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19日星期二

满洲三老人:在每一代满族人中,只有极少数人能完全理解和完全现实传承民族文化的才能,而其余的人都背叛了它。不过这并不重要。正是这极少数人将满洲民族推向前进,而且使生命具有了意义。我们所一贯追求的,正是向这些为数不多的人致意。其余的人与我们无关:与其说他们背叛的是民族和信仰,不如说他们背叛的是自己的灵魂。




金启孮(1918~2004年)

金启孮(1918~2004年),满族,原辽宁省民族研究所所长、教授、《满族研究》杂志主编,国内外著名女真文、满学、清史、蒙古史专家。金启孮姓爱新觉罗氏,名启孮,字麓漴,为清乾隆帝第五子荣纯亲王永琪七世孙。五世祖母为清代著名女词人顾太清,父金光平(恒煦)为女真文和满文的著名学者。

金启孮1918年6月7日生于北京市。中学就读于北京市第五中学。1939年入国立北京大学国文学系读书。
1940年赴日本留学,就学于东京帝国大学文学部东洋史学科。师从日本金史专家三上次男、蒙古史和清史专家和田清诸先生。1944年回国任教。1949年后又毕业于华北大学史二班。
1958年,金启孮为支援内蒙古经济文化建设,应邀调入刚建校的内蒙古大学。任内蒙古大学蒙古史研究室副主任、副教授、教授,研究蒙古史同时,继续研究女真学、满学,历时25年之久。
1982年又应邀赴沈阳,主持筹建以满学研究为中心的辽宁省民族研究所,任所长;创办《满族研究》及《满族研究参考资料》两种刊物,并任主编,以研究满学为中心任务。达6年之久。
1989年离休,离休后定居于北京市。

金启孮先生是国际著名的学者,治学严谨,根柢深厚,尤精于女真学、满学和蒙古学,在学术界自成一家。少年时秉承家学,潜心于女真文、满洲史之研究,及长在女真文、满学、蒙古学方面卓然成家。金启孮一生为女真学、满学、清史的发展进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为中国阿尔泰学会名誉会长,日本东亚历史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


满学研究代表作:

《荣府史》(四十卷本)是金启孮仿《史记》体例撰成的始自荣纯亲王永琪、止于金启孮一辈的荣王府历史,金启孮所掌握的大量丰富而真实的清皇室府邸史料,是研究清史、满洲史弥足珍贵的历史文献。
 
《满族的历史与生活——三家子屯调查报告》(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81年;德国汉堡,1984年),是金启孮1962年首次对保存现代满语的满族聚居村屯进行系统调查研究的成果,他不仅把满洲尚存的满族村落公之于世,而且抢救了被学术界认为早已不复存在的“活的满语”这一文化遗产。1984译为德文本出版,在世界满学界产生了巨大影响。
《北京郊区的满族》(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89年)和《京旗的满族》出版时被易名为《北京城区的满族》(辽宁民族出版社,1998年),都是金启孮据“幼时亲闻、亲见之事”“据实直书”而成,是尊重史实、不存偏见、秉笔直书不同凡响的精湛观点、保存和延续满族文化的重要著作。
 
书中展现了上溯至清朝中叶,下限到解放前夕北京满族的历史,真实地记述了北京满族人的生活状况、思想感情及其在社会变革时期的处境和活动,为了解和研究二十世纪前半叶北京满族以及相关民族的社会、历史、语言、风物、民俗诸问题提供了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金启孮谈北京的满族》( 中华书局 2009年)则是将金启孮先生的满学三部曲《北京郊区的满族》、《京旗的满族》和先生遗稿《府邸世家的满族》结集出版的新书。《府邸世家的满族》再现了钟鸣鼎食的府邸世家在时代变革中衰微没落的经历,对清代封爵制度、王府建制、满蒙王府及世家之间的关系脉络清晰地加以分析,对府邸世家的风俗习惯、文化教育、宗教信仰和社会活动等都描写得详尽细致;是研究清史和满族史弥足珍贵的历史记载。





《沈水集》(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0年)和《梅园集》(哈尔滨出版社,2003年)则汇集了金启孮满学研究的精粹之作。

《爱新觉罗氏三代满学论集》(远方出版社,1996年)与《爱新觉罗氏三代阿尔泰学论集》(日本,明善堂,2002年)两部著作,是金启孮祖孙三代(金光平、金启孮、乌拉熙春)关于满学、阿尔泰学研究的论文合集。弘扬爱新觉罗家族的学术成就,金启孮居于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
 
金启孮母系为达延汗后裔、姻亲多漠南蒙古,是故民族情感与研究内容融为一体。从金启孮的蒙古学文集取名《漠南集》(内蒙古大学出版社,1991年),便可见其挚念之一斑。《清代蒙古史札记》(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0年)、《明代蒙古史》、《清代蒙古史》(内蒙古大学讲义)以及为数众多的蒙古学论文代表着金启孮在这方面的卓越成就。
 
《中国摔跤史》(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0年)是金启孮携孙辈(金启孮、凯和)完成的记述自秦汉至今中国式摔跤的发展、演变史,是具有珍贵史料价值的史实之作。
 
顾太清与海淀》(北京出版社,2001年)是关于“清代第一女词人” 顾太清,亦即金启孮五世祖母的生平传记和诗词研究著作,不但为许多讹传以正视听,也为满族文学研究增添了重要的新篇章。

特别值得世人记住的是,金启孮用了几乎毕生精力,将八国联军入京时遗失的家藏太清夫人手抄珍本《天游阁集》从日本《杏雨书屋》寻回,从金启孮三十年代求学日本时的苦苦寻访,到九十年代,八旬之龄专程远赴东瀛谈妥此事,并配以家藏画像、艺苑、墨迹等,交与少数民族古藉出版了《天游阁集》(金启孮、乌拉熙春 辽宁民族出版社,2001年)。其意义远不仅仅是金启孮家传著作问世,更是将旷世之宝寻回了祖国。
 
其它著作:
金启孮还先后整理出版了《妙莲集与写春精舍词》(辽宁古籍出版社 1989年)、《明善堂文集校笺》(天津古籍出版社 1995年)等书,为民族古籍整理工作做出了贡献。
 
金启孮学识渊博,研究内容涉足广泛,《红楼梦新研究》(金启孮等著,日本明善堂 2002年)则是金启孮携子孙三代的红学研究之作。
 
金启孮既精于学问,又工于诗书。《瓠庐诗存》、《靺鞨余音》、《丰州牧唱》,是金启孮的三种诗词集。其诗抒发心志,高澹隽永;其词情深意蕴,佳句迭出。语也感人,情也感人。其书法遒劲婉丽,行笔温润,深得古人用笔之意。尤其以女真文书法著称,世人得之,视若珍宝。
 
金启孮还数度应邀与外国学者合作进行女真学、满学研究及参加这方面的国际学术会议。
如1983年应美国奚如谷教授之邀赴美参加“女真文化研讨会”;同年在日本应东洋文库及圣心女子大学之邀演讲“中国满学研究概况”和“女真学研究概况”;1987年至1989年与日本中部大学合作进行“满族与周边民族关系的研究”;1989年与韩国晓星女子大学合作进行“中国境内满—通古斯语言的研究”;1991年与日本江守五夫金启孮合作进行“满族文化史与家族”的研究,2003年参加日本国文部省国际共同研究项目等,使中国学术成就播及海外。




傅英仁 (1919-2004)

傅英仁,男,(1919-2004)  满洲镶黄旗。自幼师承祖父傅勇利、祖母梅氏大萨玛,掌握大量满族宗教、民俗、工艺、神话传说,是宁安地区满族文化的集大成者。满洲黑龙江宁安人。大专文化。1946年参加工作,历任小学教员、校长,县志编辑室主编。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黑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顾问。县、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自幼受浓厚的满洲民族文化熏陶,且聪明好学,博闻强记,14岁学萨满,到80年代中期,共积累满族神话故事传说440多篇,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为保存满族文化遗产做出宝贵贡献。

由他讲述别人采录的达160余篇,由他亲自采录的82篇,由他讲述与人合作整理的60余篇,共100余万字,均发表在各种书刊上。主要作品有《满族神话故事集》、《满族民间故事选》、《傅英仁满族故事集》、《萨布素将军传》、《红罗女》、《两世罕王传》等。发表论文《满族萨满教神话》、《满族萨满教初探》、《满族民间文学传承关系》等。2005年1月省民协、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傅英仁《满族萨满神话》。










富育光 1933年5月出生

富育光  男,满洲族,1933年5月出生,黑龙江爱辉人。研究员。毕业于东北人民大学(吉林大学)

富育光同志自幼生于黑龙江畔满族聚居地,老人均操满语,从小受满族文化的熏陶,受家族长辈逢年遇节讲述满族传统说部“乌勒本”的影响,在家族长辈的训育下,掌握家族十余部著名的家传长篇说部故事,有一定影响的满族说部传承人。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吉林省分院文学研究所,从事民间口碑文学挖掘、搜集与研究工作。曾任吉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副理事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自1984年至1989年期间,在全国和吉林省民间文艺刊物上多次发表满族等北方诸民族民间传说故事。1984年,在全国最早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表满族民间传说故事选《七彩神火》。

这是建国以来,我国最早一本满族传说故事选,受到国内外好评,荣获吉林省关东三宝奖、全国民间文学三等奖。1986年2月,由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出版合作整理的《康熙的传说》;1989年2月,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合作整理的满族传说《风流罕王秘传》,也在国内受到好评。





1986年至2005年期间,在全国积极致力于满族古老的传统说部“乌勒本”的搜集、整理与研究工作。2006年,满族说部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资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12月,由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满族口头遗产传统说部丛书,其中《萨大人传》(上、下)、《飞啸三巧传奇》(上、下)、《东海沉冤录》(上、下)、《雪妃娘娘和包鲁嘎汗》、东海萨满史诗《乌布西奔妈妈》以及《尼山萨满传》(上、下),皆为富育光先生自小家传与后期收集整理的满族民间口碑传说故事,共计九部,600余万字,为我国清史、东北边疆史、北方民族史、北方民俗史、神话学研究提供了珍贵资料、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目前,富育光先生正在为满族说部第二批传说故事的出版在紧张忙碌着。

    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社会科学有突出贡献政府特殊津贴。富育光除从事满族等北方民族民间文学的搜集、整理、研究外,并1980年以来,致力于中国萨满教学的调查与研究工作,承担和主持国家“八五”、“九五”萨满教研究课题,参与国家“十五”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满族史诗<乌布西奔妈妈>研究》。出版专著《萨满教与神话》、《萨满论》、《萨满教女神》、《富育光民俗文化论集》等二十余部、论文九十余篇。2007年,获国家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文艺成就奖;2008年,获吉林省政府第九届长白山文艺奖成就奖。




(连博编辑)

1 条评论:

  1. Aisin-Gioro of Manchuria have Mongolian roots. The Name Aisin-Gioro in Japan is Aishin Kiyoro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