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小学普及满洲语教学及民族体育活动





伊通在全县小学普及满语教学。该县从2010年9月开始对全县15个乡镇、4个街道共25所小学(中心校级)的五年级全部开设满语教育课程。通过联合东北师大编写满语教材、培训满语教师、将满语教学纳入国家规划的校本课程、进行情景教学和建设满语教学网站等做法现已将满语教学开展得初具规模。

  目前,该县满语教学已经实现“师资、课时、计划”三落实,初步形成了常规化、制度化、系统化管理,满语教育在如何体现课改理念、发扬满洲民族精神等方面有了阶段性的成果。全县共计2300多名满汉小学生每周都能得到一节满语课学习,多数可达到主动学习满语,能用简单的日常满语对话的程度。通过普及满语教学,加强了学生对民族文化的了解,加深了满族学生对本民族情感,对弘扬和传承满族优秀文化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跑马城:跑马城是满族儿童玩的一种集体游戏,在有的地区它也被称为“挑急急令”。跑马城是一种闯关守城的游戏。在空旷之处,分为人数相当的两列,两列相距约十几米,相对而站,手拉手形成人墙。游戏开始时,甲队喊:“急急令!”乙队喊:“跑马城。”甲队喊 :“马城开。”乙队喊:“打发格格送信来!” 甲队喊:“要哪个?” 乙队喊:“要某某。甲队喊:“某某不在家。” 乙队喊:“要某某某。”这时甲队的某某某便向乙队的人墙奔跑并猛力撞去,如果把乙队的人墙撞开,就赢回一个人带回甲队,如果没有撞开,自己就归为乙队。然后再由乙队先喊,反复进行,最后哪队人多哪队获胜。这个游戏是满族人闯关守城的一种反映。


跳骆驼  跳骆驼是满族人民喜爱的的传统体育运动。据《满族大辞典》介绍:跳骆驼,源出清代八旗军的军事训练。


滚铁环,旧时儿童民间游戏,流行于中国各地。男孩手捏顶头是U字形的铁棍或铁丝,推一个直径66厘米左右的黑铁环向前跑,发出哗啷哗啷的声音。有的还在铁环上套两三个小环,滚动时更响亮。用铁丝做一个圈,然后再做一个长柄的铁钩子,推着这个铁丝圈滚着走。铁环的动作有一定的难度,需要一定的技巧。个人活动、集体竞赛均可。有50米或100米竞速、有100米障碍(如绕树丛、过独木桥)、4×100米接力等比赛项目。


夹兽跳  比赛时两人为一组,用两根木棍或竹竿夹住模拟的动物。赛法有两种,一是沿2米直径的圆顺或逆时针双脚侧跳,按事先规定的圈数先跳完为胜利;二是夹住模拟物后两人共同向终点侧跳50米,先过终点者为胜利。

满族民间体育游戏种类繁多,内容丰富,且具有浓厚的趣味性、娱乐性,能够吸引儿童自发地参与游戏,儿童玩中有乐,玩中有学,玩中有得,是增强儿童体质,娱乐儿童身心,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有效途径。满族民间游戏在与汉族民间游戏相互融合中,保留了自己的特点。传统民间游戏反映了一个地区、一段时间内人们的生活常态和生活习惯,带有这个民族深刻的历史文化印迹,如林间文化、渔猎文化的影子,保护开发好传统民间游戏,并将其传承下来,是拯救民俗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项重要内容。





满文书法具有一种独特的美感:剽悍中的华丽,蛮荒中的辉煌。面对它,我们仿佛至今还能看到,古老的满民族在渔猎的山岗上、放排的激流中有一丝文脉的光芒在闪耀,八旗的猎猎旌旗下有一支高亢的弦歌在悠扬。在正统的汉民族书法标准框架之下,满文书法没有完全符合汉字书法理论中的笔法和章法要求,但它仍然具有独特的美感,从诞生之日起就具有一种昂扬的图案美和装饰美,它的美学集成就像自身优美的造型,以一种艺术的形式展示出这个民族独特的性格特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