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6月21日星期五

英媒:对西藏实施的資源掠奪,文化种族灭绝政策失败 中共应有新思路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周四(20日)发表社论说,中国对西藏的政策已经失败,应该采纳新的建议,开始对西藏问题进行新的思考。

社论说,中国官员对西藏问题的传统观点是,当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圆寂了,西藏的问题就解决了。中国一直对西藏实施严密控制,相信自己掌握了所有的牌,并可选择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

因此西藏问题专家对于中国著名学者最近对西藏问题提出新建议感到意外,并很感兴趣。

在香港一家杂志发表的这篇访谈中,中国政府的一位高级顾问几十年来首次提出,当局对西藏采取的发展经济和政治压迫的政策不能见效,需要改变。

靳蔚并非是对西藏持温和立场的官员。她是中共中央党校社科教研部从事中国西藏政策研究的教授。

社论指出,靳蔚认同当局对西藏采取的一贯立场,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过,她认为中共把西藏各种文化和宗教问题都可看作是颠覆国家,只能使当地的形势更加恶化。

她认为,西藏发生一些文化和宗教冲突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仍然可以管控。这些冲突不应被看作是对国家的威胁。

靳蔚说,与达赖喇嘛代表举行的会谈已经陷入僵局,应该重新开始。她建议中国政府可以考虑让达赖喇嘛访问香港或澳门。 最引起争议的问题是,靳蔚建议中国政府与达赖喇嘛谈判解决转世灵童的问题,从长远观点看,应该允许达赖喇嘛返回西藏。

按照中共的运作方式,靳蔚的介入肯定得到高层的认可。之所以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最近中国领导人出现更替。

胡锦涛在1988年西藏骚乱后,开始担任自治区党委书记。他后来成为总书记和国家主席。自那以来,他所采取的强硬路线主导了中共对西藏的政策。他去年11月辞去当总书记,今年3月辞去国家主席。


这也许是靳蔚的提示。她还暗示,西藏政策应该摆脱胡锦涛的支持者。

这些建议将会引发强硬路线派的反击。强硬派把任何软化政策看作是导致西藏独立的开端。因此,西方必须小心谨慎行事。过于热情地支持这些建议将强化中共领导人现存的普遍看法:达赖喇嘛与西方勾结,企图分裂中国。

实际上,达赖喇嘛长期以来一直表示,他不支持西藏独立,只希望西藏获得更多自治。但是绝大多数中国官员对达赖喇嘛持深深的怀疑态度。

与达赖喇嘛和解是中国政府达成协议,让大多数西藏人接受的唯一希望。

达赖喇嘛一旦圆寂,这很可能是西藏真正问题的开始,而不是结束:一旦摆脱了流亡精神领袖的个人权威以及他所坚持的非暴力政策,愤怒的西藏人年轻一代有可能变得更加激进。

《经济学人》的社论最后说,为了中国和西藏的利益,希望靳蔚的建议能够获得广泛的认可。有关让共产党政府与一位宗教领袖坐在一起讨论转世灵童的建议,听起来很古怪。但是靳蔚的建议实际上要比对西藏采取意识形态强硬路线更加务实。强硬路线只能使中国所声称的大家庭的一分子变得更加疏远。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press_review/2013/06/130621_china_tibet_policy.shtml



照片转自于维色博客,看不见的西藏:http://woeser.middle-way.net/

1 条评论:

  1. 這種悲劇,讓人類看到什麼?讓歷史留下什麼?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