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阿拉伯人的驯养猎鹰


在阿拉伯半岛,驯养猎鹰的传统始于几千年前。猎鹰捕获的猎物可以增加沙漠游牧民族的肉食量。今天,这一活动还在继续,下面通过插图来介绍有关猎鹰的十三个方面,比如习俗、驯化、购买以及猎鹰药房等。




从9月份开始,困在伊朗和巴基斯坦的猛禽开始迁移南方过冬。交易商乘飞机和独桅帆船把这些猎鹰运到卡塔尔和其他阿拉伯海湾国家。几百只猎鹰就会在多哈市集百年老市场的一个特殊区域出售,这也是猎鹰活动的一部分。




在阿拉伯半岛,猎鹰和精明的萨路基猎犬可以增加沙漠游牧民族的肉食量。猎物包括鸽子、沙漠野兔、波斑鸨和火鸡大小的鸟(现在濒临灭绝,其肉被认为是一种壮阳药)。较大的猎鹰,如猎隼可以捕食体积远大于自己的猎物,如羚羊。猎鹰五千年前出现在伊朗,后来传播到欧洲。




在卡塔尔,沙漠狩猎季从10月份开始,一直到来年3月。秋天,露天市场挤满了买猎鹰的男人。市场上的猎鹰包括猎隼、兰纳隼、游隼。一只人工饲养的鸟起价约5000里亚尔(约合1400美元),而一只野外捕获的罕见白色鸟的价格可以高达一亿里亚尔(280,000美元)。父亲教给儿子这项运动,不仅可以帮助他们学会享受沙漠,而且也有助于灌输自律和耐心之类的品质。





商店也出售驯鹰工具,包括足皮带、手套、机械诱饵和猎鹰食品袋、现代技术,如GPS定位器。在石油时代,猎鹰人乘四轮驱动车旅行,配有可伸缩屋顶和旋转座椅。在鸟的背部安装卫星发射器,可保证珍贵的猎鹰不会迷路。最富有的猎鹰人,包括卡塔尔王室家族的成员,使用货运飞机运输长4米宽4米的车队,全地形的露营员,公务员和几十个巴基斯坦的猎鹰。巴基斯坦的野生动物比卡塔尔还多,而且巴基斯坦政府对于濒危物(如波斑鸨)愿意寻找其它方法进行保护。





在阿联酋,爱好者喜欢杂交不同种类的鹰和隼以提升它们的品质,如速度、大小和颜色。有一次在迪拜,我住的酒店有一只雌性杂种猎隼(来自北极的一个巨大的白色猎鹰)被关在大厅,很像纽约著名的Algonquin酒店大堂的猫。鸟原来的主人花了30,000元从饲养员处买了一个鸡蛋,令他失望的是,孵出的小鸡的羽毛不够对称,所以他拒绝买。




根据鸟的种类和训练师的技能,驯服到鸟重新睁开眼睛需要一个星期到40天。因此,鸟在运输途中或者有其它潜在压力的情况下,要包在头巾里。如果你在狩猎季节到该地区旅行,就可能会在高级商业区,飞机上或者豪华酒店的大堂里看到酋长携带。






猎鹰头盔是很有趣的纪念品,如果你有的话,可以做汽车变速杆的盒。它的价格约25里亚尔(约合7美元)。大多数头盔是在同样有猎鹰运动的巴基斯坦制作的。阿拉伯语中有超过1500种有关猎鹰和鹰猎的说法,其中很多来自乌尔都语。





猎鹰用一个绑在一根长线上的皮革诱饵在空中摇摆进行训练。现场修剪了羽毛的鸽子也被用来供猎鹰联系如何活捉猎物,训练者会给它们一小片肉(作为奖励),这样也不会冒犯穆斯林猎鹰人。


如果猎鹰受伤或生病,它的主人可以到政府补贴的猎鹰医院。医院是由统治家族的一名成员成立的,鼓励人道待遇,并帮助普通公民也能负担起这项运动。参观医院一次需4至14美元,若呆一个星期约需60美元。医院还向潜在买家提供机会,在买之前对鸟进行健康检查。




捕捉时可能会伤害鸟的消化系统或它们的喙、脚和翅膀,需要到猎鹰药房买一些药。





21世纪的卡塔尔,摩天大楼拔地而起,现代化迅速发展。新时代的猎鹰人珍惜他们的猎物,不仅仅是为了名望亦或是延续他们逐渐衰落的传统,而是为了尊严和勇气,为了自己想要的猎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