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9月2日星期一

东北师范大学满族历史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岫岩满洲语教学基地挂牌






为了继承和发扬满族传统文化,推动满语文抢救工作,助推岫岩满族自治县的满语文教育水平,并为该县民族特色经济的发展储备人才,2013年8月26日,东北师范大学满族历史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满文书法联谊会会长爱新觉罗.肇子瑜教授一行,千里迢迢,专程赶赴岫岩满族自治县,举行“岫岩满语文教学基地”挂牌仪式。

据悉,东北师范大学满族历史语言文化研究中心多年来潜心致力于满族文化的抢救和研究工作,在清史、满语及文化等诸多领域都有较深造诣,拥有较强的师资力量和一大批青年满语骨干教师。该中心除致力于自身的满族语言文化建设外,为了弘扬和传承满族文化,助推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繁荣昌盛,积极支持和帮助各地的满族语言文化建设,与地方教育部门携手,分别建立了白山、伊通、拉林、新宾等四个满语文教学基地。此次与岫岩满族自治县携手建立的岫岩教学基地,是其第五个基地。》而丧失。

辽宁岫岩满族自治县,境属长白山余脉,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是辽东半岛腹地的一棵璀璨的明珠,素有“中国玉都、山水岫岩,魅力满乡”的美誉。近年来,50万满乡儿女努力拼搏,艰辛创业,县域经济发生了翻天履地的变化,各项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2012年开始,全县52所中小学开设了满语课,接受满语入门培训的教师、学生以及社会各阶层人士近万人,推动了全社会“学满语、知满族、爱民族、爱家乡”的热潮。此次,与东北师范大学满族历史语言文化研究中心联合建立了教学基地,必将极大的提高该县的满语教学水平,也必将极大的推动满族历史、民俗文化的挖掘整理工作。




在授牌仪式上,爱新觉罗.肇子瑜教授做了语重心长的讲话。她指出,满族是个胸怀广阔的民族,也是个勤劳、勇敢、智慧的民族,在古代中华史上,从来没有像清国那样各民族间和谐、稳固;做为一个少数民族统治者,它不但没有排斥汉文化,反而学习、整理和光大了汉文化但是,推动着中华民族的稳固和强大的满族本身,由于长期分地驻防、四处征战、不断开拓,其本身的民族文化逐渐淡化,直至淹没无闻。特别是带有族标性质的满语,已经到了“灭绝”的边缘。满语文的灭失,将是世界民族之林的一大损失,也是世界的一大损失。

目前,世界图片满学正方兴未艾,满语文的抢救和挖掘,打造文化精品,必将极大的丰富满洲文明,也将为推动我们的文化产业建设。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也只有“特”,才能为旅游产业的发展,为地方经济的建设插上“双飞翼”。 该县主管教育工作的张晓梅副县长代表县委、县政府接受“满语文教学基地”牌匾,并对基地的正式成立表示祝贺,她希望所有满语教师和教育主管部门要以基地的成立为契机,以身为岫岩人为幸,以作为满族人为荣,以传授满族放言为乐,带领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推动岫岩满语教学活动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由点带面,让更多的老师参与到满语教学中来,为岫岩特色文化的建设、发展以及社会进步做出新的贡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