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清国成都将军法什尚阿巴图鲁云骑尉鄂辉像


《成都将军法什尚阿巴图鲁云骑尉鄂辉像》轴,画面诗堂上的文字为:“成都将军法什尚阿巴图鲁云骑尉鄂辉。无前出力,屯练之兵,将军鄂辉,实率以行,覆穴摧垒,到处功成,勇而有谋,覃国之英。乾隆戊申孟夏御题”,左边为同样内容之满文赞语。画中的鄂辉全身直立,穿着文官朝服,头戴一眼花翎,佩带腰刀,面容比较清瘦。画面上皇帝题赞于乾隆戊申,即乾隆五十三年(公元1788年)。鄂辉是乾隆时平定台湾战役的五十功臣之一,由于是经乾隆皇帝御题赞语,可知其功劳之大。鄂辉为满洲正白旗人,姓碧鲁氏,乾隆后期参加了平定台湾林爽文的战争,得胜归来,论功行赏,获绘图于紫光阁的荣誉。后来又参与平定西藏之乱,累官至四川总督;后坐事夺职,不久再起,官至云贵总督。死后谥“恪靖”。这幅《成都将军法什尚阿巴图鲁云骑尉鄂辉像》轴,可能是五十幅“平定台湾功臣像”中唯一存世的作品。 

紫光阁位于京师(今北京)西苑中海的西岸,原址在明朝武宗时为平台,后废台,改为紫光阁,清朝依旧。清康熙时紫光阁前曾作为阅试武进士的场所。到了乾隆二十年(公元1755年),清朝平定西域准部回部得胜,在庆功的同时,“上嘉在事诸臣之绩,因葺新斯阁,图功臣大学士忠勇公傅恒、定边将军一等武毅谋勇公户部尚书兆惠以下一百人于阁内。五十人亲为之赞,馀皆命儒臣拟撰”(清·于敏中等《日下旧闻考》);乾隆四十一年(公元1776年),清军平定大小金川凯旋,“复命图大学士定西将军一等诚谋英勇公阿桂、定边右副将军一等果毅继勇公户部尚书丰昇额等一百人,列为前后五十功臣。御撰前五十功臣赞,命儒臣拟撰后五十功臣赞,一如平定伊犁回部例”(清·于敏中等《日下旧闻考》)。到了乾隆后期,又增加了《平定台湾功臣像》五十幅、《平定廓尔喀功臣像》三十幅。乾隆一朝,历次绘制并悬挂在紫光阁内的功臣像,总共有二百八十幅之多。以后,“紫光阁功臣像”仍然还不断有所增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