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4月24日星期三

新疆爆发严重暴力事件21人死,中国政府定性恐怖袭击


暴力与镇压是一对孪生姐妹,解决不了民族问题。民族问题与宗教问题是伴随人类社会发展的始终问题,不是一个国家,一个政权所能解决的了的。

新疆再度发生严重民族暴力冲突。中国媒体说,有21人死亡,维族人居多。中国把这次事件定性为“暴力恐怖案件”。当地汉族居民说,确有其事,不过,不值得“大惊小怪”。世界维吾尔人大会说,事件是当地警方粗暴闯入民宅清查时发生的。

*中国:事件是恐怖分子所为*

新疆政府发言人侯汉敏说,此事是“有预谋恐怖袭击事件”。她对英国电台BBC说,遇害者都是“无辜”的,却被杀害了。设在欧洲的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说,事件是在中国当局人员“粗暴闯入”住宅清查时发生的。中国官方大媒体没报这一消息,只是新华社发了英文对外稿。

新疆天山网报道, 4月23日下午,新疆喀什巴楚县色力布亚镇“三名社区工作人员”,发现某居民家中有“多名可疑人员以及管制刀具”,即向上面报告。镇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干部”前去“处置”,被“屋内外暴徒袭杀”。“此前被控人员也被杀害,暴徒点燃房屋焚烧”。

天山网说,这一“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当局方面15人死亡,“暴徒”方面死亡6人。报道说,当局死者15人当中,有10名维族人,3名汉人,两名蒙族人。而“暴徒”方面的民族成份,报道则没有涉及。报道还说,当局方面有两名维族受伤,而“暴徒”方面,也有8人被“抓获”。当局也没有说明这8人都是什么民族。不过,侯汉敏对BBC说:这些“犯罪嫌疑人都是维吾尔族。”

天山网说,“初步查明,这是一个预谋进行暴力恐怖活动的团伙”。

*当地派出所:不清楚此事*

美国之音打电话到色力布亚镇派出所,询问事件中的伤员情况。接电话的警员表示“不太清楚”。针对有网络媒体报道,这家派出所遭到“冲击”和“攻击”,美国之音再次致电查询,派出所警员说:“不知道这个事情。” 报道援引社交网站上的消息说,巴楚县当地目前处于二级戒备状态。

*当地居民:确有此事*

巴楚县城一位企业女工作人员对美国之音说,当局正在对事件展开调查:“就是这样的一件事情,没有错。(记者:暴徒点燃房屋焚烧是怎么回事?)那个我们不太清楚,听说还在调查。我们在县上照常上班,没有其他的什么不正常的情况。目前有公安正在那里处理。网上官方消息应该是对的。”

新疆发言人侯汉敏说,民警和社区干部到现场“处置”遭到袭击,“双方发生对峙和枪战,有警察在对峙中“牺牲”。她还说,一些民间和社区干部被逼到一房间内,犯罪嫌疑人点火烧房子导致一些民警被烧死。当局方面,3名“社区工作人员”被砍死,一些警察被砍死,有的被烧死。

另外一位当地居民对美国之音说:“事件还正在查呢,结果还没有出来,我们也是刚刚听说,具体的我们也不知道。新疆本来就是这样,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

*当地汉人:“小事一桩,不值得大惊小怪”*

也有当地一位居民说,不要大惊小怪:“这些都是小事情,有什么影响啊?!外面的人把它刮,而且越刮越大。内地哪个地方都会出现这样的状况。”

从新疆出去的异议人士迪里夏提说,中国武装人员开枪打死了一名维族青年引发了这次事件。迪里夏提称中国当局的挑衅性行为,直接刺激了当地动荡。

色力布亚镇位于新疆巴楚县西南84公里处,周边与麦盖提、岳普湖、伽师等县以及农三师的三个团场毗邻,曾是古代“丝绸之路”北路要道。当地人口4.1万人,维族人居多,另有汉、回、柯尔克孜、乌孜别克等民族。

近年来,新疆多次发生严重民族暴力事件。最为严重的是2009年7月发生的乌鲁木齐7.5事件。这场严重的民族冲突造成近两百人死亡,1721人受伤。中国媒体报道,这次事件,有3千多维族人“参加”,但死者多是汉人。


所谓的“民族团结”必须建立在彼此充分尊重的基础上。洗脑谎言教育,高压镇压,资源掠夺,文化种族灭绝政策只能“稳定”一时,欺骗一时,决不是长久之计。把自己装扮成各个民族的救世主,什么“先进文化”的代表连死人都欺骗不了的。

-----------------------
新疆喀什巴楚县周二下午发生暴力袭击案,造成21人死亡,当局称,其中包括15名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以及6名暴徒,8人被拘捕。当局指这是一个预谋进行暴力恐怖活动的团伙。新疆自治区政府指双方发生枪战,而当地居民则告诉本台不同的说法。

曾多次发生维汉冲突的新疆,本周二再次发生暴力袭击事件。据天山网周三中午报道,4月23日13时30分,喀什巴楚县色力布亚镇3名社区工作人员到居民家中走访,在一居民家中发现多名可疑人员和管制刀具,用电话向上级报告,之后被藏匿于屋内的暴徒控制。接报后,镇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干部分头前往处置,先后遭屋内外暴徒袭杀。此前被控人员也被杀害,暴徒点燃房屋焚烧。

随后赶到的民警击毙继续暴力对抗的暴徒,控制现场事态。报道还称,该暴力恐怖案件,造成民警、社区工作人员15人死亡,包括维吾尔族10人,汉族3人,蒙古族2人,受伤2人是维吾尔族。处置过程中击毙暴徒6人,抓获8人。初步查明这是一个预谋进行暴力恐怖活动的团伙。

警指恐怖分子击毙六人拘八人

但报道没有披露冲突细节,记者周三分别致电巴楚县公安局及色力布亚镇政府和派出所,但都无法接通。而当地一位居民刘先生告诉本台:“杀了15个人,有社区的民警,击毙六人,抓了八个”。

记者:是他们要进行恐怖活动吗?

回答:不知道,现在有各种版本,具体情况我不是很了解。

当地人指居委会内起冲突

在当地工作的刘先生说,15名政府方人员不是同时而是先后被杀,期间有维吾尔人在居委会用自制汽油瓶和警方冲突:“也是分批的,也不是一次杀了15个,不是一起去的”。

记者:他们(维族人)有没有枪?

回答:他们应该没有枪,听说是搞些汽油之类的东西,点火。

记者:用汽油弹,可能是。

回答:啊,对啊。

记者:这15个人是怎么死的?是烧死的还是被杀死的?

回答:我听说是有被杀死的,有被烧死的,他们把社区居委会烧了。所以才烧死了两个维吾尔族女的。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三告诉记者,冲突是由公安射杀维吾尔人所引起:“据当地反馈的信息,维吾尔人在抗拒中国的清查过程中,发生冲突,中国的警务人员首先开枪打死一名维吾尔青年,最后引发。结果中国武装人员赶到后,镇压过程中,开枪打死维吾尔人,甚至开枪打死其他的维吾尔人”。


他们要诉说什么?为什么不让他们说话?为什么不给你们一个表达自己意愿的平台?今天的蝗汉如何对待这些原住民族(少数民族),明天他们会加倍奉还给蝗汉,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官称双方发生枪战

而新疆自治区政府发言人侯汉敏周三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些犯罪嫌疑人大多数是同一个镇的维吾尔族,事发时三名小区工作人员同到一居民家中走访,结果发现多名可疑人员和管制刀具,3名社工被袭击者用很长的大刀砍死,有的是被烧死。她还说,民警和小区干部前往现场遭到袭击。双方曾发生对峙和枪战,有警员在对峙过程中牺牲。又指犯罪嫌疑人“曾看过有关圣战的电视和视频,并做了一些准备,他们还在做一些体能训练,以参加圣战”。

迪里夏提说,事件因当局对维吾尔人挑衅,刺激了当地局势动荡,而事发后,当地已经戒严:“事件发生以后,当局在当地戒严,甚至连手机短信和网络全被切断,彻夜清查,一直到今天凌晨”。

居民刘先生说,事发后,当局立即向各单位下达通知:“已经加强了,自己看好自己的门”。

记者:什么时候通知的?

回答:昨天,就说是要加强保卫,我们有盾牌,有防暴的一些简单器具,主要是自己做的,因为我们毕竟是单位,本身就有保卫部门,配有这些东西。

这是三月上旬以来,新疆第二次发生暴力袭击事件。3月7日,新疆南部巴州库尔勒市商业区发生维族人杀死多名汉族人事件。几天后,新疆自治区发言人侯汉敏证实,该事件共造成4死8伤。而海外维吾尔组织则称,一名维族人被赶到的公安当场射杀,另一人受枪伤。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


流亡美国的新疆维族精神领袖熱比婭,蝗汉们,你们有过精神领袖和信仰吗?你们除了信仰金钱,权力;女人还信仰过什么?是不是在你们眼里面有信仰有民族精神的少数民族都是“落后”的呢??你们到底“先进”在哪里?!!深刻的反思反思吧,昨天被称为东亚病夫,今天都快成世界公害了,满世界的撒钱显摆却没有一个真正的朋友,中国境内的原住民族(你们所称的少数民族)你们交下了几个??

中国新疆喀什巴楚县发生一起严重暴力恐怖袭击,事件中有15名警察和社工死亡,6名犯罪嫌疑人丧生,8人被抓。

新疆自治区政府新闻发言人侯汉敏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证实,当局已确定这是一起有预谋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事件。

她说,遇害者都是无辜的,却被杀害了。当局正对案件展开进一步调查。
不过,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BBC中文网说,根据他得到的当地信息,事件是维族人在抗拒中国当局粗暴闯入家中清查时发生的。是由于中国武装人员开枪打死一名维族青年而引发。
“严重暴力恐袭”

新疆天山网说,这次暴力恐怖袭击造成15名位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死亡,其中包括维吾尔族10人、汉族3人、蒙古族2人,另外2人受伤(维吾尔族)。

警方在处置过程中打死犯罪嫌疑人6人,抓获8人。

新疆区政府发言人侯汉敏证实,这些犯罪嫌疑人都是维吾尔族,他们大多数都是镇上的人,其余几名疑犯的身份还在核查之中。

侯汉敏说,袭击事件发生于星期二(4月23日)下午13点30分。当时,3名社区工作人员同往常一样到色力布亚镇一居民家中走访,结果发现多名可疑人员和管制刀具,3名社工被他们控制起来。

其中一名社工用电话向上级报告之后,他们被屋内的犯罪嫌疑人杀害。

疑犯焚烧房屋

侯汉敏表示,镇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干部前往现场处置时也遭到袭击。期间,双方曾发生对峙和枪战,有警员在对峙过程中牺牲。
她表示,民警和社区干部后来被逼到一个房间里,犯罪嫌疑人点火烧房子,一些民警被烧死。
侯汉敏表示,3名社区工作人员是被袭击者砍死的,犯罪嫌疑人使用了很长的大刀。有的警员被砍死,有的是被烧死的。

她说,当局正在审讯被抓获的疑犯。她表示,这些犯罪嫌疑人“曾看过有关圣战的电视和视频,并做了一些准备,他们还在做一些体能训练,以参加圣战”。

但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BBC说,中国当局的挑衅性行为直接刺激了当地的动荡。对于发生的暴力事件,中国当局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新疆暴力冲突

新疆曾多次发生严重暴力冲突,仅在过去两年就有:


2012年6月29日,由新疆和田飞往乌鲁木齐的GS7554航班遭到劫持,6名嫌疑人被机组人员和乘客制服,飞机随后安全返回和田机场。
2012年2月28日,有人在叶城县幸福路步行街持刀砍杀路人,造成15人死亡,14人受伤。警方当场击毙7人,并拘捕2人。

2011年12月28日,多名嫌疑人在新疆皮山县南部山区劫持两名人质并与警察交火。事件中一名警察被杀,另一名警察受伤,嫌犯方面7人被击毙,4人受伤,两名人质则获救。

2011年7月18日,多名嫌疑人携带斧头等工具袭击和田市公安局派出所, 杀死1名联防队员和两名人质。另外还有多人连续两日在喀什市发动袭击,包括持刀斩杀群众和引爆爆炸装置,一共造成13人死亡。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3/04/130424_china_xinjiang.shtml


被限制出境的維族學者“维族在线”网站创办人伊力哈木教授

---------------------------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新疆喀什巴楚县发生“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造成21人死亡。流亡组织世界维吾尔大会反驳“恐怖袭击”的说法,称“中国武装人员”打死一名年轻维吾尔人后,激起维吾尔人的反抗。

(德国之声中文网)据新疆官方网站"天山网"报道,周二(4月22日),新疆喀什巴楚县发生一起"严重暴力恐怖案件",造成21人死亡,其中民警、社区工作人员15人,击毙"暴徒"6人。报道称,初步查明这是一个"预谋进行暴力恐怖活动的团伙"。

"天山网"报道称,3名社区工作人员当天到居民家中走访,在一居民家中发现多名可疑人员和管制刀具,遂用电话向上级报告,"之后被藏匿于屋内的暴徒控制"。接报后,镇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干部分头前往处置,"先后遭屋内外暴徒袭杀"。此前被控人员也被杀害,"暴徒点燃房屋焚烧"。随后赶到的民警击毙"继续暴力对抗的暴徒",控制现场事态。15名死亡的民警、社区人员中包括维吾尔族10人,汉族3人,蒙古族2人,另有2名维吾尔族人受伤。"暴徒"被击毙6人,抓获8人。

周三(4月24日),新疆政府发言人侯汉敏表示,社区工作人员当时只是进行例行检查,但"暴徒"的行动是有计划、有预谋的,"当局确定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据路透社报道,侯汉敏表示,数名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先后来到案发地点,维吾尔人使用斧头和大刀砍死、砍伤民警和工作人员,只有一名民警佩带枪支。

世维会驳斥"恐怖袭击"说法

流亡组织世界维吾尔大会的发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it)则向路透社表示,根据世维会获得的信息,暴力是由"中国武装人员"开枪打死一名年轻维吾尔人而激起的,维吾尔人之后予以还击。迪里夏提表示,为压制维吾尔人的抗争,中国有关部门人员会"任意开枪"。
迪里夏提表示,从周二夜间至周三早晨,中国有关部门出动大批武装人员。事件发生后,当地手机和互联网被切断。

迪里夏提向美联社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事件发生的喀什地区有人数不明的维吾尔人遭拘禁。他否认周二事件中的维吾尔人属于"有组织的恐怖团伙",称中国有关部门以此为借口使用武力。


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热西提

新疆每年审结数百起"危害国家安全"案件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新疆当前形势总体是好的,但有一少撮恐怖势力仍在千方百计试图干扰和破坏新疆的稳定和发展,他们的图谋将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

此前据中国媒体报道,3月政协及人大会议期间,新疆南部库尔勒市发生袭击事件。当时正在北京出席人大会议的新疆政府发言人侯汉敏证实,3月7日发生的袭击事件中,有4人死亡,8人受伤。犯罪嫌疑人已被拘捕,但受害者或犯罪嫌疑人的族群身份等细节没有透露。

3月26日,据"天山网"报道,5起利用互联网、手机及电子存储介质进行的犯罪案件在新疆审判,20人获刑。这5起案件的被告受控"组织、领导、参加恐怖组织、寻衅滋事和煽动分裂国家罪",喀迪尔江·约麦尔等20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及有期徒刑。

据中国媒体报道,新疆2009年审结"危害国家安全罪"案件437起,2010年审结"危害国家安全罪"案件376起。2009年7月乌鲁木齐发生暴力骚乱,造成近200人丧生。


中国政府采取"极端的安全措施"

上周公布的美国国务院《年度人权报告》批评中国政府对维吾尔族言论、宗教、结社自由的严重限制,称中国政府在新疆使用"极端的安全措施",以打压北京称之为"三股势力"的宗教极端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

中国政府对有组织的"恐怖团伙"这一指控未提出明确证据。人权组织批评北京以反恐为借口打压维吾尔人,由此导致维吾尔人长期不满,并激发暴力事件。
来源:路透社、美联社等 编译:苗子

http://www.dw.de/%E6%96%B0%E7%96%86%E5%8F%91%E7%94%9F%E6%9A%B4%E5%8A%9B%E4%BA%8B%E4%BB%B621%E4%BA%BA%E6%AD%BB%E4%BA%A1/a-16768295
-------------------------------

美国国务院周三(4月24日)敦促中国保护维族人的权益,对新疆巴楚事件进行透明的调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文特雷尔呼吁中国“采取步骤,缓解紧张局势,推进新疆地区的长期稳定” 。

他说:“我们敦促中国当局对这一事件进行彻底和透明的调查,向包括维族人在内的所有中国公民提供他们应有的法律权益。”

文特雷尔说,当时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碰巧正作为一个美国贸易代表团的成员访问新疆,这个代表团包括能源、铁路和交通公司的成员。
中国新疆喀什巴楚县发生严重暴力事件,事件中15名警察和社区工作人员死亡,6名犯罪嫌疑人丧生,8人被抓。

中国政府把这起事件定性为“严重恐怖袭击事件”。
不过,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BBC中文网说,根据他得到的当地信息,事件是维族人在抗拒中国当局粗暴闯入家中清查时发生的。是由于中国武装人员开枪打死一名维族青年而引发。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3/04/130424_us_china_xinjiang.shtml


“他们蝗汉政权对待他们自己的同胞都残暴压榨,对待我们维族又会怎么样呢!!!”

==================================

新疆巴楚事件:受害者还是恐怖分子?

顾求真(Damian Grammaticas)

BBC驻北京记者更新时间 2013年4月27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9:38

朝左边看,是一眼望不到头的沙漠;往右看,是高耸的石头山。这里环境恶劣、土地贫瘠,但也很美丽。

我们从新疆喀什往东,前往鲜有人知的色力布亚镇。这周,这里发生了2009年骚乱事件以来最严重的一起暴力事件,导致21人死亡。

“恐怖分子”

在色力布亚镇的边缘,我们经过有武警把守的检查站,当地政府不希望记者来到这里,所以我们得尽量保持低调。

色力布亚镇很小,只有几条街。维族男人带着传统的花帽,在街上赶着驴车;女人们带着头巾,在街边卖着桔子。市场很热闹,看上去似乎没有什么紧张的气氛。

不过,警车闪着灯,时不时地在镇子里来回穿梭;还有警察在街上巡逻。这个市场的后面有更多的武警,他们把守着暴力袭击事件的现场——一幢两层楼的建筑,部分已被烧毁。

官方对暴力事件的解释是,“恐怖分子”在房间里看圣战录像,策划袭击;三名社区人员来前来调查,结果被劫持和刺死。前来救援的警察被关进屋子,后来被烧死。接着,增援民警赶到,击毙6名“暴徒”、逮捕8人。

截至目前,仍无法独立证实事件真相,官方的解释是唯一的说法。

胡子

色力布亚镇上的人都不敢跟记者说话,有些人说他们受到当地官员的威胁,警告他们不要跟外人说话。不过,我们很快找到目击者,他们的叙述让人对官方的解释产生怀疑。

当地人告诉我们,卷入这起暴力事件的这家人不是什么“恐怖分子”,长期以来,他们与当地官员有争执与不和。

当地人说,这家人在宗教上很虔诚,当地官员反复要求这家的男人剃掉胡子,要求女人停止戴遮盖整个面庞的面纱。

当地人告诉我们,地方政府规定,女性不能佩戴遮盖整张脸的面纱,而男性只有到40岁以后,才能蓄胡子。

我们无法透露这些人的身份,因为他们担心地方官员会报复。不过其中的一个人说:“社区人员要求这家的女人不要戴面纱,他们没有同意。”

另一人说:“我没有什么文化,不过据我所知,他们不是恐怖分子。”


新疆喀什巴楚維族群眾和他們的特色羊

袭击事件

现在还不清楚为什么争吵会演变成如此血腥的事件,也不清楚为什么这么多的警察和政府人员被杀。

又有一人对我们说:“我觉得是政府一再找他们,让他们很恼火。”

“不过,胡子和恐怖分子之间没有什么关系。要一个女人摘掉面纱是对她和她信仰的宗教的不尊重。”

一名目击者描述了当时的事件。他的说法,也与官方的解释不一致。

目击者说:“我看到警察来了,后来看到一个受了伤的人,拿着一米长的刀,追警察,一直跑到街对面政府院子。”

“这个受伤的男子腿被击中后倒地,很多警察将他围了起来,然后用铁锹铲死了他。”

这个目击者说,前来救助这名男子的三个朋友看到后,逃到旁边的商店里。

“警察来抓他们,他们用斧子和刀来反抗,警察朝他们各开了两枪,他们倒地。”

毫不留情

这些说法让人至少怀疑其中的一人是怎么死的,当然,警方朝其他三人开枪是否合法也是个问题。

当地警察后来发现了我们,我们也来不及收集更多的证据,予以核实。

武警把我们带到当地政府院内,一名警官警告我们,这里有“暴徒”活动。

他说:“这里有些人是极端分子,他们甚至杀害了本民族的人。你不担心你自己的安全吗?这是战区,要是有人把你的头给砍下来怎么办?赶紧走。”

我们被勒令离开色力布亚。

民族关系

中国统治新疆已有很长时间,这里的情况犹如西藏,在给当地带来经济发展的同时,当局用铁的手腕对付安全上的威胁。

汉人的大量涌入意味着维族人不再是多数,当地人感到他们的文化受到威胁、宗教权利也遭到限制。

中国境外的一些人宣扬圣战,将圣战视频放到网上,宣称维族人要夺回土地、赶走汉人。但现在还没有证据显示,这些武装人员有能力在中国境内组织袭击。

这次事件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新疆的反恐形势变得更复杂,维持稳定的工作更加艰巨。”

地方不满

批评者说,中国政府谴责“恐怖分子”是无视维吾尔人不满的根本原因,中国需要重新考虑铁腕政策。

在色力布亚我们听到一些对中国民族政策不满的声音,比如不让男士蓄胡子、女士戴面纱等。

当我们要求前往警察和社区人员被杀的现场时,当地警察告诉我们:“你们不能去,现在情况很复杂。”

“老实讲,我们派人去的时候得有便衣和保安,以防遇到极端分子。两把刀就能把你砍了。”

在色力布亚街上,我们没有感到任何威胁,但我们必须得离开。

这次事件还有太多的不清楚,但清楚的是,这样的暴力事件不断出现,伤亡不断出现,有维吾尔人、汉人还有其他的人。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3/04/130427_xinjiang_bachu_attack_damian.shtml


---------------------------


新疆自治区政府首次表示,调查显示,巴楚暴力事件与“境外势力”并无关联。这样的表述与官方此前定义新疆多起暴力冲突的口径有所不同。

(德国之声中文网)5月2日的英文《中国日报》援引新疆自治区政府发言人侯汉敏的话说,在对巴楚暴力事件的调查中没有发现"恐怖分子与境外有联系"。据此前中国媒体报道,4月23日,巴楚县色力亚布镇一些居民与当地社区工作人员和警察发生冲突,导致21人死亡。其中15名为社区工作人员和警员,其余6人被官方定性为"暴徒"。当局称这一事件为"暴力恐怖犯罪案件"。

事件发生后引起了国内外舆论的关注。新华社29日报道,国家反恐办主任、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表示,巴楚暴力案件侦破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案件基本查清"。公安机关抓捕了19名嫌疑人,查获了一批自制爆炸物、凶器及"东突"恐怖旗帜、非法宗教宣传品等。

新疆政府发言人有关"没有发现恐怖分子与境外有联系"的最新表态则与以往的口径有所不同。美联社报道分析称,这一说法给人的印象是,新疆是不是产生了受伊斯兰主义圣战影响,但与海外维吾尔组织没有关联的"本土恐怖分子"?

以往中国官方一向称新疆的暴力活动的背后是国际伊斯兰圣战运动及海外维吾尔人组织,但迄今没有提出多少确凿的证据。有关报道均称,巴楚案件嫌疑人经常观看宣传宗教极端和暴力内容的音视频,并受到蛊惑。而这些音像制品都来自海外。媒体援引的专家分析也称,巴楚袭击案凶嫌"与境外三股势力有联系"。

恐怖与宗教、面纱、胡子

然而BBC驻京记者上周亲自走访色力亚布镇后却得出了不同的印象。他采访的当地居民表示,卷入暴力事件的维族人家并不是恐怖分子,但长期以来与当地的官员有矛盾。据说这是一家虔诚的穆斯林,而地方干部一直要求这家的男子剃掉胡须,女人不再戴面纱,因为这是当地政府的规定。

报道还引述目击者称,在冲突中有一名男子遭警察殴打致死。报道写道,色力亚布镇的主要进出道路有武警把守,虽然市面上气氛如常,但有不少警察巡逻,武警仍封锁着袭击事件现场。BBC记者后来也被警察发现,并 被带到政府院内。警官不准他们前往事件现场,并警告记者说,这里有"暴徒",很危险。最后记者被勒令离开色力亚布镇。

报道最后提出的问题是,这一事件中的所谓"暴徒"到底是受害者还是恐怖分子?由于缺乏独立的消息核实,没有人能够给出答案。

设在德国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表声明,呼吁对巴楚事件进行独立的调查,并强调中国官方始终没有拿出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有关"恐怖活动"的指责。声明称,每当新疆发生类似事件,当局都会封锁信息、对民众肆意逮捕或"强迫失踪"。世维会呼吁国际社会向北京施加压力,敦促其停止上述做法。


新疆4-23暴力案件15名死亡的社区工作人员和警员中的两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