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5月9日星期四

流亡西藏舆论风波与政治争论


自由亚洲电台开除其藏语部主任阿沛·晋美引发的争议暴露了流亡藏人内部的政治分歧

藏人女作家唯色虽然身在中国,但她的博客“看不见的西藏”却被翻译成多种语言,读者遍布世界各地,因此她被认为是“以一人之力,对抗巨无霸的国家宣传机器。”
今年3月8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同克里国务卿一起宣布唯色成为2013年国际妇女勇气奖得主之一。

唯色的巨大影响力说明藏人命运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同情。但另外一位西藏媒体人的遭遇引发的争议,则暴露了西藏流亡政治的另外一面,即西藏流亡社会内部长期存在的政治争论,其中包括面对中国强大压力藏人流亡社会如何兼顾传统与现代化,团结共存与民主辩论的问题。

一直关注西藏问题的中国流亡作家茉莉对BBC中文网表示,由于时代的变化,西藏流亡社会内部存在的一些矛盾开始显现出来,最近自由亚洲电台藏语部主任被解雇事件暴露了这些矛盾,其中主要有“中间道路”和反对“中间道路”的矛盾,有传统权威和现代启蒙派的矛盾,这都牵涉到藏人内部的民主问题,以及对不同意见的宽容问题。


藏人女作家唯色,与其向世界说明不公不如让藏人学会坚强
政治立场

2012年11月1日,美国自由亚洲电台藏语部主任阿沛·晋美突然被解雇,在此之前,一位著名的藏人评论员嘉央诺布的节目也被突然终止。晋美对BBC中文网说,他在事先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得到解雇通知,然后由公司的人“陪同”(escort)离开办公室。当时他没有得到任何解释,至今也没有得到电台管理方的解释。

自由亚洲电台对BBC中文网的问询答复说,不讨论其内部管理层的人事决定,但强调相关决定(开除晋美)并非受外界影响而作出,也不是为迎合某些外部的团体和个人而作出。

  她说当初她在西藏也被中共当局开除过,但那次还有汉藏官员出面“和颜悦色”地做了解释,似乎“共产党官员相比还坦诚些”。她认为自由亚洲藏语节目以其独立,平衡和多元的媒体价值在中国藏区获得巨大影响,这同晋美的新闻理念分不开。但如果这成了除去他的理由,那肯定是由于某种“在民主社会应该是上不了桌面和见不得阳光的”的原因。

继唯色之后,一些流亡藏人及长期支持西藏的知识分子纷纷在唯色博客上发表看法,表达他们对自由亚洲电台解雇晋美的不满,并高度评价晋美的人格及其工作成绩。这些知识分子中有美国女作家Maura Moynihan、流亡瑞典的中国女作家茉莉。


“讨论禁区”

在美国的藏人作家嘉央诺布则更直截了当,他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表示,藏语部编辑的独立性令西藏流亡政府不快。他说,流亡政府前任总理在任期内曾拒绝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藏语部采访,并且指示内阁部长和秘书也拒绝采访要求,理由是自由亚洲电台藏语部允许“反对”西藏流亡政府的人表达看法。

被解雇的藏语部主任阿沛·晋美认为,在西藏流亡社区存在着许多讨论的禁区,谁要触及这些禁区,就可能会受到谴责。他认为这会限制流亡社区的发展和进步。


看不见的西藏,看见了又能改变什么呢?

去年阿沛·晋美被突然解雇后,美国共和党众议员、国会外交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罗拉巴克曾致信自由亚洲电台负责人,询问长期担任该台藏语部负责人阿沛·晋美被解雇的原因,他说“我有理由认为他(晋美)是由于政治原因突然被解雇”。

罗拉巴克还致信给西藏流亡政府总理桑盖,强调说:“我不容忍你和你的同僚剥夺藏人享受由自由亚洲提供的开放讨论和自由交换信息的任何做法。”流亡政府总理洛桑·桑盖发表声明回应罗拉巴克说,关于他干预自由亚洲电台人事变动的说法毫无根据,并坚称自己同晋美解职事件无关。


达赖老矣,尚能饭否?
政治透明

一直关注此事的中国传媒学者毕研韬说,自由亚洲藏语部主任被解职后数日,唯色就发文质疑,但随后藏人社区为了维护西藏流亡运动的形象,自去年底就不再公开讨论晋美事件。

嘉央诺布说,反对自由亚洲藏语部提供独立报道的人促使达赖喇嘛年初在印度南部举行的一个宗教仪式上,对藏人记者作了训诫,不让他们再讨论晋美被开除的争议。因为在晋美被自由亚洲电台突然解雇后,电台藏语部几乎所有员工都联署致信表示忠于并支持晋美,并敦促电台负责人继续让他留任藏语部负责人。

日前美国印地安纳大学的西藏专家史伯岭(Elliot Sperling)教授在《西藏政治评论》发表文章说,阿沛·晋美被解雇引发愤怒反应令始作俑者感到意外,从政治活动中隐退的达赖喇嘛都决定利用其权威和影响平息对此事的不满。1月26日达赖喇嘛在印度蒙德戈德的一次闭门会议中对西藏记者表明他赞同流亡政府对晋美主持自由亚洲电台藏语部的不满,并且表示支持电台开除晋美。


西藏流亡政府总理桑盖,就这样下去你到了达赖那个年纪还得流亡

据史伯岭说,达赖喇嘛的声明还涉及自由亚洲电台有争议的负责人刘仚(Libby Liu),说她对西藏所作的贡献大大多于晋美。

嘉央诺布认为,晋美解职争 议及其引发的讨论暴露了西藏流亡政治缺乏透明的问题,对年轻一代流亡藏人有教育作用。他认为西藏流亡政府为保持现状,把避免冒犯北京作为手段,甚至不惜排挤支持西藏独立的流亡人士。

在晋美看来,在西藏流亡运动面临诸多挑战之一是,西藏流亡运动今后走什么道路问题,是继续政教合一,还是走民主道路?如果走民主一途,又如何维系分散在世界各地十几万人的对运动的忠诚?如果还保持过去的形态不与时俱进,如何又能保持对西藏本土有吸引力?

蒙克 BBC中文网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13/05/130508_column_tibet_freedom_speech.shtml


满洲民族的崛起建国英雄努尔哈赤,皇太极父子,与其全世界的求援助不如认真的研究研究一个弱小强悍的渔猎民族满族人是如何崛起于白山黑水争取民族独立征服中国的,满族的历史与今天的现状都值得西藏人,蒙古人,维族人认真的去研究借鉴,去理解。这对你们的今天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
=================================

图片:藏人行政中央资政洛桑-森格5月8日在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举行的“与洛桑-森格对话”的活动中发表讲话(记者希望摄)

藏人行政中央资政:西藏真正自治并不挑战中共统治

藏人行政中央资政洛桑-森格日前在美国一家民间智库讲话时表示,一个真正具有自治权的西藏,并不会对中国政府对西藏的主权形成挑战。

藏人行政中央资政洛桑-森格5月8日在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举行的“与洛桑-森格对话”的活动中表示,实际上,如果中国政府真正按照自己宪法中的有关条列行事的话,西藏就会拥有真正的自治权。他说,一个拥有真正自治权的西藏,不会挑战中国对西藏的统治,中国对西藏的主权并不会因此而受到威胁。中国政府给予西藏真正自治权时,中国的主权不会受到挑战,而中国的领土完整也不会受到损失。因此,北京当局应当放宽对西藏的控制。

洛桑-森格进一步指出,他们所要求的自治权是基于中国宪法框架下的真正自治。实际上,如果中国政府真正履行自己的有关宪法条列,在他们看来就是真正的自治。他表示,给予西藏真正自治权是一个温和的、理智的解决方案,是一个对中国人民和藏人来说都有利的双赢的方案: 

“我们的立场是拥有真正的自治,而我们的政策则是中间道路政策,即:我们既不接受压制、也不追求独立,因而我们并不是在挑战中国对西藏的主权和中国的领土完整。我们追求的是中国宪法框架下的名副其实的、真正的自治权。如果中国政府真正实施自己现有的有关法律,在我们看来那就是真正的自治权。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合理的、对中国政府和藏人都有利的双赢解决方式。”

藏人行政中央资政洛桑-森格还表示,他们不会要求推翻中共政权,也不会挑战目前执政党的结构。但是,他指出,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还是一直对西藏流亡政府的真实意图怀有质疑,并指责达赖喇嘛打着宗教旗号从事反华分裂活动。


洛桑-森格呼吁中国政府给予藏人真正的自治权。他举例说,西藏前不久发生一起导致83名工人死亡的矿难事故,死者绝大多数是汉人。而这从另一方面显示,西藏人很少分享当地资源所带来的财富。而中国政府则声称,中共在西藏的经济发展上投入了巨资,并使当地在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洛桑-森格指出,中国政府目前在推动中国梦的概念,但他希望这个梦也能包容藏人的梦:

“习近平说他的理想是实现中国梦,而我们希望藏人们的梦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藏人的梦,就是渴望达赖喇嘛能够回到西藏、西藏能拥有真正的自治。中国领导人应该意识到,目前的这种打压、不满、抵制的恶性循环应该结束。这种状况对中国政府也不好,更不符合胡锦涛所提出的和谐社会的概念。”

洛桑-森格强调说,他们坚决主张以和平、非暴力的方式争取自治权。他指出,由于中国政府对藏人的压制和暴力在增加,汉人和藏人之间的紧张在加剧。在这种状况下,致力于非暴力的藏人就诉诸于自焚的方式来抗议。这些人即使在采取如此绝望行动的时候,也在克制自己不采取伤害他人的暴力行动:

“暴力的含义是伤害别人,但目前诉诸于自焚的人当中,没有一个伤害过任何一名其他人,也没有伤害任何人的财产。所以你可以看出,即使他们采取自焚这种如此激烈、如此悲惨的行为时,他们依然在克制自己,不要伤害其他任何人。这点清楚地说明,藏人的确是在遵循非暴力的理念。”

中国政府不承认洛桑-森格作为西藏流亡政府领导人的身份。中共认为他是民族分裂分子,因而拒绝跟他有任何交往。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haoshuminzu/xz-05092013155251.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