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纽约时报中文网:AR-15式半自动步枪何以成为美国最畅销的枪支




马里兰州帕萨迪纳 
帕萨迪纳典当枪店(Pawn and Gun)的电话再一次响起,一个熟悉的问题从电话中传来:“还有AR系列步枪吗?”
回答是没有。帕萨迪纳典当枪店是巴尔的摩往南24公里的一家枪支零售店和当铺,美国最受欢迎的AR-15式的半自动步枪在这里已经基本断货。自去年12月康涅狄格州纽敦枪杀案发生以来,这种警方称被用于枪杀案的仿军用制式的AR-15步枪在全国都卖得很快。
纽敦枪杀案之前,这些步枪平均售价为1100美元(约合6855元人民币)。现在一些零售商的售价翻了一倍。在帕萨迪纳典当枪店摆着手枪的玻璃柜台后,墙上挂着三十几支AR-15式步枪。几乎每一支枪上挂的标牌上都写着“已售”字样。
店主老弗兰克·洛阿内(Frank Loane Sr.)说,“AR-15现在相当流行。”排队等着从他的店买这种步枪的人的名单不断变换,现在上面就有一小部分人。“年轻人喜欢这种有着突击步枪外观的枪支。”
从某种层面上来说,发生在这里和在别处的事情反映的不过是供需。十几年来,枪支行业一直在刺激对AR-15和类似步枪的需求。在科罗拉多州奥罗拉市和纽敦发生屠杀案以后,奥巴马总统希望能削减相关枪支的供应。他建议国会对枪支进行更严格的管控,其中包括禁止被普遍称作“仿军用突击武器”的枪支;上周三,参议院司法委员会(Judiciary Committee)已经举行了针对枪支暴力的听证会。现在很多枪支爱好者都争着去买这种步枪,以防总统的提议获得通过。
然而,枪支制造者最初是如何燃起人们对这类特定枪支的需求呢?答案是:聪明的广告、强势的市场推广和明智的生产方式,这个过程重塑了枪支在美国生活中的地位。武器制造商利用技巧,快速地将AR-15和同类步枪这个利基市场转变成为一个快速增长的利润中心。
从1994年到2004年,联邦法律对一些步枪和枪支配置下了禁令,于是,武器制造商略微改变了制造规格,愈来愈多地推出了AR-15式这类步枪。他们利用广告来宣传这款步枪与军队的联系,为该武器招揽了一批热衷此类枪支的新买家,而不久之前,几乎没有正经的枪支爱好者会购买这类武器。

考虑到美国举国上下对枪支管控的讨论,这显得相当不同寻常,然而枪支行业在美国却是一个相对较小的行业。2012年,剔除军用和警用枪支,商用枪支与武器的销售额约为50亿美元。这还不足苹果公司(Apple)在去年最后13个星期里所赚利润的一半。但尽管出现了相关新闻报道(在某种程度上正是因为这些报道),商用枪支的销售量开始增加。根据行业协会全国射击运动基金会(National Shooting Sports Foundation)的估算,去年全行业的商用枪支销售额增加了16%,其中像AR-15这样的半自动步枪是增长的重要来源。
民用AR-15和相对应的军用M-16不同,扣一次扳机不能连续发射一串子弹。但作为半自动武器,AR-15可以在扣动扳机的瞬间发射单发子弹。它的外型看上去很像突击队员配备的型号。这是它吸引人的一个方面,也是制造商的卖点。
在某种程度上,把仿军用设计的武器推销给平民,和把职业运动装备推销给高中生运动员没什么差别。《枪支与弹药》(Guns & Ammo)杂志资深行业编辑加里·詹姆斯(Garry James)称,军队血统可以增加顾客对枪支的信赖度。
詹姆斯在一封邮件中写到,“吸引武器发烧友的是枪支性能的可信赖度。”
但是向平民推销作战类武器的生意具有风险,尤其是在现在。大毒蛇武器公司(Bushmaster Firearms)是AR-15款式步枪的主要制造者,该公司的网站上称,其特色是大毒蛇多用途作战步枪(Bushmaster ACR),简称ACR。若干起大规模枪击案件中都使用了该公司生产的步枪。该公司网站上一个位置写道“反对力量,必须臣服”。

AR-15并非第一款受到消费者追捧的仿军用枪械。但是AR-15的销售,却是第一款由多家不同枪支生产商制造,并大规模推销的仿军用半自动步枪。枪支行业研究人员及枪支管控倡议人士汤姆·迪亚兹(Tom Diaz)称,它的成功导致整个民用武器市场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仿军用枪械。
迪亚兹即将出版一本关于武器行业的新书《最后的枪》(The Last Gun)。他说,“这说明美国这样的一个现实:很多年轻男子永远不会参军,但他们却有男性的战士情结。拥有一支攻击性武器可以让他们有这种感觉。”
一把金属枪匣、胡桃木枪托的雷明顿870型(Remington Model 870)泵动霰弹枪,横在铺着棕色格子桌布的桌上,旁边是一块苹果派,一杯咖啡和一本《老农夫年鉴》(Old Farmer’s Almanac)。
这是1981年的枪支推销手法。那一年,雷明顿870出现在《枪支与弹药》杂志7月号的封底广告上,该广告强调的是质量和耐用性。广告上写着,“870,依然像苹果派一样富有美国特色。”
而这期杂志的封面的显示则很不相同:一张印有两把闪闪发光的黑色步枪的照片,封面文字写着:“新款突击步枪”。
这款步枪的前身是柯尔特公司(Colt)研发的军用M-16步枪。M-16曾是美军在越战中的主要武器,因为它具有铝合金镀层的机匣,士兵称它为“黑步枪”。然而,到了20世纪80年代随着战争结束,军队订单减少,枪支行业迫切要为民用AR-15寻找市场。由于像猎手这样的传统顾客逐渐老去,而新一代美国年轻人的兴趣都在电脑和电子游戏上,很多枪支制造商面临压力。2000年美国烟酒枪炮及爆炸物管理局(Bureau of Alcohol, Tobacco and Firearms)的一份报告显示,国内枪支净销售从1980年的500多万支减少到了1987年不足400万支。

一些枪支制造商开始向女性宣传手枪。另一些则成功地将作战武器转向民用。
新款黑步枪的外型和气体推动机制,曾经惹怒了一些枪支爱好者,他们认为这不过是个具有巨大威力的玩具。甚至连《枪支与弹药》这个武器行业的《Vogue》杂志也承认,一些读者在一开始有些谨慎。
《枪支与弹药》杂志的一名作者阿特·布拉特(Art Blatt)在1981年的那一期杂志中写到,“那些看着自己的领地被这些黑色和灰色枪支侵占的老猎鹿人认为,‘新一代’猎手只不过是热衷‘战争游戏’,喜欢扮演‘士兵’而已。”布拉特已经过世,他曾为该杂志报道过所有类型的武器,他本人也是霰弹枪爱好者。
但是这个枪支杂志找到了吸引读者的方法。在1981年那篇关于柯尔特AR-15和相仿武器的文章中,布拉特提到了这些步枪的军队血统,“诞生于残酷的战争考验中”。他提到这些步枪具有军用步枪一样的耐用性、速度和准确性。他在1983年关于“大毒蛇突击枪械”的封面文章中提到,在10码(约合9米)开外的人形靶射击测试中,带30发弹匣的大毒蛇步枪可以“快速地将子弹全部射进致命区”。
新款步枪使用了.223口径的子弹,这种子弹在很多州被认为过小而不适合捕猎大猎物。不久后,顾客就开始购买这款枪,用来猎杀小猎物(“打狐狸”),以及用于休闲射击,也就是所谓的“随便打几枪听听响”。
1976年,朝鲜战争老兵理查德·戴克(Richard Dyke)以24.1万美元收购了缅因州班戈一家破产的枪支制造厂。这家制造厂就是后来的大毒蛇武器公司,在有人使用大毒蛇步枪赢得打靶比赛之后,这家公司很快就受到了人们的青睐。
2011年戴克在《纽约时报》的一次采访中称,“这的确为我们带来了声望。接着我们就获得了执法部门的合同,也开始得到行业媒体的认可。”戴克后来出售了大毒蛇公司,又成立了另一家叫做温德姆武器公司(Windham Weaponry)的枪支制造公司。他拒绝为这篇文章作出评论。
1994年,AR-15遇到了阻碍。国会通过了一项针对“攻击性武器”的十年禁令,议员将其定义为具有两项或多项具体配置的半自动步枪,比如安有手枪式枪柄和可以装刺刀的金属刺刀座。已经拥有这种枪支的人可以保留自己的枪支。
这项禁令却越发激起了一些消费者的兴趣。为了满足需求,枪支制造商去除了被禁止的配置,如刺刀座,并把这些步枪作为符合法律规定的替代型号进行营销。
位于华盛顿的暴力政策中心(Violence Policy Center)的执行主任乔希·休格曼(Josh Sugarmann)说,“整个枪支行业中,各个公司都在公开吹嘘自己有能力规避法律,销售枪支。这真的很不幸。”该中心是一家研究机构,同时也倡导对枪支进行管控。
加里·G·梅哈利克(Gary G. Mehalik)说,在禁令期间,整个产业估计生产了100万支改装后的AR-15式步枪,超过该行业在之前十年所生产的原版AR-15的数量。梅哈利克是美国全国射击运动基金会和迈阿密手枪制造商Taurus USA的前销售主管。他否认枪支制造商规避了法律。
梅哈利克说,“在限速每小时40英里(约64公里)的地区,如果你的行驶速度是每小时40英里,那么你是利用法律的漏洞,还是在守法驾驶呢?”
禁令到期后,枪支制造商只是恢复了以前被禁止的配置。一些公司为步枪增加了力道,也引发了枪支媒体的热情讨论。
“因为曾被嘲笑成是‘打狮子狗的武器’,AR已经增加了威力,而且现在有包括大口径在内的多种口径可供选择,”《枪支与弹药》杂志2005年的一篇文章写道。“今天的AR已经配备到了越来越多的巡逻警车上。”文章还补充说,同款步枪的军用版本“打死了很多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恐怖分子”。
《枪支与弹药》杂志的詹姆斯说,他的杂志刊登了许多关于AR-15式步枪的文章,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枪支制造商对枪支进行了改进,推出了各种配件,因而吸引了读者的注意。

http://cn.nytimes.com/article/world/2013/02/09/c09gu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