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1年11月17日星期四

逃到德国的中国作家廖亦武获颁“绍尔兄妹奖“

今年七月,中国作家廖亦武逃到德国后,公开了他在中国监狱里的惨痛经历。他的作品《为了一首歌和一百首歌》被德国书业联合会和慕尼黑市文化委员会授予“绍尔兄妹奖”(Geschwister-Scholl-Preis)。廖亦武对他获得这项殊荣表现得非常谦逊。




廖亦武是勇敢的,这位中国作家曾经写过一首关于1989年天安门广场上大屠杀的诗,并拍摄了一部短片。为此他被判入狱4年。在折磨和威胁下,他还是继续写作,内容都是关于生活在经济发展快速的中国底层的穷人们。今年七月,廖亦武从他的家乡逃往德国。



本周一(11月14日)廖亦武的《为了一首歌和一百首歌》被德国书业联合会和慕尼黑市文化委员会授予"绍尔兄妹奖"。在书中他详细地描述了在他服刑的4年中所遭受的屈辱和折磨。当廖亦武谈到他获得的1万欧元奖金时,他显得有些腼腆。这位中国作家说,他觉得有些羞愧:



"绍尔兄妹是德国家喻户晓的民族英雄,他们在反抗法西斯的过程当中被砍了头,生命都没有了。至少我的生命还在,所以在他们面前我觉得我做的还远远不够。"



苏菲·绍尔和汉斯·绍尔是四十年代初期慕尼黑大学反纳粹主义组织"白玫瑰"的成员。两人于1943年被判死刑并执行。



廖亦武重新找回尊严



廖亦武在2009年就已经出版了一个关于中国社会底层边缘人物的访谈录,这本德文名为《坐台小姐和农民皇帝》的书让这位作家在国际上成名。《为了一首歌和一百首歌》这本书是他在逃到德国之后才出版的。在中国,当局总是刁难他,目的是阻碍他在国外发表这本他在狱中的回忆录。警察两次没收了他的手稿,但是廖亦武每次都又从头开始写这本书。在他的手稿被没收期间,他曾经一度感到绝望:



"一般来说有作家被抄走一次稿子的经历,但是我这个比较特殊,两次被抄走。当时每次被抄走我都非常的绝望。时隔多年,我现在都已经这么大岁数了,我的记忆都还没有退化。"



今年7月廖亦武辗转逃到了德国,在德国他可以出版发行他的德国版和美国版的监狱回忆录。他说,他通过写这本书,才能够重新找回尊严。



"因为我不写这本书,我整个人就站不起来,当时我觉得我已经是被打垮了。我必须要把这个经历记录下来,记录下来也是一种自我疗伤。"



廖亦武获奖当之无愧



德国书业联合会巴伐利亚区会长沃尔夫·迪特·埃格特(Wolf Dieter Eggert)说,"廖亦武的书证明了他思想上的独立性。"他的书籍会对公民自由起到促进作用,所以廖亦武得奖是当之无愧的:



"我认为,廖亦武一生都在写他在中国的经历,他在用勇气和个人承担的危险投身到自由中。"



评审委员会给出的获奖理由中说到,"廖亦武表达了想要回到一个自由、民主的中国的希望"。对这一希望,廖亦武是这样表达的:



"虽然说中国现在正在变成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垃圾场,但是这种希望还是有,这种希望只能从原点上做起,每个人都坚持内心的真实,那么这个希望虽然很遥远,但是还是有的。"



周一颁奖会在慕尼黑文学节上举行。德国女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赫塔·米勒将发表颁奖演说。周二廖亦武将会参加文学节的一场活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