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2年10月2日星期二

《清代八旗索伦部研究》



韩狄编著的《清代八旗索伦部研究》通过分析索伦部由边疆部族集团到布特哈八旗的发展演变历程,探讨十七世纪以来东北亚地区,在满洲化的大格局下民族历史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展现东北亚地区各民族之间经过大分化、大组合,形成各自新的民族共同体,使得该地区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互相吸纳、融合,从而改变了东北亚地区民族格局的历史进程。本书的研究不仅有助于对有清一代历史及区域民族史的理解与把握,也有助于现代意义上的民族学、人类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对当今民族团结与发展颇有现实意义。目前国内尚无专门以清代“索伦部”为研究对象的学术专著,因而本书将是国内第一部研究“索伦部”的学术专著。


内容提要 《清代八旗索伦部研究》通过分析索伦部由边疆部族集团到布特哈八旗的发展演变历程,探讨十七世纪以来东北亚地区,在满洲化的大格局下民族历史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清代的“索伦部”是我国北方重要的部族群体之一,它与清王朝的建立、北方民族格局的形成、东北与西北边疆的巩固,以及八旗制度和满洲民族共同体的形成都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当前,在全球化、跨境民族研究等热门话题的讨论中,我国达斡尔、鄂温克、鄂伦春三个少数民族的相关研究逐渐成为学人们研究的热点,与此相关的族别史、地区史乃至民族学、人类学的研究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但是,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与这三个少数民族关系极为密切的清代索伦部的研究,却显得相对薄弱。迄今为止,尚无一部以研究清代“索伦部”为中心的、较为全面、深入的学术专著问世,与“索伦部”相关的众多学术问题也尚有待进行深入的探讨,学术研究的空间较大。对于清代索伦部的研究,可以折射出十七世纪,东北亚地区各民族之间经过大分化、大组合,形成各自新的民族共同体,使得该地区各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互相吸纳、融合,从而改变了东北亚地区民族格局的历史进程。这不仅有助于对有清一代历史及区域民族史的理解与把握,也有助于现代意义上的民族学、人类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而且对当今民族团结与发展颇有现实意义。目前国内尚无专门以清代“索伦部”为研究对象的学术专著,因而本书将是国内第一部研究“索伦部”的学术专著。 《清代八旗索伦部研究》由韩狄编著。

作者简介 韩狄,男,1962年生,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人。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为辽宁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曾发表《十六国时期的“单于”制度》、《八旗满洲“国初”东海女真佐领补正》、《清初索伦牛录的编立》等论文十余篇。

目录序

前言

第一章 17世纪初索伦部与清朝的关系

第一节 17世纪早期的索伦部

一 地理区域、早期历史与部族分布

二 社会组织与经济状况

第二节 清朝与索伦部的交往

一 索伦部对清朝贡关系的建立

二 清朝征服索伦部

第二章 索伦部众管理体制的演变

第一节 索伦部众管理体制的初步形成

一 索伦佐领的扩编与留置人口的内迁

二 索伦总管与“八围”

第二节 索伦部众管理体制的加强

一 黑龙江驻防八旗的形成

二 黑龙江驻防八旗中的索伦达斡尔兵丁

第三章 索伦部众八旗管理体制的确立

第一节 布特哈八旗

一 布特哈八旗的编制

二 布特哈八旗的主要职能

三 布特哈八旗的组织结构

第二节 呼伦贝尔八旗

一 呼伦贝尔八旗的编立

二 呼伦贝尔八旗的组织结构

三 呼伦贝尔八旗的职司与俸饷生计

第四章 清代后期的索伦部众

第一节 近代东北地区的社会变化

一 帝国主义势力对东北地区的侵略

二 东北地区社会经济的变化

第二节 近代社会中的黑龙江八旗兵丁

一 清末收抚鄂伦春

二 新政变革下的八旗制度

三 清代后期索伦、达斡尔、鄂伦春人的生存状况

四 转型与生机

第五章 满洲化与多元部族特色

第一节 “满洲化”

第二节 索伦部的满洲化与满洲化中的部族特色

结语

参考文献

附录

后记

------------------   作者:韩狄出版社:中国社科出版社



ISBN:9787516103616

开本:16开 页数:215页



2011-12-01 第1版2011-12-01 第1次印刷



定价:38元人民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