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智利:一个把尊严写在人民脸上的国家!!祝福智利,祝福智利人民!你们应该为你们的国家和政府感到骄傲!!!


救援行动正式启动后,智利总统皮涅拉亲临现场,直到33名矿工全部获救。图为全数获救的33名受困矿工与皮涅拉(前排中)合影。

智利这个并不常被媒体提及的南美国家,今年两度带来惊异和震撼。年初发生在智利的里氏8点8级地震,极高震级下百万幢建筑“伤”而不倒以及279的地震遇难人数,使两年前经历了大地震的中国人无比感慨,伤亡惨重的川人,内心感受更难以言表。

时隔半年,又传智利矿井塌方消息:8月5日和7日,智利圣何塞铜矿连续塌方,33名矿工被困近700米深处,且因塌方堵塞矿井通道而跟外界完全中断联系。

直到8月22日,他们的敲击声被救援人员听到,那天,救援人员钻探至688米深处。此前尽管毫无井下消息,但智利政府和整个智利社会没有放弃希望,而是在选定的三个地点同时钻探救援通道。于是,才有了渺无音讯的17天之后,井下矿工终于有了消息。接下来,一张带给全智利喜讯的矿工字条传了上去:“我们全部 33人仍然活着。”

原来,塌方发生后,33位矿工转移到井下的紧急避难所,那里存有食物、饮用水、牛奶等维持被困矿工生存必需的物质。他们团结、坚守,靠仅够两天的食品维持了17天。之后,救援人员通过管道将食物、饮料及小型摄像机、掌上电脑等用品运送到井下。

其后近五十天所发生的,凡关注这个事件的人都看到了。这期间,除了现在已经众所周知的地面救援计划、万全的准备工作及深井下被困矿工的积极配合,还有几个很特别的情节:
9月8日,智利球队跟乌克兰球队比赛,33位矿工在井下即时观看了比赛,当他们通过堪称“最靠近地心的直播”看到智利球员身穿印有“矿工加油”字样的球衣出场,欣喜若狂。

9 月18日,智利独立20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整个智利跟被困的33名矿工井上井下同庆。在出事矿井地面也举行了盛大庆祝,井边竖立起巨大的显示屏,家属提前升起了一面由33位矿工亲笔签名的智利国旗,被困矿工则在避难所升起国旗,一边高唱国歌、跳舞庆祝,一边通过电视转播观看了独立日庆典活动。

10月11日传出消息:被困矿工已决定就他们井下经历写一本书,已有多家出版社有意出版,相信稿费不菲。

13日终于正式启动的救援行动吸引了全世界目光,聚集救援现场的各国媒体之多,是阿波罗登月以来最大的一次全球媒体聚会。

智利总统皮涅拉到现场打气。圣何塞市中心巨大显示屏同步实况播放。

救援十分顺利,计划24-48小时完成的所有被困矿工升井,不到23小时就实现了。

这是一次高科技的而且是准备极其周到、细致的救援:
——子弹形高科技救生舱,由美国太空总署设计、智利海军制造。由于救生隧道狭窄,救生舱设计得只够一人进去,但里面备有氧气、饮水、通讯设备等以及万一出现意外的逃生出口。为防止执行救援任务的救生舱在反覆升井过程中发生故障,特别造了三个,其中两个备用。

——美国太空总署派出的专家根据宇航员在太空生存的需要及可能出现的身体和心理问题,为井下矿工设计食品、对矿工进行心理辅导、指导矿工体能训练和减肥。

——10月9日,救生舱运行测试成功。升井在即,33位矿工个个要求最后离开。但地面上按照身心强健者先行进行探险性升井和断后的原则对33位矿工升井顺序作了精心安排。根据矿工情况,矿业部长确定了首批升井的四位矿工名单。

——升井前,每个矿工身穿可调控体温的特制紧身衣,配置了生理检测装置以检测心率,升井过程中矿工有任何不适,可随时跟救援人员对话,为保护矿工的眼睛,还给每人准备了特制墨镜,以防长时间被困井下的矿工升井后眼睛被摄像机伤害;

—— 第一位矿工顺利重返地面后,下井的第二位救援者是医生,他随身携带了医疗器械,一一检查井下矿工身体状况以便据此采取措施和确定升井顺序。最终确定的最后升井矿工是54岁的领班,发生塌方并堵塞了营救通道后,他担负起领导者角色,并负责应急食物分配。避难所原本只够两三天的食物,在他的分配下维持了17 天,直到纸条送出。

然而,这些过程或细节透出的不只是对科学的尊重,更是对每个矿工生命的尊重。这种尊重灌注在全部准备工作和救援行动中,使被困矿工69天在井下一直保持了有尊严的生活,并最终有尊严的重返地面。

升井过程中,总统一直守候井边,跟重返地面的矿工一一拥抱。每顺利升井一次,救援队就拉响鸣笛,街上的人也鸣响汽车喇叭、载歌载舞。

第二位一升井,就从随身携带的一个包里掏出避难处的矿石赠送给救援者,总统也得带一块作为纪念。

第九位升井的是最年长的矿工戈麦斯,63岁的他重上地面后手捧国旗叩头祈祷。
第十位升井矿工衣服上写着“感谢上帝!”

44岁的罗哈斯在井下向女朋友求婚成功,升井后第一件事就是向上帝祷告感恩

最后当54岁的领班乌尔苏亚出井时,簇拥而上的矿友给他披上了智利国旗……

全球瞩目的营救行动完美结束了。两个月并非表演性的营救告诉世人,什么是国家的尊严。无须花纳税人的钱制作“国家形象广告片”,国家尊严就写在被救矿工和家人脸上,写在这个国家的国民脸上。矿工们的姓名不需要隐蔽,有每位矿工签名的国旗在独立日那天高高升起随风飘扬!家属不需要维稳班子跟随,他们组织起来,向矿主、铜矿所有者及政府等三方索赔,升井当天,被困矿工的家人盛装打扮准备迎接阔别近70天的亲人……

这是任随什么样砸钱广告片、任随举办多少超豪华“奥运会”,“X运会”、“Y博会”,都无法比拟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