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

关墨卿小传


关墨卿,男,瓜尔佳氏,满洲镶黄旗人,1913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宁安市三家子屯,后迁至海林县长汀镇。1995年病故,享年八十二岁。黑龙江省民研会、牡丹江市民研会会员。
    少年始读私塾和初小,后毕业于沈阳毓文中学。满洲伪国时期,曾任村公所会计、小学教员等职。解放后,先任教员,后任长汀林业局会计。

    自幼受家父、叔父、义祖父、义父的影响。酷爱满族文化,并从老叔关福绵处学会了讲唱民间故事和说部。其中,所讲述、采录的短篇故事《满族人剃头开脸的由来》、《开山格格取宝》、《巴海祭天》、《萨满腰铃》、《龙参》、《大酋长凡察的传说》、《踢熊头》等,发表在《中国民间故事集成·黑龙江卷》。讲述的中、长篇说部《萨布素外传》、《绿罗秀演义》(残本)、《比剑联姻》(与傅英仁合讲),被满族口头遗产——传统说部丛书编委会采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