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4月1日星期一

蒙古国强化对日关系以摆脱对中国依赖


3月30和31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蒙古,在加强经济合作以及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方面日蒙两国达成共识。

在蒙古人们对于最大邻国中国所抱有的国民感情正在日益恶化。主要原因是蒙古对于中国在能源贸易等方面急速上升的存在感心存不满。蒙古政府加强对日关系的背景之一,也有试图摆脱对华依赖,寻求外交平衡的因素。

“这里反华情绪很强烈。蒙古政府禁止我们挂出汉字的牌匾。”

乌兰巴托市中心的一家中华料理店,来自中国河北省的中国籍女老板这样说道。目前在蒙古的中国人有2万多人,但市内所有中国人经营的中华料理店的招牌,均为使用了俄国西里尔字母的蒙古语或是英文字母。

在蒙古,中国经济的存在感非常巨大。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调查显示,蒙古的出口贸易中约9成为煤炭、铜等矿产资源,出口贸易几乎都是面向中国。

随着中国企业和中国劳务人员的不断增加,市民中间逐渐产生了反感和排斥的情绪,认为“被中国人抢了资源和饭碗”。2005年以来,中国人在蒙古遭受袭击的事件频频发生。
某大型建筑公司每年雇佣约100名中国劳务人员,该公司的蒙古籍副社长介绍说:“虽然蒙古国内的失业率(9.9%)很高,但中国劳动力的廉价和技术水平很具吸引力。没有中国人的话业务就无法开展。”

对此抱有危机感的蒙古政府,开始采取措施试图摆脱对中国的过度依赖。自去年5月以来,蒙古政府开始以法律的形式限制外资企业对矿产等支柱产业的出资比率。蒙古矿产能源部官员说:“并不打算限制所有外资。问题是那些与国家合为一体的国企。”虽他避免指名道姓,但很明显是以中国为目标。

今年1月,蒙古某煤炭开采公司通知中国国营铝业公司解除合同。对方是该公司最大的出资方,也是主要出口对象。蒙方认为“(煤炭)被以超低价格大量收购”。而对于蒙古来说,加强与俄罗斯、日本和韩国的关系,可以说是摆脱对中国依赖的重要一环。

截至2011年度,日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官方发展援助(ODA)已达2111亿日元。日本是蒙古最大的援助国,这一点在蒙古国内广为人知。2010年,日蒙双方在蒙古南部和西部共同实施了稀土勘测。蒙古方面希望与日本继续合作调查,以具体实施稀土资源的开采和加工。

去年到访蒙古的日本人增加到1万7千人,但这仅是赴蒙中国人的20分之1。蒙古接纳的日本留学生人数也仅为中国(约8200人)的7分之1。有旅游业界人士认为,“对蒙援助并没有给日本带来实际利益”。

在首脑外交方面,安倍晋三此次是日本首相时隔约6年半以来的首次访蒙,而中国的最高领导层中每年都有人访问蒙古。

在安倍首相访蒙3天前,即3月27日,中国接待了蒙古在野党党首代表团访华。党内排名第5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呼吁加强双边关系。某位在贸易方面与(中蒙)两国都有往来的金融业相关人士指出,“中国的外交手腕很高明”。
(来源: 朝日新闻)


【法新社乌兰巴托3月30日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在对蒙古国的访问中,寻求该国在东京与北京围绕东中国海争议岛屿发生的领土争端中支持日本。

  安倍晋三此番来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是为了与这个矿产资源丰富的国家拉近贸易与外交关系,蒙古国由于与中国北部接壤,且与朝鲜有外交关系,因而是一个具有重要战略潜力的伙伴国。

  安倍晋三在回答记者关于争议岛屿的问题时说:“我请求蒙古国在这一涉及中国的问题上予以支持,蒙古国方面对日本的立场表示理解。”日本称这些争议岛屿为尖阁诸岛,中国方面称之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

  他在与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以及总理阿勒坦呼亚格会晤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还说:“我理解蒙古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处境。”他还说,与中国“磋商的大门是敞开的”。这位日本鹰派领袖自去年12月上台以来迄今尚未与中国领导人举行峰会。

  【日本《朝日新闻》3月31日报道】题:安倍以价值观外交牵制中国

  安倍晋三首相在国会开会的间隙访蒙,开始认真致力于“价值观外交”,寻求和共享自由、民主主义等价值观的国家开展合作。选择蒙古国有两个意图,一是获取能源,二是对崛起的中国进行牵制。

  访蒙是安倍首相亲自决定的。

  除蒙古国外,日本政府内部还讨论过马来西亚和密克罗尼西亚方案。

  外务省对访蒙持消极态度,认为“访问中国的近邻蒙古国将对中国产生强烈刺激”,但安倍首相却不顾外务省的意见坚持访蒙。

  关于安倍首相的价值观外交,一名中国官方智库专家毫不掩饰戒心:

  “此访使安倍构建中国包围网的意图暴露无遗。”

  一名中国外交部相关人士认为,安倍访蒙凸显日本试图开展一种对抗中国的外交。有中国专家指出,日本长期对蒙古国施以政府援助,而中国没怎么关注蒙古国,蒙古国可谓中国周边外交的弱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