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蒙古国加入“欧洲合作与安全组织”成为最新成员国



华盛顿 — 中国北方邻国蒙古日前成为“欧洲合作与安全组织”的最新成员国。有评论说,中国后院起火,美国主导的欧安组织拉拢蒙古旨在遏制中国。还有学者认为,处在中俄两大国之间内陆国蒙古与外界结盟,是出于自身安全考量,无可厚非。

*蒙古如愿以偿*

蒙古国11月22号将正式加入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简称“欧安组织” (OSCE)。蒙古国对外关系部说,11月8至20号欧安组织常务委员会成员国一致同意吸收蒙古国加入该组织。蒙古国现成为欧安组织第57个成员国。蒙古是一个亚洲内陆国家,为中国和俄罗斯环绕。



中国的百度百科说,欧安组织前身是1957年成立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欧安会)。成员国包括欧洲国家、苏联解体后国家以及美国和加拿大。这是一个包括所有欧洲国家和北美的安全机构,其使命是为成员国就欧洲事务、特别是安全事务提供磋商平台。欧安组织只有在所有成员国达成一致时才能起作用,其决定对成员国只具政治效力,无法律约束力。



*中国后院起火?*



官方新华社出版的《参考消息》日前刊登文章,题目是“外蒙决定正式加入欧安组织!中国的后院起火了!”文章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美国主导的欧安组织和北约一样,拉拢蒙古遏制中国的意图“不言而喻”,因为蒙古位于中俄之间的战略缓冲地位非常重要。为此,美国在蒙古设立了国际维和训练中心,并从2003年起同蒙古军队举行一系列军事演习。



不过,中国外交学院教授苏浩对美国之音说,蒙古加入欧安组织并非为了遏制中国。他说:“这倒不是因为中国的问题。我想,蒙古也不会有遏制中国的意图,而且蒙古没有这种战略需求。”



蒙古长期在苏联势力范围之内,苏联解体后,蒙古实行了多党民主制并改善和美国的关系。



蒙古和中国的关系近年也发展很快,中国已取代俄罗斯,连续十余年成为蒙古最大贸易伙伴国。



新华社说,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9月份会见了参加两国军事安全磋商的一个蒙古高级军事代表团时说,中蒙防务关系发展顺利,政治互信加深。《悉尼先驱晨报》前不久报说,蒙古和中国之间的“古代宿怨”,将不会影响中国对英国力拓集团在蒙工程项目的电力供应项目谈判。



*蒙古外交“第三邻国”思维*



《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说,蒙古外交关系中出现频率最多的是所谓“第三邻国”概念。近年来蒙古实际上将一些国际组织和地区安全组织也看成是第三邻国,例如欧盟北约等。蒙古参加欧安组织是其自身需要使然。苏浩说:“蒙古参加欧安组织是为其自身安全的需要和对外关系的需要,因此才采取这种重大的行动。蒙古提出‘第三邻国’概念,因为蒙古感到夹在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确实有点压力,因此需要选择更多的战略空间。从这个角度讲,蒙古这种做法可以理解。”



约纳斯.帕里罗-普莱斯纳是欧洲外交关系理事会(ECFR)高级政策研究员,他对美国之音说,蒙古希望寻找第三邻国的努力,并不一定完全是为了隶属某个国家或者国家集团。某些传统国际关系思维模式应该打破。他说:“蒙古的‘第三邻国’政策是长期的。蒙古希望加入国际组织越多越好,形式越多越好,而不是卷入美国和中国围绕邻国问题的角力。关于这一点,令人奇怪的是,就连北韩有时也不是完全依赖中国。”

不过,约纳斯。帕里罗-普莱斯纳同时指出,蒙古实现民主政治是这个国家被欧安组织接纳的政治基础。在这个意义上讲,欧安组织当然希望联合更多民主政治国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