生示威的各个学校,但不知道学校是否继续上课,或是在开会,暂时没法知道学校的情况。另外,海南州亦加强公安巡逻。

就学校情况,记者曾致电同仁县民族中学及海南州师范学院,电话没人接听,而兴海县民族中学校内一名职工指,学校正常上课,但有挺多工作组人员到学校。

居住印度的前青海教师才让多杰表示,周四同仁县第二度发生学生示威,早上八时多,大约五百名来自更顿群佩学校的藏族学生到县政府示威,同仁县县长及教育局长赶到现场阻止,其他政府工作人员协助下,令示威学生返回学校,其后的情况则不清楚。

才让多杰指,同一天,果洛州大约千名来自两间学校的藏族学生,在清晨六时游行,直至下午两时多,学生被武警赶回学校。

他说:武警出来,除了学生外,其他人不让进入学生示威地方,所以我们没有消息,但是今天知道的消息是,他们没有游行,学生在学校里。

示威的藏族学生担心,按照现行政策,藏语在2015年成为选择性语言,成为一般语言,他们害怕将来只用汉语教学,令藏语失传。

官方 《青海新闻网》 周五报道,10月21日,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到黄南藏族自治州调研教育工作,听取及加强改革双语教育的意见。强卫指出,加强和改革双语教育是推动民族地区教育一项重要内容,符合中央精神及国家法律法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