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5日星期二

中国的朋友在哪里?


此次中日之间围绕钓鱼岛的主权引发的外交冲突虽然渐趋平缓,但是事发后各有关国家的态度却十分耐人寻味。暂且抛开中、日两国政府出自各自的国内政治考量所采取的行动以及两国国内民众的反应不谈,仅从国际关系的角度看,中国的渔船和日本的巡逻船在钓鱼岛这么一撞,的确撞出了中国多年来政策成败的真实状况。

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而领土完整则被中国政府划定为国际的核心利益。中国政府的这一做法无可非议。因为任何在领土冲突中作出让步的政府都会失去民心。在民主国家,这就意味著政府的更换。而在非民主国家,则意味著本来就没有多少合法性的政府在政治上更加脆弱,搞不好还会引起政权以至于整个体制的更迭。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政府在钓鱼岛冲突上也的确没有多少退路。

钓鱼岛既然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那么世界各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态度则反应了中国究竟有多少真正的朋友。多年来,随著经济实力的增长,中国政府也逐渐开始从邓小平制定的“韬光养晦”的既定外交方针中走出来,在国际舞台上更加活跃。作为一个大国,中国这样做也实在是不得不为之。这是因为中国经济的强大与其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不无关系,也正因为如此,国际社会也理所当然地要求中国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

从各主要国家的政府对于这次中、日冲突的态度看,近些年来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中国仍然缺乏坚定的政治盟友。

作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强国美国的态度并不是中国政府所高兴看到的。一方面,美国方面表示希望中、日两国通过对话理性地解决争端;另一方面又明确地表示保卫钓鱼岛属于美、日安保条约的涵盖范围。这意味著一旦中、日之间就钓鱼岛发生军事冲突,美国将不得不派兵帮助日本。美国的表态使得在钓鱼岛一事中持强硬立场的日本外相十分高兴,认为这是对日本的巨大鼓舞。由此可见,作为日本的盟国,美国对日本的支持立场十分鲜明。

另一军事大国和地区大国俄国的态度也并不令中国人开心。钓鱼岛冲突后,俄国总统梅德维捷夫访问中国。俄国政府生怕这一访问被中国政府所利用,忙不迭地通过总统夫发言人的方式申明,俄国总统的访问是早就计划的,主要是为了出席上海世博会的俄国国家馆日的庆祝活动,并不表示俄国在钓鱼岛冲突中站在中国一边。在中日领土争端中,俄国持中立态度。多年来俄国被中国视为国际事务中对抗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战略伙伴,同时俄国与日本也有著领土之争。在中国核心利益上,连俄国的态度都是如此的无情,中国的沮丧不难想像。

欧洲各国、亚洲另一各人口大国印度、中国的“全天候”朋友巴基斯坦、甚至连仅仅依靠中国的支持而存活的缅甸等都在这一问题上表示出一种超然或者中立的态度。由于钓鱼岛的实际控制权掌握在在日本手中,持中立态度实际上就是支持维持现状,而这正是日本政府所希望的。至于与中国有南海领土争端的东南亚国家,他们上个星期在美国高调地举行了与美国的峰会,欢迎美国以领导者的身份重返亚洲。而这一切正好发生在中、日钓鱼岛冲突之际,这一举动实在是耐人寻味。

人们不禁要问:作为一个世界大国,中国的盟友究竟在哪里?假如在这一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竟然没有一个的国家坚定地站在中国一边,这究竟是什么原因?(胡少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