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0年10月12日星期二

锡伯语言与文学艺术




锡伯族目前使用的语言,属于阿尔泰语系满——通古斯语族满语支,与同语支的满语相比,80%以上词汇都借用满语。锡伯语有自己的特点,元音不分长短,复合元音较多,有元音和谐现象,但不严整;体词有数、格的范畴,名词有第三人称的反身领属附加的在分;动词有态、体、式的范畴,虚词较丰富,锡伯文是新疆锡伯族当前使用的文字,是在满文的基础上加以改革而成的。

文学 书面文学 在锡伯族书面文学中,文学翻译也占一席之地。西迁前后,在新疆锡伯族中便开始流行许多满译的汉族古典章回小说,如:《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东周列国志》、《封神演义》、《隋唐演义》、《杨家将》、《济公传》、《三侠五义》、《清史演义》等。这些作品成为汉锡伯文学交流的桥梁和锡伯族群众精神食粮的来源之一。在本世纪初的翻译队伍中,较有影响者有:管兴才、正津巴图、保灵阿、穆旭东等。

民间文学 民间故事 生活故事 生活故事,绝大部分故事思想内容都比较健康,有的颂扬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善良心理和他们大公无私的精神;有的无情地揭露了剥削阶级和统治者的贪婪、残忍的狰狞面目;有的讽刺愚昧无知、昏庸专断;有的反映了旧社会青年男女努力摆脱封建婚姻桎梏,争取自由,自由恋爱的斗争生活;也有勇敢地和封建势力作英勇斗争的故事。

童话故事 锡伯族的童话故事,其内容都比较健康,是教育儿童虚心向上,善良诚实,尊老敬长的辅助教材。比较有影响的有:《锅刷、扫帚和花猫》(又名《奶油和猫》)、《瘸腿狼》、《山羊和灰狼》和《铃铛刺和麻雀》。

动物故事 锡伯族的动物故事数量不多,内容短小。现在流传的有:《老虎和老猫》、《狗和兔子》、《雄凤凰和雌凤凰》、《孔雀》、《鹦鹉》等。

寓言故事 锡伯族的寓言故事有:《逞能的蛇》、《鱼鸟》和《灯蛾》等。

神话故事 锡伯族的神话故事相对来说数量较少。现存的有反映天上“神女”生活的《七仙女》,有传说月亮上有神女的《月亮上的人》。

谚语 锡伯族的谚语,在其灿烂的民间文学宝库中是一个瑰宝,是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口头文学形式之一。它精练而生动,言简而意赅,为广大的锡伯族人民所广泛运用,成为群众思想交际的有力工具。

锡伯族的谚语,语言流畅,节奏明快,音韵铿锵,抑扬有致。其鲜明的特点是有独特的韵律,一般谚语均注重头韵,尾韵和腹韵都不重要,可押可不押,这样,说出来的谚语给人以较强的音乐感。

谜语故事 锡伯族的谜语故事短小精练,隐讳曲折,在表现方式上都用拟人化的手法,具有童话童谣的特点,主要在儿童中间流行。儿女长到一定年龄时,父母很重视用猜谜方式去启发他们。儿童中间进行猜谜语是进行早期教育的方法之一。

艺术 建筑艺术 住宅建筑艺术。锡伯族的人字顶房屋很宽敞。屋檐前伸1米左右,窗户很大,一间屋就有四五个窗户。窗户芯都由小格木组成,小而多曲,几乎和雕刻的一样,每格木连结处都刻有精致的花木图案。门框、门扇、屏风、炕柜上也雕刻有图案。

绘画艺术 锡伯族崇拜祖先。绘画祖先画像很受重视。绘画艺术主要体现在祖先像、灶神像、萨满图上。所绘画像多系水彩画,也有黑白的,也有些人把家谱也绘成图像。另外在家具上,如大小柜子、被柜、八仙桌上等上面都绘有禽兽、花卉图案,其中以飞鸟、蝙蝠、牡丹、莲花、菊花为多,其画法接近于彩色工笔画。

绣花艺术 绣花是锡伯族妇女擅长的手艺。每年农闲时间里,妇女除炊事缝补之外,就是施展其特有的手艺——绣花。装饰物、荷包、针扎等上面绣的花格外精美。此外,在门帘、墙帏、枕套、枕头、鞋面、坎肩、童装、手帕等上面都绣有五彩缤纷的花朵和各种神态的飞禽走兽,尤其是妇女鞋面上的绣花更叫人赞叹不止。

(信息来源: 察布查尔在线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