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5月2日星期四

滿洲民族特有的 “抱見禮”



滿洲人規矩多 滿洲人禮節大

抱见礼:满族古老的礼俗。亦称抱腰接面相见大礼。请安礼节之一。《清文汇书》:“满礼,远处来者彼此相会面,小辈见长辈叩头抱脚或者是背,长辈抱小辈的頭,平辈彼此抱肩。”亦有小辈抱长辈膝,于马上行抱见礼者。对远来至亲,妇女亦行之。旧时该礼俗在内蒙古各满族聚居区颇为流行。现多改为握手礼。

  抚鬓礼:满族传统礼俗。请安礼节之一。《清文汇书》:“妇人满礼叩头,两手按腿三叩后,以手加额直跪着点头,如汉女人跪拜之礼。”因其礼有“以手加额”的动作,即以右手指从眉上额头至鬓角连抚三次,然后点头目视长辈,故民间亦称此大礼为摸鬓角礼、抚鬓儿。平辈妇女平日相见,则“以右手抚其额,点头为拜”。此礼现只在内蒙古东部满族聚居区内个别老年妇人间保留。

  请安礼:满族传统礼俗。男子礼节包括问安、打千儿、叩头等,女子礼节包括蹲儿安、抚鬓儿等。问安是请小安,垂手站立问好。打千儿是请大安,亦称单腿跪,即掸下袖头,左腿前屈,右腿后蹲,左手扶膝,右手下垂,头略前倾。叩头主要是新年请安之礼,晚辈拜见长辈必长跪叩头,有一跪三叩、二跪六叩、三跪九叩之别。女子蹲儿安礼为平日所为,其礼双脚平行站立,两手扶膝弓腰,膝略屈,呈半蹲状。男女行请安礼时均口称“请某某大安”。现部分礼俗在喀喇沁十家满族乡及科尔沁右翼前旗满族屯满族乡老年人中还有保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