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2年8月25日星期六

从东亚病夫到世界公害:中国人为什么不敢说你是中国人?



在朋友中间曾经扩散过一句玩笑话,在美国想使坏又生怕污了中国的名声,不妨就假冒自己是韩国人吧。(谢天谢地,在欧美,我们还有个韩国人可以冒充!)玩笑话归玩笑话,「红酒」在网上读文的发现,却是:玩笑话越来越被当成了真,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老外面前,不敢说自己是中国人!




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是世界上一个举足轻重的重要国家,按理来说,这么一个实力雄厚重要的大国的国民在世界上应该很受人尊重,但遗憾的是中国公民在世界许多国家中,特别是西方国家中并不受到尊重,特别是近几年来,世界许多排华事件不断发生,如太平洋小岛上当地居民的烧华人商铺事件、如西班牙的烧中国鞋事件、如罗马尼亚的多次烧华人商铺的事件、如欧洲的排斥中医事件、如欧美人的排斥华人购房事件等等,究其原因,不是国家不够强大,不是人口不够多,不是经济水平落后,也不是政治军事力量不够强大,但我们为什么就得不到全世界的尊重呢?



有海外华人曾说,当你在法国某个地方,遇上了一位法国人。他见了你,或许会趋步上前,恭恭敬敬地问你:「请问,您是日本人吧!」你说不是。他有点失望,但还是恭恭敬敬地问:「那您是韩国人啦?」你仍说不是。接着他失望地摇摇头,说道:「那肯定是中国人了。」朋友,这绝非危言耸听,或歪曲事实。尽管说歧视有点言重了,但相比于日本人和韩国人,中国人有些被人家小看,却是不争的事实。



外国人为什么瞧不起中国人,首先是中国人给世界人的坏印像,主要有几点:一,公共场合嗓门大;二,不守秩序不排队;三,卫生习惯被诟病。外国人认为中国人素质差,比如:上车不排队,随地吐痰,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上厕所不冲马桶。在一些欧洲国家,比较少见到中文指引,但厕所里却一般都有明确的中文指引「排队」、「冲水」、「洗手」等等。



又比如在在国际机场,你很容易找到中国人,他们的特征非常明显。他们都熙熙攘攘,声音洪亮,无所顾忌,或蹲或站,形象无所顾忌,全然不顾是在境外异域,仿佛蹲在自家后院中。有的人,一脸有钱的样子,走路都理直气壮,大声呼叫同伴,不断高声打电话,还有的高声质问电话另一端朋友的,「喂!我现在在某某店,你到底要多钱的香水?新款的才几千美金,你要不要?」那气势,仿佛人就在旧货市场。



中国人在国际上的形象很差,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有人对世界上各个国家出境游的人的印象作过一个调查,中国排在倒数第二(日本人是正数第一)。以至华人在海外住店,有酒店甚至「明言」:不接待中国旅行团。他们说:「以前接过一些中国团队,但这些团队在入住时经常出现吸烟把房间的地毯烧出洞来,在餐厅或电梯等场合大声喧哗的情况,引来其他客人投诉。酒店因此造成了很多损失,后来就不接了。」 据了解,目前相当多的欧洲酒店专门在会议室等场所专门辟出区域来供中国团队用餐。



所以,以至于许多中国大陆人去国外的,在能隐瞒自己国籍的情况下,都竭力隐瞒。比如称自己是韩国人,哪怕台湾人香港人也好得多。在西方,则还有日本人韩国人可以冒充。



未出国门的中国人,总是天真地认为中国越来越强大了,但出了国门才发现,在国外讲面子,人家拼的不是GDP,而是这个国家的政府是不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比如护照的免签,比如本国政府如何处理国人被绑架。  
这些年,中国外交部很忙,但你见过中国外交部有一句哪怕装门面的硬话吗?除了没完没了的抗议、谴责、敦促,你还见过它还会用什么词汇?那些在海外被绑架或劫持的中国人,永远也别指望中国如美国方式一般:派出特种部队营救,绑架者被爆头,甚至美国借清剿恐怖分子名义驻军。




再看看中国护照在海外所受的歧视,持有中国护照的大陆华人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必须办理签证手续。就是说当今世界大约有200多个独立主权的国家,我们一个中国公民几乎去任何一个国家都需要申请签证,且签证手续十分繁杂,各类担保书、邀请信、无犯罪证明等材料,一份也不能少。



在国外的机场,经常看到各个国家的人,爱尔兰人,加拿大人,美国人,拿着护照登机,几乎对方扫一眼就过,畅通无阻,但拿着一本中国护照,简直寸步难行。甚至一些国家还要求中国人如果在前往另一个国家途中在他们国家过境时也必须办理过境签证,而且还不准走出机场。简直把中国大陆公民当成恐怖分子那样严厉防范。



另外不得不说的是,中国的那些贪官、高官的子女们,他们在国外往往一掷千金,挥金如土,这也是造成外国人对我们的印象不好的一个原因。因为外国人也知道,这些人在这摆阔充富,他们的钱多半不是正道上来的。另外,国际上对我们的制度的普遍的不理解。全世界奉行我们这种制度的国家,在国际上给人们的印象,普遍都比较差,甚至可以说是极差。人们对制度反感,对人也就不容易建立起好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