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

“就像修复一幅满洲民族历史风俗画卷”:“满族民间故事”普查项目落幕



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2012年1月5日在海南举行。作为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满族民间故事”普查项目的成果——《满族民间故事·辽东卷》一书喜获殊荣。该书由辽宁省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历时近三年整理、编辑完成,文本计120万字,分上、中、下三册,通过神话、人物传说、风物传说、生活故事、幻想故事的生活场景和风俗事象的描述,勾勒出了满洲地区辽宁历史上的自然风貌和社会风情,展现了民族间的纠纷、交往、融合。

“老的不讲古,小的离了谱。”古往今来,大满洲地区辽东满族民间盛行讲故事之风。他们用讲故事的形式教育子孙、记录历史。寒冬里的漫漫长夜,劳作休息的田间地头,时时处处可见老人讲故事的情景。尤其是在逢年过节或举行婚丧嫁娶时,一些人家还邀请来说书、唱戏的民间艺人,增添喜气和活力。



上世纪80年代,辽宁省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承担了《中国民间故事》、《中国民间歌谣》、《中国民间谚语》等“民间文学三套集成”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在全省开展了大规模的民间文学普查,发现能讲述百则以上的故事家百余人,编印故事家专辑11部。

《满族民间故事·辽东卷》主编、辽宁省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夏秋说:“改革开放初期,辽东地区满族民间故事资源丰富,像深藏的大油田,钻个眼儿就可以发生‘井喷’。讲述者个个都是故事行家,把讲出的故事记录下来,就是完整鲜活的民间文学作品。”

然而三十年过去了,受经济全球化和现代化浪潮的冲击,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辽东地区家家讲故事、听故事的场面不复存在,满族民间故事的传承也陷入后继无人的困境。

2008年,“满族民间故事”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此,辽宁省重新启动了对满族民间故事的普查,成立了以辽宁省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为项目责任单位的“满族民间故事”调查组,制定了五年保护计划,展开了为期三年的普查、搜集和保护工作。

调查组在重新调研后发现,满族民间故事消失的速度远比人们想像的还要惊人。之前发现的能讲50则以上的故事家多数已离世,健在者也由于讲述故事环境的消失,多年不讲故事,讲述质量明显下降。正如桓仁满族自治县拐磨子镇的满族故事家富察德生所说:“我们已经是最后一批会讲满族故事的人,我们不在了,就没人会讲了。”

“故事家的离世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抢救、保护满族民间故事迫在眉睫。”主持此次普查及负责《满族民间故事·辽东卷》主编工作的夏秋说,“就在项目组筹备普查的过程中,本溪满族自治县泥塔村的一位重要故事讲述人突然去世,近百则满族民间故事就这样随着讲述人的故去而湮没了,这让项目组进一步认识到‘满族民间故事’项目的濒危性。”



上世纪80年代,辽宁省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承担了《中国民间故事》、《中国民间歌谣》、《中国民间谚语》等“民间文学三套集成”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在全省开展了大规模的民间文学普查,发现能讲述百则以上的故事家百余人,编印故事家专辑11部。

《满族民间故事·辽东卷》主编、辽宁省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夏秋说:“改革开放初期,辽东地区满族民间故事资源丰富,像深藏的大油田,钻个眼儿就可以发生‘井喷’。讲述者个个都是故事行家,把讲出的故事记录下来,就是完整鲜活的民间文学作品。”

然而三十年过去了,受经济全球化和现代化浪潮的冲击,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辽东地区家家讲故事、听故事的场面不复存在,满族民间故事的传承也陷入后继无人的困境。

2008年,“满族民间故事”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此,辽宁省重新启动了对满族民间故事的普查,成立了以辽宁省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为项目责任单位的“满族民间故事”调查组,制定了五年保护计划,展开了为期三年的普查、搜集和保护工作。

调查组在重新调研后发现,满族民间故事消失的速度远比人们想像的还要惊人。之前发现的能讲50则以上的故事家多数已离世,健在者也由于讲述故事环境的消失,多年不讲故事,讲述质量明显下降。正如桓仁满族自治县拐磨子镇的满族故事家富察德生所说:“我们已经是最后一批会讲满族故事的人,我们不在了,就没人会讲了。”

“故事家的离世随时都有可能发生,抢救、保护满族民间故事迫在眉睫。”主持此次普查及负责《满族民间故事·辽东卷》主编工作的夏秋说,“就在项目组筹备普查的过程中,本溪满族自治县泥塔村的一位重要故事讲述人突然去世,近百则满族民间故事就这样随着讲述人的故去而湮没了,这让项目组进一步认识到‘满族民间故事’项目的濒危性。”

三年来,辽宁省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走访了清原、新宾、本溪、桓仁、岫岩、凤城等6个县,访问200多位村民,录音140小时,采集满族民间故事800余则,对满族民间故事进行了大规模的资源普查、田野调查、资料整理、项目文本和录像片制作的工作。

项目组根据普查的结果,运用民族学、民俗学、人类学以及社会学等理论,深入研究满族民间故事的历史价值与文化价值,整理编辑出版了这部120万字的《满族民间故事·辽东卷》,这标志着此次普查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夏秋表示,这些传承至今的民间文学作品,对于与辽宁区域生态环境抗争的族群生存史,有近乎全景式的展演,是对族群生命意识的艺术展现与诗化歌颂。书中收集的满族民间故事中,无论是极具幻想色彩的幻想故事,还是切近现实几近“白描”的生活故事,乃至谐趣盎然、喜感十足的短小笑话,都可以让人们体察到辽东满族民众在这片土地上的生存样态及精神状貌,把握到他们对自然生态环境的观察与认知,对祖先的尊敬与追念,对历史的回顾与记忆,对生活的理解与感悟,对本族同胞的认同与情感,对异族文化的接纳与包容,对生产与生活的操作与承继,对真善美的赞美与追求,对假恶丑的讽刺与抗争,体现着辽宁满族民众特有的人生观念与哲学思维。

夏秋说,普查采录满族民间故事的工作就像是在修复一幅国宝级的历史风俗画卷。这不只是为了保留保存,更是在保护我们的地域文化特色,因为它是生活在满洲土地上的通古斯满洲渔猎民众创造的文化样式之一,它流淌在满洲民众的血液里。



编辑推荐语

     《满族民间故事·辽东卷》(作者夏秋)以2008年7月,编者组织28人分成6个采录小组,分赴桓仁、本溪、清原、岫岩、新宾、东陵满堂乡等6个满族聚集区现场采录的故事为主,同时,为比较20年来满族民间故事的变化,收录了部分20世纪80年代全国民间文学普查时采集的满族故事。全书分上、中、下三册,共计513篇,约计120万字。


内容提要

     《满族民间故事·辽东卷》(作者夏秋)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满族民间故事”的组成部分。《满族民间故事·辽东卷》的编纂遵照文化部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精神的具体规定,本着科学性、全面性、代表性的 要求加以编选的。

目录

辽东满族民间故事的文化质素与文本张力
凡例
桓仁满族民间故事
神话篇
额娘的由来
布库里雍顺和他的八个兄弟
人参仙女额莫齐
传说篇
先祭王皋后祭永陵
老皋子
破不了的龙脉
老罕王名字的来历
罕王采参
大妃衮代做豆瓣酱
罕王嫁女
多贝勒打虎救王忠
癞头猪倌
徒儿当天官
女真人鬼孩儿的故事
纸媳妇
抓罩子
狐仙女与八十二
二杆子治黄鼠狼
蚊子精
雷劈精怪
猪槽子闹事
人不可太贪心
没这个命
不孝的报应
长虫的报复
牛蹄窝儿能淹死人
守孝三年
洞房认父
哥五个选当家的
磙房瓦
格达和巴哈的故事
地头种线麻
好马沙狸豹
三个当差的
嘎伙计葛六
公公穿错儿媳妇鞋
吉利话儿
比穷
咬文嚼字
小样吧,还俩名呢
女店主巧对三秀才
本溪满族民间故事
传说篇
金兀术与嘎拉哈
罕王放山
老罕王登点将台
驸马坟的传说
吴三桂盛京闯刀山
康熙与乾隆的一副对联
皇家选婿
慈禧卖荒
五牛村的来历
娘娘庙的传说
泥塔的由来
蛤蟆湾的传说(一)
蛤蟆湾的传说(二)
太子河的传说
狗儿汤的传说
满族吃背灯肉的习俗
花翎顶戴的来历
高跷秧歌的由来
过年说吉利话的来历
房门为啥挂镜子
扎纸牛的传说
黏火勺的传说
大旱不过五月十三
满族“屈”姓的来历
大萝卜的来历
寒露与荞麦
桔梗为啥叫“狗宝”
木炭是怎么来的
泰山石的来历
故事篇
松阿里与小羊姑娘
小格路与野蜜蜂
织布格格
达子香
黄猫报恩
老熊为媒
鸢鸟做媒
猪妞
西华山寻妻
王大仙姑
仙缘
石人吐金的故事
桦皮篓
棒槌哈达
轨靴草
蛤蟆变金元宝
十两银子
耿皮匠得宝
穷皮匠因祸得福
庄稼人捡铜佛
哥俩得宝
九缸十八锅
烟袋
比道
兵书迷
一字之差
巧嘴媒婆
重要讲述人小传
编余篇目
后记
福分大得宝
财神和喜神
卖寡妇(一)
卖寡妇(二)
循环报
懒人不发家
桃树与人命
放羊人杀蟒
老太爷还魂
新媳妇尿床
雷殛耗子
欢喜岭
乌鸦与麻雀吹牛
鹰和兔子
狗腿
狼不可救
白吃的故事
半仙黄蛤蟆
箍轳匠打熊瞎子
干鱼换兔子
牛吃茔草
哥俩儿占坟
姐夫小舅子打赌
借火
和尚顶灯
仨姑爷拜寿
仨姑爷打围
哥儿俩吃鸡
哑巴说话
笨贼
我会背三字经
新宾满族民间故事
传说篇
罕王出世
小罕子找活佛
小罕子问路
小罕子学艺
小罕子与半拉背
努尔哈赤与五副甲
努尔哈赤送酒
义犬救主的故事
努尔哈赤喜会佛三娘
努尔哈赤战锁阳
天下第一家
刘墉圆梦(一)
刘墉圆梦(二)
皇姑招亲
李二实在的故事
公冶长能识百鸟语
赫图阿拉城名字的来历
烟筒山的传说
孤脚山的来历
浑河的来历
努尔哈赤井的来历
何首乌的来历
布谷鸟的来历
蛤蟆的来历
狗为啥少一叶肝
马是龙变的(一)
马是龙变的(二)
金牛下凡
灶王爷的来历
说书板为什么是三块
出家人为什么不吃葱、蒜、韭菜
故事篇
狼外婆
马猴子精
红屁股猴子
会唱歌的心
金翅鸟
黄鼠狼讨封
路遥知马力日久品人心
月下老人配夫妻
白玉花
金质九环凤头钗
害人害自己
背夹子不能丢
一文钱与一头牛
喂小咬
请东家吃饭
破闷儿招夫
看见我那件白布衫了吗?
一文钱的故事
清原满族民间故事
传说篇
小罕子放山
金圣叹灭十族的传说
吕洞宾开药铺
秃尾巴老李扛黏种
棒槌园子的由来
将军坟
梳龙背的来历
红河谷的来历
老虎顶子的传说
王八堡子的由来
门神爷的来历
满族娶媳妇为啥跨马鞍
龙胆草
荞麦的来历
蛋是人下的
故事篇
高粱的故事
王门山下套套狐狸
王祥打火狐
鹰抓狐狸
打狐狸
狐仙赠豆
狐狸媳妇
段家楼
黄皮子闹事
黄仙洞
嘎秃子好响鞭
人与蛇
大蟒
金丝洞
斗蟒仙
西关城门上的大蟒
孤猪沟打野猪
戴草帽的狼
露尾巴的狼精
猎人打狼
白爪老母猪
水上吃饭的精怪
癞蛛子精
山里的四不像
趿啦一扑登一
白老鼠成精
石磙子成精
柳仙烫嗓子
蝙蝠成精
种瓜老头儿和泥鳅精
精灵运木头
妖精沟
树精
女鬼缠夫
阴阳界
小白鞋
崔老七看纸牌
张大胆李大胆除鬼
风刮孝衫
雷劈买猪的
母子连心
媳妇看水缸
半仙躲灾
姻缘命里定
风水好还得命好
这辈子好,好也不行
一德二命三风水
医道不如时道
破风水
道缘
“漏的漏”的故事
兔子为啥三瓣嘴
化石草
白狗偷嘴
贤良碑
太子娶亲
夫妻状元
袁七中状元
躲闲话
师徒降妖
虎儿子
小半拉子放牛
烤假火
是你财人你怀
该谁的命是谁的
挖棒槌精
做饭的与蛤蟆参
巧得宝
小猪倌和人参娃
黄老六打熊
黄老六帮人不图报
闯关东
孙子媳妇给爷爷找对象.
打擂招亲
贼店里打贼
恶媳妇
虎口夺妻
孙全打虎
打年纸捆子
半夜杀驴
喇叭匠遇险
货郎捡便宜
唱戏的帮忙
好心有好报
八月十五招女婿
说不好也比放屁强
巧嘴大嫂
卖大块儿糖的吹牛皮.
当间儿
打架
屁股里掏不出好画
车豁子找穴位
麻子
傻姑爷吃鸡蛋
傻姑爷子报喜
彪媳妇
别看我金莲小“
别烧了被
卖灯罩
打呼噜
没吃亏
窗户撞个大窟窿
怎么也得走九个月
半拉梨
蔫巴了才知道
岫岩满族民间故事
神话篇
天鹅仙女
人的来历
海伦格格补天
姐弟合婚造人
传说篇
努尔哈赤巧取辽阳
韩湘子讨封
凤凰山和娘娘城
哨子河的传说
马坟的传说
立碑石
沙砾寨的来历
倌儿砬子
十八丈砬子
雾啦撒子
蝉的来历
栗子树
映山红花和老鞑子花
无根草就缠豆秧子
蚕姑姑的来历
萨满神鼓
故事篇
不漏天俄木特列
巴什库与疙瘩郎
玉石姑娘
荷花棒槌
桦树姑娘
蛤蜊三姊妹
渔郎和红姑娘
蝈蝈绿宝石
泪滴玉杯
如来佛的三句话
老二背河
妯俩救燕子
聚宝盆惩财主
天神娶小姑
布娃娃
请穷神
石门山开
小石人
石人山的风水
雷打蚰蜒精
蜘蛛精
小鹿
江山易改禀性难移
换蛾子儿
日子够过了
买话避难
割杨虎草的人
洪雅夫人的传说
孤桩
绣花女
布哈里捡银子
都力金与撒马罕
软耳根子哥哥
律师舅舅
放蚕姑娘
日子起来了
两口子分家
雷打恶人
不孝子回头
赶考的举子遇上狼
吹门人遇险
小炉匠遇险
赵才打狼
骡子下金蛋
能掐会算的三姑爷儿
黄金与黄米饭
杀狗劝夫
蛇毒
出题破命案
甜瓜奇案
镜子
贪小便宜的县官
会陪客的哥
没事找事的拉拉蛄
秃头吕大的红缨帽
大脚女人
说大话的山东人
山东人喝蛤蟆汤
沈阳东陵满堂乡满族民间故事
传说篇
鹅娘
阿骨打封虎王
努尔哈赤脱险
万历妈妈
努尔哈赤智取哈达部
努尔哈赤征服乌拉国
努尔哈赤劝潞王
努尔哈赤收秦亮
努尔哈赤封蛇王
努尔哈赤与圣水泉
努尔哈赤迁都沈阳
努尔哈赤的猎鹰墓
努尔哈赤为什么葬东陵
皇太极继位
乾隆皇帝挂匾
乾隆与梅花鹿
一夜皇妃
刘墉巧对乾隆帝
乾隆帝训和坤
道光帝选妃
溥仪封官
翠花格格
关羽显圣
富郎阿巧遇山神
北陵的传说
旧站的来历
金龟山的来历
满堂沟的由来
四塔镇纸妖
皇姑屯的传说
满都户的传说
金牛山的来历
辉山的来历
双井屯传说
七间房的来历
鸽子石的传说
浑河水为什么变浑
“种”姓的来历
扣指的来历
穿寸子鞋由来
黄鱼胶的来历
蝙蝠为什么晚上飞
故事篇
贝子救格格
乌拉特救白兔
葵花姑娘和猎人
小银鸟
白猿媳妇
火石为证
松树落泪
火燎缎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图小利大事不成
海水为什么变咸
屈死的鸭子哥
酒煞
求仙不成变蛤蟆
贪财的书生
斩妖蟒
狐狸精
坎肩
布恩查杀狐救母
铲除猪精怪
笊篱精
打海怪
皇陵里的人参娃娃
打鬼
降妖宝镜
有钱能使鬼推磨
索老二还魂
白无常收命
小包头
抓替身
小伙劝赌
孙子打爷爷
弟弟变虎报兄仇
青蛙国王
鱼和鹰
和黑熊做朋友
冤冤相报
今世不欠来世债
仰箩借米哈箩还
不行清风难得细雨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
“忍”字要比“饶”字高
人哪有知足的
报应
修正果
找活佛
穷与富命注定
老道教训卖梨的
媳妇认毡帽
魔手套
庙里说话句句当真
老虎做媒
良缘
骑马招婿
给国王变戏法
伊林阿打老虎
聪明媳妇
兄弟拾金
不孝子养母
啥都没了
小姨子扶枕头
酱瓜
馋媳妇
一个字不认识
白字先生
未卜先知
见了肉不要命



精彩页(或试读片断)

     远古时候,天神阿布卡恩都里受玉皇大帝之命,开天辟地创世纪,功成 后,玉皇大帝把自个儿小姨子女娲娘娘赐给他当媳妇,还加封阿布卡恩都里 为东天王,权位只比玉皇大帝小一点儿。恩都里是满语天王或至高无上的天 神的意思。 阿布卡恩都里和女娲婚后,生有二男三女:巴颜图和萨颜图,恩古伦、 正古伦和佛库伦。 巴颜图哥儿俩神武英俊,恩古伦姐儿仨美貌无双。玉帝老爷听信宦官神 荼谗言,打算选恩古伦姐儿仨进宫为妃。这姐儿仨为逃避选妃,私下凡间, 来到兀拉山落脚,当时正赶上义渡五精灵得道成仙,镇守兀拉山。后人为纪 念这五位仙女,改名兀拉山为“五女山”。 三位仙女帮助五位精灵修炼文功武略,医道法术。五位精灵学业大成后 ,三位仙女东游,到长白山天池,见那里风光景色比天上还好,就脱衣到天 池里洗澡,上岸穿衣时候,一只黑毛白肚的大鹰,嘴叼一颗红果,落在三妹 佛库伦的裙子上。佛库伦捡起红果,爱不释手,但手拿红果没法儿穿衣系带 ,就把红果含在嘴里。一伸衣袖的工夫,红果“咕噜”一下,进肚了。佛库 伦使劲儿呕咳,想把红果吐出来,可是越使劲儿,红果越往下坠。

 晚上,三位仙女在天池边的山阳坡住下,佛库伦觉得肚子特别疼,大姐 恩古伦为她把脉,大吃一惊,三妹有孕了!就问佛库伦怎回事儿。三妹把误 咽红果的事儿如实说了。恩古伦掐指一算,说:“这是天意,佛主令你为人 间生下一代英王,你身子沉重,只能在这里生产,然后再回天庭。可是,你 生的孩子是一代英主,没人帮扶不行,这样吧,咱们的五个女弟子正好青春 年少,让她们比武招亲,选天下武功最好的人做你的丈夫。”商量完,大姐 恩古伦起身回五女山,操持五位精灵比武招亲的事。 阿布卡恩都里和女娲娘娘在女儿下凡后,为隐瞒此事j选了三名侍女, 把她们点化成三位仙女的模样儿,想蒙混过去。

玉皇大帝发现进宫的三位仙 女不是恩古伦姐儿仨,大发脾气,被王母娘娘臭骂一顿,玉帝大帝知道自己 这样做有悖常理没有追究阿布卡恩都里两口子的欺君之罪,事情也就平息了 。 阿布卡恩都里两口子想念女儿,派两个儿子巴颜图和萨颜图,下界寻找 妹妹。 巴颜图哥儿俩驾祥云,来到五女山点将台,停下一看,当时正是人间卯 时,日头刚刚升起,紫霞万道,瑞气千条,五女山顶的点将台下,五名女子 正在习武。 萨颜图问哥哥巴颜图说:“哥,阿玛、额娘说,阿妹三人就在此山上, 怎不见她们影子,这五位女子是哪来的?” 巴颜图说:“是啊!我也纳闷儿,你看,这五个女子刀法剑法的套路, 很像咱们家传的。再说,她们也不是凡人哪,咋回事儿呢?” 本来,巴颜图哥儿俩下凡,施用了隐身法,说话也用心音法术,可万没 想到,这哥儿俩对话刚停,点将台下的五位女子里,有一人朝巴颜图哥儿俩 招手:“喂!请问你们是谁?到家中喝杯淡茶吧,要是能指教一下,我们姐 妹感谢不尽!” 巴颜图兄弟一听,只好现出原形,跳到点将台,来到五位姑娘的面前。 巴颜图说:“实不相瞒,我们兄弟俩是天神阿布卡恩都里的儿子,因为 三个妹妹下凡多日,父母想念,派我们来寻找。” 五位精灵女子听说他们来找三个妹妹,赶紧把巴颜图兄弟请到上房,拿 出师傅临走时留给她们的招魂幡和斩妖剑,巴颜图认出,这是自家的传家宝 ,三位妹妹下凡时,母亲给她们的。姑娘们告诉哥俩儿,师傅去长白山了。 

五位姑娘彬彬有礼,接待了巴颜图哥儿俩,还说附近常有妖魔作乱。巴 颜图哥儿俩一见五个精灵仙体,立马儿被迷住了,虽然他们从小家教严厉, 但是在天仙美女面前,还是大动凡心。两兄弟当下商定,先帮五女杀掉妖魔 ,再去长白山寻找妹妹们。 事也赶巧,就在巴颜图哥儿俩帮五女除掉了作乱的妖魔后,正想去长白 山寻找三个妹妹,这时,大姐恩古伦,回到了五女山,为妹妹招亲。兄妹见 面,无比高兴。听说为妹妹招亲,也赞成。比武招亲的告示,贴遍了天下古 堡乡村。 恩古伦看出两位哥哥动了凡心,叫他们与凡间应召的人一起比武,以胜 败招亲。 巴颜图和萨颜图是天神啊!凡间的人武功再高也比不过他们。结果,巴 颜图娶了天女木兰,萨颜图娶了芙蓉仙子。恩古伦又叫两位哥哥带着媳妇, 去长白山天池,陪同三妹佛古伦。 再说,佛古伦吃下红果怀孕。天女木兰 和芙蓉仙子又和巴颜图哥俩儿结婚受孕。孕妇们在巴颜图兄弟照料下,佛库 伦怀胎整整一年,天女木兰和芙蓉仙子都怀孕九个月,偏巧儿都赶上一天生 产。佛库伦生个白白胖胖的男孩儿。

说来也怪,这男孩儿落草就会说话,见 风就长,大伙儿喜欢的不知说啥好,巴颜图为外甥取名,布库里雍顺。 到了巳时,天女木兰生下四个粉红色的大肉球,众人愁得够戗!不一会 儿,芙蓉仙子临盆,也生了四个粉红色大肉球!巴颜图和萨颜图两对夫妻八 目相对:“唉!该着咱们没有儿女的命啊!” 佛库伦劝说:“你们都年轻,这回生了怪胎,往后可以再生嘛。” 萨颜图问:“这些肉球该怎办? 巴颜图扯过一块布,把八个肉球包好说:“老二,你把这些肉球扔到天 池里吧,让鱼鳖虾蟹饱吃一顿!” 萨颜图提着肉球,来到天池边,一边流泪一边叨咕:“儿呀,不是阿玛 心狠,是你们自个儿不成器呀!”说完,打开包袱,把八个肉球倒进天池。 嗬!不得了了!这些肉球一沾水,一个个立马儿涨大,天池里的鱼鳖虾 蟹吓得东躲西逃。眨眼工夫,一个肉球裂开,里面跳出一个白白胖胖的小哈 哈珠子(满语小男孩儿的意思),萨颜图看傻啦!不知怎办才好,就听那小哈 哈珠子直叫:“阿玛,快把我捞出来吧,这水太凉了!” 萨颜图缓过神儿来,赶紧把小哈哈珠子捞出来。紧接着,那七个肉球也 都裂开,蹦出七个小哈哈珠子。

萨颜图这个乐呀!把八个小哈哈珠子连背带 抱加上怀里揣,都带回家。巴颜图、佛库伦和天女木兰、芙蓉仙子也都乐得 不知说啥好。 可是呢,这八个小哈哈珠子混在一起,到底哪四个是天女木兰生的,哪 四个是芙蓉仙子生的,分不清了! 巴颜图说:“分不清就别分,咱哥儿俩是八个孩子共同的阿玛,她们俩 是孩子们共同的额娘,他们每人都有俩阿玛和俩额娘,我们每人都有八个儿 子,这不更好吗?” 大伙儿都赞同巴颜图的说法。巴颜图又给八个小哈哈珠子们起名:佟佳 、瓜尔加、索察、马佳、富察、叶赫那、齐加、钮古录。 巴颜图兄弟夫妻与佛库伦共同抚养布库里雍顺等九个孩子。一转眼,十 年过去了,九个小孩儿都长成了英俊的小伙儿,他们自小聪明伶俐,学啥会 啥,过目不忘,到了十岁,个个文武双全。巴颜图兄弟与佛库伦商定:让九 个孩子走出深山,闯荡天下。 巴颜图和萨颜图,从后山伐倒一棵巨松,掏空木心,做成一个小船儿, 放在天池北出水口上,叫九个孩子坐上去,告诉他们:你们的名字就是姓氏 ,要永世团结,共同打天下坐江山。 后来,布库里雍顺的后代努尔哈赤,果然在八兄弟后代满族八大家的帮 助下,建立了后金,努尔哈赤的后代皇太极又建立了大清国。P5-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