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help the Manchus find their place in the world and to introduce the Manchus to the world

Translate

Flag Counter

网页浏览总次数

搜索此博客

热门帖子

2013年12月10日星期二

美嘉奖两名被中国囚禁20多年的前特工



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布瑞南向两名曾被中国关押20多年的前特工颁发嘉奖令。

1952年11月,中情局特工约翰·唐尼和里查德·费克托秘密前往中国帮助撤离另一名中情局特工时,他们所搭乘的运输机被中国击落。


唐尼和费克托被捕并受到审讯,他们后来被中国关押了20多年。

美国中情局发表声明说,在11月份举行的一个仪式上,83岁的唐尼和86岁的费克托被授予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最高奖章——“卓越情报工作十字勋章”。

唐尼和费克托试图营救的这名特工曾向接头人发出秘密信息称已获得重要情报,但美国中情局不知道的是,中国方面已获悉美方的这次行动。

法新社引述中情局声明说,当美国运输机以低飞方式接近这点名特工并准备将这名特工接走时,“中国防空炮开火了”,美国飞机被击中,并在迫降时坠毁。

两名美国人在事件中死亡,但唐尼和费克托却生存了下来。不过,美国中情局在此后几星期一直没有与他们取得联系,并因此以为他们已经死亡。

两年后,中国当局公开审讯被捕的两名美国特工,美国中情局才知道他们两人仍然活着。中国法院后来判处唐尼终生监禁,判处费克托20年有期徒刑。

中情局说,费克托被捕时只有25岁,他在返回美国时已44岁。后来,费克托返回母校波士顿大学,担任体育部副主管,直到1989年退休。唐尼在获释返美后进入法学院学习,后来成为一名法官。

美国中情局声明说,在被囚禁期间,费克托受到中方的盘问,要他提供其他美国中情局特工的名字,但费克托拒绝了。

声明称,费克托提供了很多人的名字和体形特征,但巧合的是,这些人都是他当年所在的波士顿大学橄榄球队的队员。

在中情局总部举行的嘉奖仪式中,唐尼对去世的两名美国飞行员施瓦茨和斯诺迪表示感激,因为他们的飞行技术使自己和费克托能够在飞机被击落后幸存下来。

美国中情局说,唐尼和费克托两人一直被中方关押,直到1970年初才获释。不过,声明没有提及唐尼和费克托获释的具体时间和有关安排。

当时,因为面对一个共同的敌人——前苏联,尼克松总统领导下的美国和中国的外交关系开始转暖。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北京,美中关系解冻。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world/2013/12/131210_us_china_intelligence_history.s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